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安达便利店任光临的取舍之道和拿来主义

  “技术和时机都不对”,随着安达便利走出呼和浩特,进入包头,完成区域的大跨度时,创始人任光临更多的是,后悔了。

  进入便利店行业3年时间,安达便利的门店数已经突破180家,且全部为直营,分布在中国北部的边疆地区。

  任光临身上外露着北方男人的爽朗和真诚,又“隐藏”着一份细腻、温和。创业第一年,在市场四面受敌的情况下,任光临采取粗暴式的发展战略,迅速将门店开到100家。

  如今在便利店行业,任光临沉淀出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轨迹。实现1.0细致打磨的阶段后,又逐渐向2.0发力,打透大西北的雄心仍在,只是为安达便利重新修建了另一条轨道,开放加盟实现“跑马圈地”。在新零售的风口之下,任光临想要在店内、外实现全渠道场景的闭环作为3.0阶段。

  作为区域便利店的明星企业,在商品、体验和服务以及供应链的打造上,任光临都有着自己的智慧。反观安达便利的发展历程,或许是任光临对消费者敏锐的洞察力,才在拿来主义下一次次对取舍进行了精准判断。

  1

  进入便利店

  2015年6月,任光临正式创办安达便利。彼时,鄂尔多斯市拥有100多万人口,呼和浩特的便利店市场相对饱和,规模达到五六百家数量的品牌也不少。

  想要摆脱“四面受敌”的最好办法,就是进入一个它们无法触达的“平行世界”。任光临认为,这个“平行世界”就是解决便利店缺胳膊少腿的事情。

  像很多玩家进入时一样,第一年安达便利“跑马圈地”,迅速开出100家门店。在任光临看来,这100家店意味着品牌影响力的塑造。“只有在行业中有了规模效应,才会拥有相应的话语权和控制权”,而第一年无论从供应商还是消费者心智的占领上,形成规模化是重中之重。

  然而,经历粗暴式发展,让任光临意识到便利店是需要细致打磨的行业,靠前端的粗暴开店并不能走向成功,于是安达便利放慢了脚步,第二年采取保守发展的战略,仅开出了20家门店,接下来的两年,也才开出50家门店。

  关于扩张问题,任光临并不担心,他认为一个自学游泳的人,在泳池和小水池中发生意外的概率很小,如果被突然放到大江大河中,势必会“死的很惨”。

  在安达便利的身上贴了很多标签,无论是“中国最像便利店的便利店”还是“单店能力最强的便利店”,任光临对这些评价都抱有理性、客观的态度去接受。

  他潜心从商品、服务再到体验上研究出来差异化,去在特定的区域凸显品牌价值。

  之所以选择便利店作为事业的开始,与任光临曾有过20多年,卖过五金、3C的零售经验有关。2014年,任光临组建团队凭借房地产的优势,将物业的网点作为选址开设线下店,以此想要拥有庞大的现金流体系。

  然而,想象总是美好的。

  在经历过无数次的试错之后,任光临发现物业的网点全部都是坑,这并不是消费者要的。因此毅然选择转型,谋求第二条出路,也就是安达便利店的前身“小区管家体验店”,以健康有机商品、进口食品为主,仅有300个SKU。

  在O2O模式兴起时,任光临在思考该如何走到线上,每天带着团队做地推、拉流量,这样的模式在一二线城市正蒸蒸日上,成为后来独角兽们的关键一步,但在移动互联网相对闭塞的内蒙古,消费者还未对“放在家里的交易模式”进行买单。

  无奈之下,任光临为了给团队能发得起工资,在完全不知道7-11和全家的情况,阴错阳差地进军便利店。

  2

  任光临得舍与得

  纵观成功的企业史,无论是舍还是得,都充满了创始人的决断。

  目前,安达便利180家直营店,遍布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个城市。2019年,任光临做了第一次“割肉”计划,关掉了在创业路上作为广告使命、现金流为负的门店,《灵兽》了解到,这些占总门店数量的6%。

  在关键时刻对安达便利及时作出的取舍,是任光临能够在左支右绌下冲出重围的关键因素。

  也是创业的第一天,任光临在经营理念上的决绝,明确安达便利不可能把所有人的钱都赚了,所以选择“另辟蹊径”,抓住小镇青年的消费群体。

  因预测到生鲜市场是一片红海,任光临率先进入在门店内提供蔬菜等食材的售卖。果不其然,开业当天的门店实现3万元的销售额,但当任光临前往店内发现生鲜收割的消费人群是当地的老年人,而非小镇青年时,为了与品牌定位相符,任光临毅然砍掉生鲜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