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产业互联网下酒店行业何去何从?

  “家像酒店,酒店是家。”从事市场调研的林晖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每去到一个城市,林晖最先接触到的便是当地的酒店,无论大小品牌的连锁酒店他全部都体验过。

  但在近期,林晖发现自己常住的酒店在手机端搜索显示无果,后来才发现,不仅仅是这家酒店,整个城市该类品牌的酒店全部“凭空消失”。

  一场连锁酒店的变革正在上演。

  重新装修、统一风格、打造全新价格体系,这个圣雄甘地笔下“忘却自我,服务他人”的行业也终于拉开了大鱼吃小鱼的帷幕。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酒店的生意形态被重新打磨,新的排列组合已经形成。

  老牌三巨头压制

  地处九龙的尖沙咀黄金地段,远眺维多利亚港,再配以14辆加长版幻影劳斯莱斯豪车接送,被誉为“远东贵妇”之名的半岛酒店是香港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这里,酒店不仅仅代表着居住的单元,还是身份阶级的象征。

  而在一江之隔的内地,酒店更是一门古老的生意。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我国经济型酒店营业数为32444家,客房数2009738间,酒店行业一片繁荣盛景。

  其中以锦江、首旅、华住为代表的国内三大酒店,常年占据我国六成酒店市场。

  拥有80余年历史的锦江酒店,市场占有率为20.9%。90年代,任职锦江国际饭店总经理的徐祖荣赴美学习后,仿照国外汽车旅馆的经济型酒店想法油然而生。

  1996年徐祖荣联合5~6个同事,在不到20平米的出租屋里规划雏形,怀揣着1000万元的巨额资金,打造出中国第一家经济型酒店样板房——锦江之星。

  经历不断试错的3个月后,锦江之星入住率达到90%,远超当时的星级酒店,价廉质优的经济型酒店瞬间蹿红,也引得后来者争相学习,1998年成立的首旅集团便是其中一位。

  自五星级到经济型,首旅集团管理着200多家酒店,高、中、经济各类酒店品牌全面覆盖,长期居于我国酒店行业前茅。甚至在2016年,将被称为中国海外酒店业第一股的如家集团,收为己有。

  提到如家酒店,便不能略过其创始人季琦。他先后连续创办携程、如家、华住,并纷纷将其送至纳斯达克上市敲钟,可谓中国服务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人物。

  当初不得已将经营亏损的如家打包出售,但这也更刺激季琦将更大的筹码加诸于华住集团,势要将其打造为新巨头。

  季琦确实做到了。数据证明,华住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各个阶层酒店市场的品牌新秀。高端市场的美爵、VUE、禧玥、花间堂,中端的诺富特、漫心、全季、桔子水晶,以及大众市场的宜必思、汉庭、怡莱、海友等都隶属华住阵营。

  而对应的是快速上升的市场份额,就当下来看其稳坐前三甲之席,市场份额仅比首旅、锦江略逊一筹。

  三巨头优势愈发明显,就在如家被收购的2016年,行业的其它躁动也愈发明显起来。

  喜达屋被万豪收入囊中,锦江并购铂涛和维也纳,首旅与宁波南苑成联姻之喜,卡尔森和希尔顿的股权被海航拿下,雅高收购FRHI集团,次年华住收购桔子水晶。

  酝酿,改变和跃迁。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布局基本完成,锦江系、首旅系、华住系三足鼎立,泾渭分明。

  单体酒店寸步难行

  然而,三大巨头的势力范围却被中国的阶级层次给牢牢卡住。

  事实是,中国酒店三巨头长期占据一二线城市,而在经济环境相对较闭塞的三四线市场,家族式、合伙人式单体酒店仍然是主要群体。

  尽管三四线城市没有巨额的资本流动,但庞大的常住人口基数却是其最为宝贵的处女地。

  五环外人群的消费力将电商平台拼多多送至排行榜第三。自此,三四线城市的隐藏消费力成为重新得到重视。酒店巨头们开始瞄准互联网尚未布局的下沉市场。

  三大巨头并驾齐驱,在相继并购壮大后,7天、速8、尚客优等平价连锁酒店陆续出现在三四线城市,传统的夫妻酒店遇到强劲对手。

  这其实是传统酒店自身的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