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联合办公或成购物中心新标配!

  近日,贵友大厦宣布将商场部分空间改为优客工场、上海悦荟广场携手米域打造联合办公空间等消息甚嚣尘上,引入联合办公成为购物中心与百货布局调整新热潮,联合办公又以高调、多样的姿态在商业地产行业掀起浪花。

  新市场拥有不断创新的变化。联合办公又被招商人员归类为商场新业态,颇有成为商场新标配之势。

  借势东风 应运而生

  2008年金融危机使灵活、高效、吸纳就业的中小微型企业得到各国政府大力扶持,同时由于中小微企业难以承担高昂的办公场地费用,灵活的联合办公模式应运而生。借助2010年共享经济的东风,联合办公迅速发展。

  购物中心+联合办公模式就最早出现在美国旧金山,在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Westfield Mall开设了首个Bespoke办公空间;2015年中国“双创”政策上升至战略高度,国内为创业人群服务的众创空间批量诞生,成了国内联合办公的脱胎雏形。

  我国引入联合办公最初实施的策略是将整栋或部分办公楼租赁给联合办公运营商运营,按照联合办公运营商或需要量身定制办公设施的企业租户的特定需求建造办公楼,将现有的办公楼改造成为联合办公空间,或买进酒店和厂房资产改造成为灵活的办公空间。

  受“双创”政策与大环境影响,2016年至2017年,联合办公在中国呈井喷之势发展,商业地产看到联合办公的前景,着手布局,商场与联合办公品牌的“联姻”就此展开,时至今日,“商办混合”已然将成热点趋势。

联合办公品牌TOP20

  各取所需or互利共赢

  对于商场而言,联合办公空间较传统零售店铺更为稳定。一方面,受电商冲击,当前线下实体商业经济均不太乐观;另一方面,与联合办公入驻的高层空间重叠的电影院、KTV、大型餐饮等业态,客流呈潮汐性、坪效较低。

  正如联合办公品牌米域创始人冯印陶所说,联合办公可以弥补低效流量问题,具有天然的商业属性与办公属性。

  在购物中心一侧,联合办公空间能够有效利用空间资源,丰富商场整体业态布局,助力购物中心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贵友大厦之类的存量百货而言,“商办两用”新模式可化解其体量小、转型难与商圈位置不匹配、经营成本高等尴尬处境,将部分闲置店铺或坪效不高的部分区域改造为办公区出租,能够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总结来看,引入联合办公空间的商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体量较大,区域闲置率高,或容积率高,楼层过高导致难以向上引流,引入联合办公空间可以有效消化闲置区域;

  项目存在地区发展不成熟或处于供应过剩区域,或商业项目定位落后于商圈环境,致使招商运营处于劣势,引入联合办公空间丰富项目业态,既可保证项目不被闲置,还能为商业积累人气;

  对于联合办公而言,入驻购物中心也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区位优势。

  在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联合办公行业,各品牌都在寻求多元发展,聚多元业态为一体的购物中心和百货为其模式创新提供了可能性。

  其次,与写字楼相比,商场的楼层面积更大空间开阔,更适合联合办公青睐的开放式空间设计;商场一般交通便利,联合办公入驻商场,可以享受商场的区位优势、公共空间、广告资源,吸引更多潜在客户,扩大品牌影响力。

  急转直下or渐入佳境

  2019年商业地产的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存量商业改造难题仍旧亟待解决,实体商业“求娶”联合办公解决燃眉之急的迫切程度不降反增。而此时联合办公行业经过近三年的快速发展,从爆发进入了冷静期,发展速度显著变缓。

  受金融调控以及贸易战的影响,金融企业、实体经济企业扩张办公空间的需求大大降低,联合办公与传统办公面临较大的承租压力。

  2018年底,氪空间传出关店、裁员消息;今年1月初,因长期难以盈利,金地集团旗下联合办公品牌ibase退出联合办公行业;5月底,聚梦空间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联合办公行业一度被行业人士唱衰,实体商场为何仍旧相继加码?

  对此,行业专业人士称,行业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加速行业洗牌的过程,2017年下半年开始,联合办公行业就开始出现一系列的收购、并购动作,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对此,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商业楼宇部董事林硕表示,此过程推动着传统品牌去创新升级,增强品牌的差异化、服务的多元化、运营的精细化,通过激烈竞争生存下来的品牌将带领整个行业迈向更成熟的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