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流水的快时尚 铁打的优衣库

  优衣库有何不同?

  和Zara、H&M等快时尚品牌不同,优衣库的门店里摆满基本款,衣服看起来普普通通,和时尚不沾边。事实上,优衣库也不认为自己是一家快时尚公司。

  优衣库的特别之处,正是不追求时髦。柳井正曾说,“服装不仅仅是时尚。”他认为,不追求时尚的人不在少数,优衣库就是为这种人服务的。

  别的服装品牌主打时尚,优衣库独树一帜,主打生活化的舒适风格。

  谁都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但优衣库硬是做到了优质低价。

  柳井正的办法是自主设计,委托工厂加工,打造自己的供应链。1988年,优衣库在中香港设置采购办事处,并安排专人在中国的工厂现场做生产和质量管理。服装制作完成后,优衣库把商品买断,工厂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这样从设计到终端销售各个环节高效运作,节约了一定的成本。而且,优衣库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基本款,原材料成本也更好控制。

  优衣库的衣服不仅便宜、舒服,穿一年到下一年还能穿,跟其它品牌的衣服也可以随意搭配。而Zara和H&M这样的快时尚品牌过于关注时尚,牺牲了质量,不少衣服洗过几次就不能穿了。

  在性价比上,优衣库完胜。在服装陈列和材质上,优衣库也有自己的独特坚持。

  1984年,优衣库的第一家店开业,柳井正站在顾客的立场考虑问题,确定的店铺经营理念是“让顾客像买杂志一样买休闲服”。因此,从第一家店开始,优衣库就把店面做成了类似仓库的样式。每家店都有高高的吊顶和宽敞的过道,再把大量的衣服整整齐齐摆出来,从地板堆到天花板,方便顾客取拿。这样的仓库式陈列方式沿用至今。

  服装面料的科技感,又是优衣库的一大亮点。

  1998年的摇粒绒热潮让优衣库一举成名。当时,羊毛外衣被户外品牌垄断,市场价格超过1万日元。优衣库的摇粒绒保暖效果好,售价却低得惊人,只要1900日元,简直是“价格杀手”。

  此后优衣库继续保持材质的优势,AIRism、Dry EX、Heattech、轻羽绒,都是别的品牌没有的科技功能面料,也引领了一个个潮流。

  优衣库的优点还不止这些。随便走进一家优衣库门店,都会有很直观的感受。店里的货品摆放整齐,环境干净;进去逛逛,不会有店员跟在身后推销;不管是孩子、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各个年龄段的顾客都能在店里买到合适的衣服,老少“通吃”;衣服尺码齐全,连难买衣服的胖子和孕妇,优衣库都照顾到了。顾客对优衣库的好印象,自然慢慢加深。

  优衣库的服装虽然不时尚,但也不是一成不变。它每年都和世界顶级设计师们合作发售联名款。要知道,这些设计师的衣服特别贵,普通人是消费不起的。4月在中国遭到疯狂抢购的KAWS联名款T恤,就是优衣库和纽约当代艺术大师KAWS合作推出的。KAWS公仔价格动辄上万,优衣库的联名款只要99元。

  迅销,意思就是迅速捕捉顾客的需求,迅速把顾客的需求商品化,迅速摆上店铺销售。生产了好的产品,还需要有一个高效运作的经营体系,把衣服快速卖出去,转变成企业的利润,优衣库也做到了。

  优质低价的优衣库在消费低迷的日本受到极大欢迎。2001年,优衣库开始走向国际,把店开到了英国、中国、韩国、泰国等世界各地。

  把总部搬进仓库,优衣库能成为世界第一吗?

  现在的迅销是全球第三大服装制造和零售商,排在Zara的母公司Inditex和H&M之后。不过它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

  为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2月,优衣库把总部搬进有明仓库的6层,开始推行“有明计划”,进一步改进设计,规划,生产,物流和销售的所有流程。

  在位于东京湾沿岸有明区的办公大楼里,汇聚了设计、仓储、物流等,效率得以提高。

  现在的优衣库把信息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会基于信息改造供应体系。优衣库希望借助信息化的力量,做到“不做没用的东西,不运没用的东西,不卖无用的东西”。

  2018年,优衣库还和谷歌建立合作关系,运用大数据和用户画像,预测流行的颜色和款式,预测需要追加生产的商品数量。

  这些做法能帮优衣库把握用户的喜好,提高效率。但这些还不够。虽然经历了多年的耕耘,优衣库在北美和欧洲的营收都不高,只在亚洲打开了市场。要提高营收,还得指望中国市场。

  优衣库的分地区收入情况,2018财年

  那迅销距离世界第一服装制造和零售商Inditex有多远呢?

  Inditex旗下有Zara、Pull&Bear、Massimo Dutti、Bershka等多个品牌。Inditex的2018财年营收达261.5亿欧元,合人民币2023亿。只算Zara一个品牌,销售额也比迅销高。

  迅销旗下只有优衣库和GU两大品牌,优衣库占营收的8成以上,GU只占1成。2018财年,迅销总营收为2.13万亿日元,合人民币1354亿。和Inditex的营收还有669亿元的差距。

  对于柳井正来说,目标订得越大,就越有干劲,这也许就是他70岁还没退休的原因。

  来源: 微信公众号:公开参考 李丹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时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