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新零售赛道迎新变数

  6月23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苏宁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苏宁易购表示,本次交易将帮助公司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

  家乐福作为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在1995年进入中国大陆,迄今已经24年。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如此“庞然大物”为何投身苏宁?

  家乐福中国缘何托身苏宁

  这一原由可以从家乐福中国的财报中窥视一二。

数据来源:以上数字摘自家乐福集团提供的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管理会计报表

  从财务报表上看,家乐福中国的业绩和利润都在下降,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299.58亿元,较去年的324.47亿元下降了7.7%,2018年的营业利润也下降了60.5%。近两年资不抵债的窘境,也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可见持续亏损是家乐福中国选择抽身国内市场的首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则是国内电商布局线下,大卖场业态走向衰亡。线上电商的发展陷入瓶颈,为了打破这一天花板,中国的零售商巨头们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电商们陆续抢占线下市场。这使得大卖场业态逐步走向衰亡。家乐福中国享受了时代的增长红利后也无可避免的随着大势坠入低迷,最终不得不放弃中国市场。

  其实苏宁并不是家乐福中国的唯一选择,早在2018年1月,家乐福曾宣布与腾讯、永辉超市签署一份关于家乐福中国的潜在股权投资意向书,但未公布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与此同时,家乐福中国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然按照腾讯的投资逻辑,只做零售工具箱,对标的公司没有过强的控制欲,基本保持5%左右的非积极持股。显然,腾讯方的投资并不能满足家乐福中国的胃口,这才奔向了苏宁的怀抱。

  除了家乐福,德国零售巨头Metro AG (B4B.DE) 麦德龙同样在为其中国业务寻找买家,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为潜在买家。至此,国内新零售市场,入局者众,离席者众,起伏动荡。

  新零售市场动荡不停

  “新零售”这一概念最早是在2016年10月份的云栖大会上,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提出。彼时,线上电商的发展触碰到了天花板,电商如何冲破这一瓶颈?马云提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认为“新零售”才是电商的未来。

  在提出“新零售”之前,阿里已经在试水“新零售”。2014年3月31日,阿里巴巴入股实体企业银泰商业,持股比例不低于25%,随着时间推移,阿里巴巴将其一步步私有化,使其成为线上线下零售百货的转型平台,推动线上线下零售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达成合作了意向,互相持股。双方同一时间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向苏宁开放了线上营业渠道,同时将苏宁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公司,而苏宁则向阿里巴巴开放了线下门店、售后服务、物流等资源。全面推进新零售的进程。

  同时阿里巴巴开启了盒马鲜生业务、提出“新零售”概念两步棋落地,向市场下了一笔关于未来消费模式更迭的赌注。国内其他电商纷纷跟注,腾讯力挺的永辉超市兴起超级物种,京东推出了7FRESH,苏宁易购打造苏鲜生,美团开启每日优鲜。一场线下圈地便轰轰烈烈的到来。

  但新零售毕竟是个筹码过高的牌桌,对于所有玩家来说,砸下真金白银去赌一个不能肉眼可及的未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2019年,一些跟注者明显露出了疲态。

  主打“超级物种”这一模块的永辉云创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及2018年1-9月,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14.78亿元,净利润-2.67亿元、-6.17亿元。永辉云创的持续亏损拖累了永辉超市的业绩。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7%的情况下,净利润反倒下滑11.54%。其中,永辉云创对永辉超市净利润的影响为-1.91亿元。在深思熟虑之后,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将与永辉超市创始人、CEO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

  近日,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独家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京东生鲜正在酝酿一场裁员,其中也涉及到一直被外界看做是对标阿里盒马鲜生的7FRESH也在调整范围内。消息称,京东生鲜事业部近期正在进行小规模的人员调整,而新一批裁员将在京东年度最大促销节点618后展开。同时,7FRESH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称,7FRESH近期调整较大,物流副店、运营副店、杂百主管等多个职位的员工都将在被优化之列。

  即便是提出概念并率先起跑的盒马鲜生,至今除个别店面实现盈利外,更多店铺仍处于亏损状态。

  短期内看不到回报,使得新零售的门槛被抬高。没有足够的资本打基础,何以入局新零售?这意味着新零售在发展的初期就开始了洗牌。

  在新零售的赛道上,持续的烧钱为新零售玩家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重压之下,有些企业壮士断腕,如家乐福中国,毅然跳出了新零售的圈子,及时止损;又有如阿里、腾讯、苏宁这样的电商巨头,果断加码,去赌一个未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