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数据解读:2019年中国便利店发展如何?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运营模式升级,迎合趋势、贴合消费者,便利店竞争力提升。从2018年中国新零售50强榜单来看,新零售便利店类占有十席。

资料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便利店市场格局

  (1)资本加码

  资本的入局使得国内的便利店行业格局变得扑朔迷离。在资本的加持下,一些初创便利店品牌舍命狂奔,大有与7-ELEVEn、全家等老牌外资便利店一较高下之势。2017年,便利店站在了“风口”,凭借资深“便利”的特点逆势增长,再加上这两年新零售的红火和消费升级的深入,以及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便利店的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2018年,资金蜂拥至便利店行业,新玩家“快马奔雷”,传统便利店也加速布局,中国便利店行业迎来爆发。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便利店行业业融资已达10余起。值得注意的是,鲜世纪获得IDG、星瀚资本等投资,主要为上海的便利店提供标准化商品供应链服务、帮商家解决生鲜采购及运营问题等。此外,便利店智能采购平台“拼便宜”同样获得融资,金额为获近亿元A轮融资。2019年,便利店行业投融资仍持续火热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经营规模差距大

  2018年中国便利店整体行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但便利店经营规模差距大。

  从2018年便利店百强来看,门店数量在10000家以上的仅易捷、昆仑好客、美宜佳三个品牌;门店数量超1000家以上的有20家;而门店数量在100-200家的占30%。总体来看,便利店企业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规模普遍不大,而头部品牌拉开大差距。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便利店布局方面值得关注的还有,在便利店百强企业中,八成以上企业主要以当地市场为主,多为省会城市以及省会以上城市。经营主体方面,大多数便利店企业为单一业态,20%左右为商用集团下属便利店品牌。

  三、便利店发展趋势

  (1)打造网红产品,引爆门店

  消费者是善变的,他们的注意力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因此要洞察消费心理,不断推出爆品,来吸引他们的目光。如全家的椰子冻、罗森的冰皮蛋黄肉松、湾湾川的东北特产就是很好的例子。

  打造爆品对于增加产品利润、提升门店竞争力有很大的帮助,也非常考验便利店的综合实力。因为爆品的打造需要产品、营销、推广、执行各个环节合力才能做好的。

  (2)跨界合作,多渠道共赢

  未来,便利店将不再只是售卖商品的地方,更像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是整个社区商业经济闭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便利店需要和更多业态进行合作,最大化的便利消费者的生活。比如,和快递站、洗衣房、餐馆、鲜花店的合作,在便利店就可以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

  (3)赋能便利店,运营更科学

  “赋能”,这个词在近些年被不断地提到,各个行业都要求赋能。在便利店行业最明显、也是最迫切的就是大数据赋能。以往的便利店经营完全凭老板或者店长的经验,而如今,在信息化的时代,一切都需要用数据说话,用大数据分析结果来指导门店运营可以让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最大化提升门店业绩。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