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业进入“一张二马”时代

  无论现实还是文学作品中,三国杀,向来都是战争的标配。

  当下,零售战场也正在向这一格局趋近。

  6月23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将至20%。

  二月份收购万达百货的热度尚未完全退却,如今苏宁再次大手笔把家乐福中国拿下,掌舵手张近东到底在下怎样一盘棋,业内外一时间议论纷纷。与此同时,众人还在关心起马云和马化腾会如何接招。

  零售战场“一张二马”的故事开始了。

  脚步加快,智慧零售新篇章

  零售起步于线下,这是毫无疑问的。

  苏宁成立于1990年,当年12月26日,江苏省南京市宁海路,苏宁第一家空调专营店开业。2004年,苏宁电器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球家电连锁零售市场价值最高的企业之一。

  一路发展顺风顺水,直到电商的出现,苏宁才感受到来自线上的冲击。2003年5月,马云创立淘宝。四年之后,淘宝全年成交额突破400亿,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中国第二大综合卖场。又过两年,2009年淘宝已成中国最大综合卖场,全年交易额达2083亿元。

  也正是在这一年,张近东开始带领苏宁向互联网转型。有业内人士回忆,当时苏宁正处于巅峰状态,转型或许是因为张近东已经意识到未来风向所在,苏宁的转型比其他传统零售转型起码早4年。

  如同《权游》中的北境,领土最广阔,威望最高,但维斯特洛大陆陷入混战状态,其优势地位便不再突出。但很快转折便出现,琼恩·雪诺复活,史塔克家族复苏之路就此开启。

  互联网转型是苏宁踩准了时代节拍,而真正让苏宁翻开新篇章的,其实是智慧零售。

  2017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近东就未来零售发展做了题为《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发言,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从线下到线上再到双线融合,苏宁见证并参与着零售行业演变的全过程。并且,两次均在历史转折节点之前先发。

  当然,竞争对手也在攻城掠地。阿里早先收购三江购物,再之后入股高鑫零售,把大润发、欧尚等商超品牌收归旗下;腾讯这边,入股永辉超市,并与沃尔玛中国达成战略合作。由于上述一系列动作,2017年获得了“新零售元年”的称号。

  相较于这二者,苏宁的脚步似乎要更快一些。

  就以今年为例,1月底,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股东持有的3.91%股份;2月份,苏宁宣布收购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再就是这一次,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有评论指出,苏宁、阿里、腾讯加码局部线下,竞争形势加剧,更重要的是,巨头的合力正推动中国零售业迈向新的阶段。时至今日,大卖场业态依然具备价格和数量上的优势,新的零售业态正在优化效率和服务体验等方面打开空间。无论消费场景如何变化,不管零售形态怎么迭代,巨头的进退之间,消费者永远是决定潮流的那一个。

  横纵并举,大海航行靠舵手

  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也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世界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

  1995年,家乐福进入中国,目前在国内已经开设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各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拥有约3000万会员。

  今年年初,家乐福发布公告称,腾讯与永辉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当时即有消息,家乐福正寻求出售中国区业务,随后官方予以否认。随后,家乐福中国分别与国美、京东物流展开合作。

  直到确定落袋苏宁,次日永辉便发布公告,终止与腾讯拟对家乐福中国的投资。

  商场如战场,这之间显然存在一场没有硝烟的博弈。那么苏宁为何要选择家乐福中国?或者说,此次收购之于苏宁,意义何在?

  首先,横向拓展,收购家乐福中国与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发展战略部署相契合。

  智慧零售要求苏宁线上线下两手抓,无论是收购家乐福中国,还是收购万达百货,亦或是去年4月苏宁收购迪亚中国100%股份,都是为扩张线下零售场景。

  收购的同时,苏宁线下还在积极推动苏宁小店等业态落地。2018年2月份,立足社区的苏宁小店迎来首波开业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共开出超4000家苏宁小店。截至目前,苏宁小店服务着70多座城市超过35000个社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