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沉寂”的广州零售业:有大水 无大鱼

  6月15日,“百佳永辉Bravo”超市首家门店在广州花都区开业,宣告着永辉和百佳两大超市系统的整合进入新阶段,也让业界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广州零售业。

  作为我国一线城市,广州素有千年商都之称,居民消费力强大。广州市工商局数据显示,广州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256.2亿元。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广州市在我国消费力前十强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把临近的副省级城市深圳远远甩在身后。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用“水大鱼大”的说法来形容一个巨大市场往往能培育出巨大的企业。但研究广州零售业我们发现,在这块丰饶的消费厚土,居然没能诞生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零售龙头企业。虽然广百集团、友谊集团等企业在当地具有一定知名度,胜佳超市、西亚兴安超市都是发展了20多年的本地零售企业,但它们的销售规模和在业界的影响力整体偏弱。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如果延用鱼和水的关系来比喻广州零售业,我们认为广州“虽有大水,但无大鱼”。甚至一些广州当地的商界人士对此也表示遗憾。

  《第三只眼看零售》就此话题采访了多位广州零售业人士,梳理下来,其中既有本地消费习惯的特殊性,也有地方政府规划和引导的原因,更有企业家进取精神的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州零售业表面“沉寂”的背后,它的街市异常繁荣,菜市场成为构筑广州市井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另外,广州的小业态比较发达,名创优品和NOME都是从广州起家,便利店、夫妻老婆店成为本地居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述种种,共同形成广州特殊的零售业格局。

  商贸之都

  没有零售龙头

  广州号称千年商都,是我国重要的商业中心。从商业网点和商圈分布来看,广州拥有商业网点10万多个,为中国十大城市之首。广州的天河路商业区、珠江新城、北京路步行街、江南西路商业街区、上下九步行街等均为规模较大的商圈,其中天河路商业区被誉为华南第一商圈。

  从消费力来看,来自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7年广州市人均消费品零售额居中国城市第一位。商品进出口总值971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3.7%。此外,广州市还曾五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位 。

  一般情况下,但凡消费发达的城市总会培育出一两家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龙头零售企业。当这个城市级别较高、消费能力较强的时候,甚至可能会诞生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零售企业。比如,物美之于北京、联华之于上海、苏宁之于南京、永辉之于福州等。

  而在这方面,广州零售业是有所缺失的,它既比不上北京和上海,也不如与之相邻的副省级城市深圳。去年8月,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广东连锁50强》榜单显示,排名前十位的连锁零售企业中深圳企业占到了6席,来自广州的企业仅占3席,其余一席为来自东莞的美宜佳。

  从一些在广州市发展的外来零售企业来看,它们扩张势力也比较均衡,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从门店规模上讲,华润万家以30家门店的数量稳坐第一把交椅,但一位广州零售业人士表示,在经营水准上卜蜂莲花却是广州最好的超市;收购了好又多的沃尔玛拥有15家门店;家乐福一直徘徊在4家门店的规模;在与百佳和并之前永辉只有5家门店;而华南总部设立在广州的百佳超市拥有23家门店。

  对于上述情况,广东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肖怡认为,这是受到深圳市虹吸效应的影响。“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深圳更加开放和包容,从而吸纳更多大型零售企业将总部设立于此”。肖怡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另一方面,发生在广州零售业历史上的收购让一些具有潜力、在当时领先的零售企业终止了它的继续发育,丧失做大做强的机会。

  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是好又多。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购得好又多35%的股权,还向其他股东提供了3.76亿美元的贷款,换取另外30%的投票权,从而控制了好又多的实际经营权,最终对好又多进行全部收购。

  好又多止步于2007年,但当时它的门店规模在行业里是非常靠前的。2007年的连锁百强数据显示,好又多以140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列百强榜第17位,并在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绵阳、西安、武汉、福州、厦门、宁波、温州、杭州、上海等城市开店,初步形成了全国扩张的布局。

  自好又多之后,再也没有一家广州超市企业寻求全国扩张。

  广府文化的特性

  政府引导的“缺位”

  不少零售企业高管表示广州市场“很难做”。通过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等企业在广州和深圳开店数量的对比可以看出一些迹象:沃尔玛在广州有15家门店,在深圳有43家门店;家乐福在广州有4家门店,在深圳有8家门店;永辉在广州有5家门店,在深圳有10家门店。

  相邻的两个一线城市,同一家企业在广州和深圳的门店数差异较大,侧面反应出广州市场的特殊性。

  在广州资深零售人王先生看来,这是由于独特的广府文化所致。广府文化指的是广州地区使用粤方言的汉族居民文化,主要分布在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的区域,以及周边的粤西、粤北部分地区。体现在饮食习惯上,消费者对食材的新鲜度有极高的要求。王先生自幼在广州长大,拥有将近20年零售经验,熟悉华南零售市场。

  “广州消费者对新鲜有着严苛的要求。以猪肉为例,当地消费者很少买超市里经过冷却排酸的冷鲜肉,更喜欢到市场购买半夜宰杀,一早上市的热鲜肉。他们喜欢煲汤时猪肉新鲜的血水融入汤汁里的味道”,得厨生鲜创始人黄寿雄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另外,广州人喜欢煲汤,注重养生,对汤料和所添加的中药材更是考究。这使得大部分广州消费者喜欢在懂得本地消费习惯的街市购买需要的食材。久而久之,形成了深厚的市井文化,也成为广州本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广州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