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在中国会“吃掉”星巴克?

  6月3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瑞幸咖啡在一年半前几乎还不存在,如今的目标是超越美国的跨国公司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一大咖啡零售商。截至今年一季度,瑞幸已经在中国28座城市拥有2370家自营门店,并还在继续以惊人的速度扩张,预计今年年底门店数量将达到近5000家,其投资者认为,在中国这个有饮茶传统的国家,咖啡市场的巨大增长前景值得他们进行这样的押注。近期,瑞幸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市值逾42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报道称,瑞幸今年的招股说明书开宗明义地写道:“瑞幸的目标是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咖啡只是开始。”尽管怀抱着超越星巴克的雄心壮志,但瑞幸的商业模式与其竞争对手完全不同,后者目前在中国141座城市拥有近3300家门店。来自西雅图的这家跨国公司拥有更为宽敞的店面,消费者可以在其中坐着消磨很长时间;而来自中国的初创企业则选择了相反的模式,其店门都很小,每家门店只有一到两名服务员,但雇了很多咖啡配送员。只有极少的瑞幸门店设有座位,消费者都是网上下单支付,无需现场付款。

  想要购买瑞幸的咖啡,消费者首先必须下载瑞幸的应用程序,然后在线上菜单中选择自己想要的咖啡并付款。顾客可以选择“自提”或“外送”,前者需要手动选择自提的门店,后者则需支付很少的外卖费,就能坐等咖啡送上门。这是一种近年来广受中国饮料连锁店青睐的模式。

  “我们率先采用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价格实惠和高便利性的咖啡及其他产品。”瑞幸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根据统计数据,瑞幸咖啡在2018年累计成交用户1680万,用户复购率超过54%;2018年全年销售咖啡及其他产品合计9000万杯。

  报道介绍,当然,想要获得这样的销量必然是有一些方法的。瑞幸的方法是通过接连不断的折扣来留住客户。例如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理论上说,瑞幸咖啡单杯标价平均在25元人民币左右,比其美国竞争对手要低10元。但根据该公司向投资者披露的数字,今年一季度瑞幸咖啡实际单杯均价仅为9.2元。

  报道认为,这种以大力度折扣吸引客户的赌局对公司来说既危险又昂贵。

  即便如此,瑞幸在可行性问题上仍说服了包括贝莱德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在内的投资方,其优势在于巨大的市场潜力。几年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中国咖啡消费正在呈指数级增长。根据中国当地媒体报道引用的数据,2017年中国人均年咖啡消费量只有5杯,远远低于日本、韩国年人均约200杯的水平。根据罗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的数据,如果中国咖啡市场今年的规模为284亿美元,那么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五倍,达到1548亿美元。面对这些数字,星巴克自然不愿意放弃其统治地位,并开始做出反应。这家跨国公司刚刚宣布其在中国的门店也正式推出在线点、到店取的服务,和瑞幸“拼速度”。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认为,瑞幸在中国会“吃掉”星巴克。(来源:参考消息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