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盈利模式成疑 巨亏仍要开到一万家

  在创造了中企在纳斯达克最快上市速度过后,瑞幸咖啡仍在不断加速。

  5月29日,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在瑞幸咖啡举行的供应商大会上宣布,瑞幸咖啡在2021年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万家。这个数量不仅是其年前公布的2019年年底开店规模4500家的2倍之多,也大大超过了星巴克中国计划在2022年开出的门店数量6000家。

  “归根到底,都是资本烧出来的。”一位行业人士如是评价瑞幸的发展规模。

  然而,瑞幸咖啡狂奔背后,埋伏着这样的疑云:在咖啡消费量和习惯仍有限的中国,瑞幸咖啡究竟能用烧钱和补贴留住消费者多久?瑞幸的商业模式到底是其宣称的“一次颠覆”,还是一场根本不可能盈利的资本游戏?

  对于上述问题,瑞幸咖啡回应称,“我们还在静默期,不方便回应。”

  非典型咖啡

  多位行业人士指出,瑞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咖啡店,其更像是仅仅提供咖啡产品的快餐店。

  瑞幸模式有别于普通连锁咖啡店的地方在于,用户必须通过APP或微信小程序下单,然后等待外送或者店内自取咖啡。

  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分析,瑞幸模式关键之处在于用APP连接用户,实现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快速交付,从这点来看,瑞幸对标的不是星巴克这样的传统连锁咖啡品牌,更像是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企业。

  瑞幸反复对外强调,“好喝的咖啡不贵”,声称自己采用了“2018意大利米兰IIAC金奖豆”、“全球顶级咖啡设备”,以及请到了“纳斯达克现场的WBC世界咖啡师冠军团队”、“工艺大师”等等。

  不过,一位接近瑞幸招聘服务供应商的人士透露,他们对招聘的咖啡师的要求是有无经验均可,原因是瑞幸已经引进了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可以降低对咖啡师手艺的要求。

  有5年从业经验的咖啡师林宇则表示,实际上,在咖啡行业,一个好的咖啡师对一杯好的咖啡有很大的影响,咖啡师有自己的专业度以及行业准则,而用全自动咖啡机做咖啡的充其量只能算是营业员,而瑞幸的咖啡制作方式更像是一种极其规模化、格式化的生产模式。

  不过,在面对外界对其咖啡口感的质疑时,瑞幸咖啡给出的回应是——“中国用户的习惯和口感培养还需时间”。

  上班族李丽认为,像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咖啡店提供了一个让人可以交流的“第三空间”,而瑞幸更像是仅仅提供消费者简单地完成取咖啡喝咖啡任务的地方。

  “像星巴克更强调的是第三空间,但瑞幸无论从形象、品牌和商业模式来说,其实是完全不同的。”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从产品模式来看,瑞幸更像是麦当劳或肯德基等快餐店提供的现磨咖啡,但麦当劳和肯德基由于品类丰富可以确保一定的毛利,而瑞幸在咖啡人均消费量偏低的本土市场仅仅卖咖啡,能否实现盈利十分值得怀疑。

  瑞幸的门店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快取店、悠享店和外卖厨房。其中,悠享店有自提、外卖、堂食三种方式,快取店只有前两种,无堂食空间,面积小。外卖厨房则只提供外送。根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在全国28个城市2370家店中,有2163家为快取店,占门店总数的91.3%,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瑞幸咖啡店仅支持自提或外卖。

  与此同时,5月29日,钱治亚对外强调,瑞幸不是要做“外送咖啡”,进一步说明自提才是瑞幸的发展方向。“外送的好处是给客户提供了便利性,但是外送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外送的成本是不低的,每杯外送的成本要大几元钱。”钱治亚称。

  曾经对无人咖啡做过调研的庄帅,对瑞幸咖啡的盈利模式一直心存疑虑,他分析,如果瑞幸要做自提,目前即便是单杯成本只有几块钱的无人咖啡要实现盈利都很困难,遑论声称单杯成本降到了13块的瑞幸。“这是一个消费习惯的问题。星巴克在中国开了20年,依然有很多人不知道星巴克,你要用三四年时间就培育起一个市场,未免想得太美好了吧?”庄帅称。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中国消费的咖啡杯数量从2013年的44亿杯(人均3.2杯)增加到2018年的87亿杯(人均6.2杯),预计将进一步增加2023年达到155亿杯(人均10.8杯)。但这一数据与欧美国家仍有差距。

  盈利之谜

  不过,“并非对标星巴克”的瑞幸却一直试图在门店数量上超越星巴克。

  成立于2017年10月的瑞幸,创造了截至今年一季度开出2370家门店的增长速度。根据瑞幸的最新说法,瑞幸将在2019年年底前开店4500家,2021年年底前开店达到1万家——这个数量大大超过了星巴克中国计划在2022年开出的门店数量6000家。这意味着,瑞幸或将在接下来成为中国本土门店数量第一的连锁咖啡品牌。

  在投入上,瑞幸不吝于下重本。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瑞幸总营业费用为24.39亿元,其中市场和营销费用开支最大,达7.46亿元,占全年营业费用的30.59%。其中,为了打开市场,瑞幸咖啡在分众传媒的电梯渠道进行了密集的广告投放。根据招股书,其2018年的广告投放费用为3621万元。另外,为了拉新,瑞幸咖啡在2018年花费1306万元,补贴请新用户喝咖啡。

  此外,从多个招聘平台搜索发现,从整体薪资来看,瑞幸给咖啡师开出的薪资要比行业龙头星巴克开出的薪资高得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