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CEO:2021年底开店目标10000家

  前面讲的三点都是瑞幸咖啡核心和传统模式的不同,这三个不同组成了我们新零售的模式,同时,改变了整个咖啡的成本结构。前面三种是方法,最终的这个是最核心的结果,这个部分大家要仔细的看。两张图,以拿铁为例,左边一张是瑞幸成本结构,右边是传统的咖啡品牌的成本结构。红色的部分是是代表着单杯的成本,上面会有一些标注。我们来看看右边传统的咖啡品牌,单杯的成本22块钱到24块钱,一杯星巴克的拿铁卖32块钱或是35块钱。为什么要卖这么高,因为成本已经在24块钱了。在这个成本结构里面,最下面的是原材料,原材料的占比特别的低,一杯咖啡原材料的成本加上咖啡豆、牛奶、焦糖、杯子等全部算下来4块钱到5块钱,其中咖啡豆一块钱。今天在座有很多伙伴供应商,大家都心知肚明。更多成本花在哪里?在人力、门店、租金、装修、其他的运营效率的浪费。大家再看左边是瑞幸咖啡,瑞幸咖啡的原材料成本和其他的传统一样,我们还有更好的优化空间,因为我们的运行效率更高,但是这部分我们选用绝对等同于或者高于同行业的标准去选择我们的原材料。

  今天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后面还会进一步在讲我们对合作伙伴的甄选的标准。原材料成本差不多,核心的区别在于租金和装修,另外一个是运营成本。在租金和装修上,传统的公司大店,而且非常好的位置,基本上都要人流量最大、最好的地方,一杯咖啡10块钱到12块钱的门店装修成本。对瑞幸咖啡来讲是一块钱到两块钱,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差别?一个是小店铺快取店面积小、租金低,而且也不依赖于门店的好位置,传统的咖啡厅或者说传统的餐饮行业是需要靠线下引流,所以门店要很大,位置要很好,但是我们不用,我们靠线上APP来引流,所以对我来讲门店位置是不是一定要露出,是不是一定要在金角银边,是不需要,所以整个租金就会便宜。除了面积小,还有单位的租金也便宜。所以,这部分的成本大大的降下来了,所以每杯咖啡租金的成本就可以得到极大的节约。

  第二,整个运营的高效,通过技术使得人效更高,浪费减少,使得各方面的成本的支出都更低。今年的一季度的时候,我们的单杯成本是在13块钱,当然这13块钱不是第一天就这么多,随着我们规模的扩大和供应链的成熟和模式的成熟,单杯的成本目前是13块钱。我们现在目前的定价是多少?是定在24块钱。有很多人都在说,瑞幸咖啡补贴,说以后价格涨上去了就没有人喝了。瑞幸咖啡会持续补贴,但是这是大家对我们的成本结构并不太清楚,你要是以传统的连锁品牌的成本结构24块钱一杯来讲,以现在目前卖来讲是补贴,但是我的价格能够降到13块钱甚至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这样的话,就不是补贴了,完全有空间的。所以,对我们来讲,瑞幸咖啡的新零售模式是做什么事?用高品质,聚焦在用好的原材料,但是要大大的降低人效、门店、租金等等其他的管理上的浪费,让客户能享用到一杯高性价比的咖啡。

  在讲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还要再强调一下,瑞幸咖啡从来都是用好的,用贵的东西,原材料用好的,咖啡豆用好的,机器设备用世界上最好的,我们的牛奶用好的,配方用好的,糖浆用好的,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好的,我们的供应商都是顶级供应商,包括仓储和物流的配送是DHL,用的是夏晖,外送用的是快递行业最贵的顺丰,包括我们的员工,我们给我们的员工付的薪水也是比同行都要贵出很多。比如说兼职咖啡师,麦当劳或者星巴克的兼职员工一个小时的工资,在北京这个城市是21块钱到24块钱,我们在北京给员工30块钱一小时。所以给员工付更高的薪水,但是通过我们整个新零售的模式,使得他的单位产出更多,使得单杯里面的人力成本下降。但是我绝对不会在品质上,绝对不会在供应商的选用上,绝对不会在员工方面去降低我们的标准。

  好的咖啡其实不贵,好的咖啡就是在那四五块钱的原材料上。今天我们的演讲可能是颠覆了某些人的想法,但是我们其实必须要撕开这个外衣看,咖啡的原材料成本到底是多少?你应该为你一杯咖啡付多少钱?所以,瑞幸咖啡的核心品牌定位,我们品牌的宗旨也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的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

  前面讲了很多的高品质、高性价比,我们在目前单杯成本13元钱的情况下,13到24元都是我们可以卖的价格,所以实际售价可以是竞争对手的一半,但仍然保持有很高的利润。

  除了高质量,高性价比之外,我认为高便利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杯咖啡也就是十几元钱的事,很多人对价格可能也没有那么敏感,对他比较关键的可能是想喝咖啡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方便的喝到一杯咖啡,买到咖啡,买咖啡的地方比较近,质量也比较稳定。如果楼下有一家咖啡厅的话,绝对不会跑十分钟去买另外一个品牌,我认为整个门店的密度对我们这个品牌来讲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目前2300家门店是在全国28个城市,并没有像竞争对手铺到260家城市,因为我们认为门店的密度是非常重要。对还不方便买,还没有覆盖到的地方我们会用外送来做补充。在顺丰的合作下,我们也树立了行业的标杆,30分钟内慢必赔。到目前为止我们超过30分钟的订单占比只有0.4%,平均配送时间到了18分钟,这个也使得我们在整个的服务当中树立了整个行业的标杆和标准。

  综合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我认为这个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对传统的30多元钱的专业的咖啡连锁品牌来讲,我们的质量跟它是一样的,产品也不比他们少,甚至比他们更多,更创新。在性价比和便利性上远远高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和同行。对另外一类比如快餐,便利店,他们看起来东西也很便宜,我要说的是第一个我的质量和产品力是远高于这些品牌。第二个,我的价格也不比他们贵,甚至更加便宜。第三点我要说的是不管是哪一种业态,目前以我们在全国28个城市2000多家门店的密度也是没有其他品牌可以追赶的,所以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这三者的结合,使得我们在行业里面树立了牢牢的竞争地位。

  在这个地方还要重点说一下瑞幸是什么,很多人认为是外送的咖啡,也会有一些层出不穷的品牌说要做外送,认为瑞幸的外送模式很轻,这个是很容易学。实际上,真相来讲,瑞幸不是外送咖啡,我在第一天就已经跟大家讲了,但是大家还是认为我们是外送咖啡。外送的好处是给客户提供了便利性,但是外送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外送的成本是不低的,每杯外送的成本要大几元钱,我相信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天天都能够去点外送的。我们瑞幸咖啡从进入新城市第一天起就大量的做外送,这个好处一个是帮助我们迅速完成了全城覆盖,才可以完成我们裂变的打法,使得迅速在进入新城市的时候就可以提供和我们竞争对手同样甚至更好的服务体验。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