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CEO:2021年底开店目标10000家

  红商网零售业频道5月30日报道,在5月29日举办的瑞幸咖啡2019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暨全球咖啡产业发展论坛上,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宣称:到2021年底,瑞幸咖啡要达到开店10000家的目标。

  她还表示,星巴克在人力、门店、租金、装修等方面浪费了很多成本,相比而言瑞幸的运行效率更高。瑞幸核心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的模式相比,在收银方式与门店模式等方面有根本的区别。

  以下为演讲全文:

  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就受到很多外界的关注,瑞幸咖啡颠覆性的打法也引来了很多争议和讨论,外界部分人对我们存在着质疑、否定,或者有些没有看懂,甚至有些是比较恶意的攻击,都有。随着一轮一轮的融资,包括IPO,这一轮的负面也达到了一个高潮。我今天在这个地方要非常郑重的感谢在座每一位合作伙伴,你们在各种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下,在各种瑞幸将死的预言当中,一直坚持和我们在一起,坚持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谢谢大家!

  我今天也想感谢一下这些负面。这些负面的新闻一方面使我们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当中,使我们一直得到了免费的宣传,使我们的消费者都熟知瑞幸咖啡这个品牌。另外一点,这些负面也使得我们的竞争对手产生了一些迷惑,没有看懂我们,使得我们有闷声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一年当中改变了中国咖啡消费现状,使得我们在咖啡的行业里没有出现像OFO、滴滴、优步这种惨烈的竞争状态,使得瑞幸咖啡在过去一年当中迅速的发展,走到今天全国两千多家门店,走到纳斯达克IPO的地位。所以,这些负面对我们过去一年的发展也是存在贡献的。

  瑞幸咖啡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已经产生了足够的竞争壁垒,所以今天借着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机会,我也想向外界清晰、完整地跟大家讲述一下我们瑞幸咖啡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

  今天我的演讲的主题就叫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及发展战略。这里面干货很多。

  瑞幸咖啡是中国第二大,而且是增长最快的连锁咖啡公司。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我们在开第一家店之前,实际上花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数百个工程师来构建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地支撑后面的发展。到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全国的门店数是2370家,百分之百都是直营的。2019年全年的计划是再新开2500多家,到今年年底的时候,无论是在门店数量还是在杯量上都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

  瑞幸咖啡为什么可以这么快?核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什么是新零售?我们的模式和传统的模式相比,核心是有三个根本性的不同。

  第一个根本性不同就是没有收银台,所有交易都是通过APP来完成。这个带来三个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客户体验会更加好。举个例子,客户下单之后可以看到预计完成的时间,也可以自己设定他想去取的时间,客户完全不用在门店里排队。同时,客户也可以通过APP,很方便、很快捷地找到门店。客户还可以在点单之后可以通过APP看到整个咖啡制作的过程。这些都会对他的客户体验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给他一个新颖的消费感受。

  第二个好处,因为没有现场柜台点单,没有收银,使得门店运营非常的简洁、非常的高效。

  第三个好处,通过APP和客户产生了强大的连接,一方面客户从开始消费第一杯咖啡,从下载APP开始就开始搜集客户消费行为的数据,了解客户的消费习惯,未来可以给他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商品。另外,反向的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不断的升级我的产品,迭代我的产品,同时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价格,更好的商品。

  这个是第一个根本性的不同。这个只是简单的线上一个小程序和线上点单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的核心是百分之百通过APP进行交易。

  第二个根本性不同就是门店的模式。我们现有的门店有三种,一种是优享店,一种是快取店,一种是外卖厨房店。战略重点是在快取店上,目前占比是91.3%,快取店主要集中在写字楼的大堂、企业内部以及人流量大的一些地方,面积20平到60平,小一点的没有座位或者有比较少的座位。

  这种小店有三个好处,一个好处就是它面积小,开店时比较容易找,也比较容易扩张,开店节奏比较快,装修比较快。第二个好处是因为它小,所以它可以无限的贴近客户。第三个好处,因为小,可以装修比较简单、租金也比较低。这个是快取店三个好处。

  优享店跟传统的门店差不多,更多是一些主题店。还有一些外卖厨房店,是补充没有开放到的地方,提供外送业务。为什么聚焦在快取店上?为什么核心提供是快取店的服务?大家看中间这张饼状图,这是中国咖啡消费的比例,大家可能认为咖啡就等于咖啡厅,但是我们把这个东西仔细剥开看之后,发现70%的客户是拿走喝,只有30%的客户是在店里面喝。我在美国IPO路演的时候,美国的投资人告诉我说,在美国这种成熟的消费市场外带的比例会达到80%到90%,只有10%的客户是享用第三空间在店里面喝的。所以,我们现在目前聚焦的就是让我们70%这部分外带的需求,带走的这一部分让他们的体验更好,所以聚焦也就是在这个部分。所以,我们不是在卖空间,是在卖咖啡,我们不是“第三空间”,我们说的是“无限场景”,我们就是要让我们的消费者随时随地的享用到一杯好咖啡。这个是我们整个核心的战略目标。

  在这里也可以提一下,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提到瑞幸咖啡的时候,他说星巴克提供是全方位的服务,所以客户体验比瑞幸咖啡要好。我想说的是对30%店内堂食的部分来讲,星巴克可能体验是不错的,但是对70%外带的客户来讲,瑞幸咖啡的体验比星巴克要好很多。后面的话,我会进一步讲,70%的客户消费的不是空间,而是咖啡的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

  第三个和传统模式核心不同点就是以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核心,我们与客户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传统的咖啡厅,你买了一杯咖啡走了,商家或者是说品牌企业其实不知道这个消费者是谁,消费者喜好是什么,完全不知道,甚至说消费者的评价是什么也不见得是知道的。我们用我们的APP和新型的零售方式和客户产生了联系。另外,在门店管理方面也用新型的技术驱动方式,用新型的门店智慧运营的方式使得门店运营非常的简单。这个是非常的关键。我们门店的员工不用点单,也不用收银,门店咖啡师关键点在于接到定单之后保持微笑,然后认认真真把一杯咖啡做好,打包好,等着客户来取就可以了。这是门店店员的工作。对店长来讲也不用管理库存、也不用管理排班,传统咖啡厅要做的事情都不用做,这些事情由系统来做,系统搜集大量的客户消费数据对销售进行预测,很好的预测订货应该怎么订,排班应该怎么排,资源的供给如何满足销售的需求。所以,对门店来讲门店就非常的简化,对店长、员工的工作变得非常的简洁和单一。在库存和供应链端,我们把供应商和客户和中央仓库打通在一起,系统自动根据销售的预测向上端供应商和中央仓库发送定单,完成无缝的供应链。

  客户端、门店端和供应端三者的打通,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整个运营的效率,在成本上产生巨大的优势。此外,很关键的是整个的信息系统,整个的数据使得我们非常有效的管控我们的质量。我们会管控到每一个定单,每一个客户下了定单之后,后面会让客户做点评,客户满意不满意的评价会关联到门店的KPI,同时有客服的人员迅速的跟上解决客户的问题,最后达到客户的满意。所以,整个门店的服务质量,每一个定单都是受到监控的。同时,我们还监控每一杯咖啡的出品,在每个咖啡机上都装上感应装置,在每个冰箱都装上温度计,大家知道咖啡的制作最关键是咖啡机的稳定性以及出品温度,这个对咖啡的品质是最关键的。传统的方式可能是靠人的责任心来看咖啡萃取的时间有没有超标,机器稳定不稳定,温度有没有降到五度以下,这些都靠人的责任心和态度来完成。我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在每个机器设备上加上物联网的技术,把所有机器运行的数据都搜集到云端,通过后台的系统来进行监控,一旦机器运行的参数和指标有偏差的时候,我们系统就会自动的发工单给维修工程师,发指令给门店,告诉他这台机器要停,这台机器的出品已经不稳定,会影响到客户咖啡的口感。通过这个系统一方面提高效率,另外一方面来监控整个服务的质量和产品的质量。

  在这个地方,要再次回答一下刚才主持人,包括陆总提到的外界都在说我们很快,我们快的背后有没有系统支撑,核心就在信息系统。传统咖啡连锁的行业或者传统其他餐饮的连锁行业,都是依赖人,要靠人的经验,要靠店长的决策,要靠店长的责任心管理门店。在我们这里责任心也很重要,更重要是我在训练我的系统,训练我的决策系统,我的决策系统会给出最佳的安排和指令,而不是靠店长的经验,另外,所有对门店品质的管理也不是靠某几个人的责任心,而是靠完整的数据记录,通过整个系统突破了过去连锁行业对管理这么多直营店的瓶颈和障碍。

  对于传统咖啡行业来讲,最宝贵的人才其实就是那些餐饮的店长,但是在瑞幸,我们突破了这个限制,使得我们能在过去一年当中飞速发展,一年开出两千多家店,而且都管的非常好。所以我觉得有一个比方打的特别好,你说一百迈快不快,对奔驰来讲一点都不快,但是对拖拉机来讲开这么快已经散架了。实际上我们用一种更加先进的方式彻底的改变了传统行业的一些瓶颈,使得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能有这样飞速的发展,达到今天这样的成绩。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