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杯子又搞事情,“免费杯”背后有何秘密?

  最近,星巴克上线 8 款夏日新饮的消息铺天盖地,这款新品主打健康、零脂肪,但我却被与饮品配套的“玩味冷杯”迷到不行。

  这款杯子凭借造型深深吸引了我,毕竟颜值就是正义,而且星爸爸还说,这个杯子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并且有的门店还可以免费送杯子!我终于按耐不住自己躁动的心,决定去尝试一下。

  但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它的颜值和口味完全不成正比,再顺手翻了翻网上的评价,有同感的还蛮多。

网友们对星巴克的饮品评价

  星巴克不愧为被咖啡耽误的设计师,每次推出的杯子都深得我意,而它的杯子都像“钩子”一样深深地埋在我的心里,吸引我去买各种饮品。被颜值吸引的人不止我一个,很多人纷纷表示要去打卡。

  星爸爸用杯子的颜值来吸引消费者买饮品也不是一回两回了,这次竟推出了可重复利用的杯子,这背后有什么猫腻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星爸爸这波操作,利用的一个微妙的心理学效应:鸟笼效应。

  什么是鸟笼效应?

  鸟笼效应起初源于一次打赌,心理学家詹姆斯对朋友卡尔森说:

  我敢打赌,会让你在不久的将来养一只鸟。

  卡尔森不相信,说自己从没有想过养鸟。过几天,詹姆斯送给卡尔森一只空鸟笼,卡尔森欣然收下,并把鸟笼放在自家书桌上,大部分拜访的客人都会问卡尔森养的鸟去哪里了,他只好一遍遍解释,最后万般无奈买了一只鸟。

  毫无疑问,詹姆斯赢了,而这个现象被他命名为“詹姆斯空鸟笼效应”,也叫“鸟笼效应”。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会在偶然获得一件原本不需要的物品的基础上,继续添加更多自己原本不需要的东西。就像开头提到的星巴克新品茶饮,它的免费杯子就是一只“鸟笼”,利用杯子的颜值吸引我们不断地去尝试新品。

  那么,鸟笼效应改变我们想法的原因是什么呢?鸟笼效应之所以奏效,背后的原因有两个:

  (1)惯性思维

  大部分时间,我们很难去亲眼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以对很多事情会用常规思路进行推理。

  正常人看见鸟笼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是养鸟的笼子,或者说这里曾经有过一只鸟,没人会觉得,会有人会买一只鸟笼放在家里做装饰品,这不符合常识。

  这就好比,你看到复联,就会想到钢铁侠、美队;看到互联网运营,就会想到运营研究社。这就是惯性思维在左右我们的想法,让我们优先想到一些固定搭配的事物。

  (2)外界因素和心理压力

  卡尔森原本并不想买鸟,但是空荡荡的鸟笼让每一个人都以为他养过鸟,为了避免以后再被人问及同样的问题,卡尔森迫于心理压力买了并不想买的鸟。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被“鸟笼效应”左右,比如:

  大家几乎每天都会用外卖软件订餐,你会发现 App 会给你发各种优惠券,拿着优惠券你有时就会想:要不用了吧。

外卖的各种红包

  除了吃饭,购物时你会收到天猫超市无差别赠送的优惠券,拿在手里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那就去店里逛逛吧,一买就收不住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