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全球百货闭店潮下的“SKP现象”

  自2012年出现业绩负增长开始,中国百货业整体进入业绩下滑、相继闭店的黑暗时期,全球多家知名百货公司也都在缩减店铺,如2018年,美国曾经最大的百货公司希尔斯百货宣告破产。

  在全球百货业暮气蔼蔼的今天,北京SKP却如同突破黑暗的利芒,多年一骑绝尘,蝉联国内百货业绩冠军:

  2011年,凭借销售额65亿元成为中国内地高端商场第一名,此后五年北京SKP一直稳坐第一;

  2016年,北京SKP单店销售实现96亿元人民币;

  2017年,销售额达125亿,已经位列全球同业第二,仅次于Harrods;

  2018年,北京SKP实现135亿人民币销售额;

  近日,英国建筑师事务所Sybarite与GlobalData共同发布的2019年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百货北京skp坪效做到了冠绝亚洲,在全球仅次于拥有170年历史的英国最成功奢侈品百货Harrods。

  为什么在全球百货业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北京SKP不受丝毫影响,逆流而上做到坪效全球第二呢?

  百货衰落的原因

  首先来看百货衰落的原因,不外乎两点:外界冲击与内部运营。

  外界冲击

  生活水平的提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消费主力人群的更替直接反映为人们生活方式和需求的改变,从原先的单一基本需求演变为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一方面,线上电商以突破地域限制、便捷、低价、多选择性的购物方式蚕食了大部分百货客流,使百货沦为电商的试衣间;另一方面,线下全业态购物中心以全新的购物消费方式满足了消费者亲子、社交、体验等多种需求,使百货在消费者心中成为落伍过时的代名词。

  内部运营

  百货联营模式具有较低的市场敏感度。市场经济和消费者需求开始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众多百货运营创新迟滞,再加上传统经营模式运作缺少商品经营能力,客流被电商秒杀蚕食毋庸置疑。其次,受体量限制,百货大多客流动线、空间体验不友好,部分“破罐破摔”,硬件设施陈旧老化,自然失去人心。

  先天优势 缓解伤害冲击

  北京SKP项目启动于2004年,正是国内高端品牌消费需求增长迅猛时期,但可供奢侈品开店的场所极少,北京SKP的出现填补了高端品牌寻求适合场所的“空白”,奠定了北京SKP最高端奢侈品百货的地位。电商的发展蚕食中低端百货客流,但并未对高端奢侈品消费者造成太大影响,线下奢侈品体验消费仍旧是高端消费者的主要购物和生活方式。

  在地理位置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占地优势,北京SKP所在的大望路商圈是北京乃至中国的顶级商圈之一,周边顶级写字楼、公寓林立,汇聚了众多世界级财团与公司,聚集了来自各地的高端消费者。

  从北京CBD交通路线来看,大望路商圈还吸纳和阻截了很多前往国贸和双井区域的消费人群,影响力甚至辐射整个北方区域,这为北京SKP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国内外优质消费者。

  从发展角度看,中国近年经济实力崛起,国际地位不可小觑,瞄准中国市场的广阔潜力,大批国外奢侈品牌更愿意进驻中国市场,更多境外游客倾向于中国游玩。在国家强力发展下,消费主力千禧一代的民族意识和民族自信心也都在增强,他们拥有更大胆超前的消费观念,笔者认为这也是影响中国市场奢侈品消费回流、北京SKP业绩增长的因素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SKP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