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开业18个月就“高歌上市”,瑞幸咖啡靠的是什么?

  02|“无穷的想象空间”

  无论最终的结果有多么伟大,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绝不是做对了某个奇迹事件最终就产生了指标,一定是不断推动一个沉重的巨轮,一圈圈旋转,最终产生突破,自己开始转起来。

  区别于传统零售业,瑞幸的互联网模式初期必须或者只能依靠迅速扩张,在短期内将规模扩张到相当规模,才能换取成本和费用的下降,最终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而随着更多用户,更多门店,更多优质产品叠加,几个齿轮互相推动的时候,瑞幸咖啡形成规模效应,每杯咖啡的成本也就越来越低,最终达到盈利状态。

  此外,瑞幸也不再只聚焦于咖啡。在提供核心产品服务的同时,更是不断的丰富旗下的产品,试图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

  麦芬、三明治、羊角面包等轻食产品陆续登场。继轻食之后,瑞幸开始逐渐在咖啡入口投放更多的品类,比如,鲜榨果蔬汁、BOSS午餐、幸运小食,以及今年4月开始投放的小鹿茶系列。

  从咖啡到轻食再到更多品类,在瑞幸身上,其平台价值逐渐显现:咖啡只是一个抓手,以咖啡消费强粘性建立起的餐饮消费平台才是未来。

  有数据显示,到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将突破10.85亿,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催生出多种多样的需求。仅仅是以咖啡为出发点的饮品、轻食等市场就有着巨大规模。

  瑞幸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咖啡消费的粘性和高频率使咖啡店成为销售其他食品和饮料产品的天然枢纽,比如茶饮料,2018年中国这一市场的规模在680亿元,甚至比咖啡市场还要高——这同样也是瑞幸的机会所在。

  “瑞幸咖啡的终点不是咖啡”、“虽然他今天打的是咖啡的旗号,甚至过不了多久,他会把咖啡两个字抹掉,这是很有可能的”。

  强大的流量获取能力,以及从咖啡品牌扩充到快餐、轻食甚至更多的品类让外界对它充满了各种想象和期待。“瑞幸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全家(family)’的互联网版本”。

  而在资本市场看来,这便是瑞幸最有趣的地方,它可以被多重定义与想象,从而显示出不可限量的未来活力。巨大成长动力和市场空间也吸引着更多的新老玩家。

  “能够拥有更广泛的融资渠道无疑是一把利刃,有助于业务跑更快、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君联资本邵振兴对瑞幸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瑞幸咖啡历轮融资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招股书

  自2017年11月诞生开始,瑞幸身上便流着资本的血液,先后完成了四轮融资。而B+轮的领投方贝莱德的加持,为它的上市增添了又一重色彩。

  贝莱德是谁?它是星巴克最大的主动投资者,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风险管理及顾问服务公司之一。

  贝莱德在其2019年第二季度投资展望报告中表示:“本季度我们更新了2019年投资主题,并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入探讨,因为中国在我们判断全球经济前景、市场走势及地缘政治风险时作用关键。”而投资瑞幸的正是其为中国发行的第二支私募基金。

  此外,瑞幸咖啡还获得了国际食品巨头路易达孚的青睐,双方将合资建厂,还将获得其5000万美元的IPO认购。而著名投资人孙正义也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

  “很高兴看到瑞幸加入纳斯达克家族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行列”,在5月17日上市之时,纳斯达克亚太区董事长Bob McCooey也表示:“作为今年IPO募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瑞幸咖啡建立在差异化战略和强劲增长之上” 、“业务核心注入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其新零售模式能够打破传统咖啡店的现状。”

  不论是从哪个角度讲,瑞幸都走在了创新、创造与服务的前沿,显示出极高的效率和性价比优势,所以被资本市场竞相追逐,并不意外。按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话来说,这代表了未来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向。

  03|后记

  在硬件时代,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使得市场重新洗牌;小米改变了销售渠道,突出性价比,最终在红海市场中迅速成长……纵观全球企业成功案例,其大都依靠创新重新定义了行业,将竞争带到一个全新的维度,并赢得全局胜利。

  在互联网创业时代,瑞幸试图开辟出一条全新的互联网咖啡登顶之路——“以用户为核心”,突出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

  “我们不只是外卖,也不只是堂食,而是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融合需求。”从创业伊始,钱治亚就想好了要不走寻常路,用全新的打法布局市场——瑞幸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方式覆盖“无限场景”,实现产品、价格、便利性的均衡融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高性价比、购买方便的咖啡选择。

  在钱治亚的上市致辞里,也能透露出上市后瑞幸仍将不改初衷。“瑞幸咖啡今后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门店拓展,以及品牌建设和市场培育方面进行持续的大规模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坚持高速扩张战略,坚守品质,推进咖啡消费平权。”

  在行进的过程中,消费者亲见 “小蓝杯”从电梯间里的广告中一跃而出,出现在办公室、写字楼、校园、机场、车站,更大的市场被打开、消费路径被缩短、更多人享受到一杯香浓咖啡,一个个用户留下来。

  “蚂蚁虽小,可以撼动大象。” 甚至,我们也看到星巴克这个行业巨头在面对中国市场业绩增长和竞争的双重压力,也不得不低头改变姿态。而作为新模式开创者,瑞幸也从寂寂无名到闻名全国,且为全世界所知——从中国的瑞幸到世界的瑞幸,故事也将掀开新的一页。

  (来源:一点财经 刘彦领)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