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市值2904亿的沃尔玛错过苹果与微软 仍居世界五百强第一

  继苹果公司之后,微软的市值都突破了万亿美元的大关这个消息相信很多人都有听到过,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微软和苹果在全球前五百强里面的排名都没有排上过第一名。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面,全球前五百强一直被一家市值只有两家公司的市值三分之一的沃尔玛霸占着,对于这件事相信大家都很好奇这到底是是怎么一回事呢?

  1.蝉联五年的第一名

  对于全球五百强企业,现在很多人都将市值和营收混在一起了,单纯的以为只要市值高了在五百强里面的排名就会高。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一家公司的市值和营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全球前五百强看的是营收而不是市值。所谓的市值是外界根据那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未来的前景进行评估的,所以市值高只是代表未来有前途,但是作为世界五百强公司,看的是现在的盈利状况。

  而沃尔玛作为一个老牌零售商,悠久的发展历史给它带来了深厚的底蕴。而就在去年,市值2904亿的沃尔玛以5003亿美元的营收和98亿美元的利润高居榜首之位,而市值上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的营收不过是2292亿美元,而利润不过是48亿美元在世界五百强中排名11名,与沃尔玛相比是远远不及,不过这也不能否认苹果公司的巨大潜力。

  2.沃尔玛的布局

  作为一家以线下零售为主的公司,沃尔玛能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里面将那些能源、科技企业压下去成为全球第一公司自然也是有它的必胜法宝。按理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的进度,作为线下为主的沃尔玛应该是渐渐的被线上的电商取代。但是实际上在整个零售行业里面,线上电商所占的比例不过是一成多,远远比不上线下零售,所以到现在为止,作为以线下零售为主的沃尔玛还是零售大佬。

  而且作为站在世界之巅的公司,沃尔玛其实早就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买下了一台计算机作为日常的业务管理,并且在存货收货等也是零售行业里最早使用计算机进行管理的,接着在后面的发展中沃尔玛也是最早使用计算机管理的公司。而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沃尔玛作为零售巨头自然也是在线上电商领域开始了布局,不过没有亚马逊出名而已,但就算是在这样,亚马孙在美国的电商之中也是排名第三的存在,所以别小看了这个零售业的巨头对于时代变化的敏感。

  3.沃尔玛的管理理念

  除了很早就接触到计算机之外,沃尔玛能够这么成功更加是因为它对于公司管理制度的坚持,如果有关注过沃尔玛的管理理念的话,那么相信大家都知道沃尔玛对于公司的管理有三大特色。经营理念大众化、管理技术进化、服务原则人性化是沃尔玛成功的三大要素,同时也是很多经营者所学习的东西。

  在沃尔玛的经营理念中,始终都是以顾客为主,但是要让顾客满意,那么就要让接触到客户的的员工满意,以最好的态度去面对顾客。而为了让员工满意,于是沃尔玛里面就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而这就是沃尔玛让人为之称叹的人性化管理。而所谓人性化管理,对于员工最大的鼓励就是物质鼓励,这才是最大的人性化。所以在沃尔玛的管理理念中是将员工视为“合伙人”,只要是在沃尔玛工作满一年以上每年工作1000个小时的员工都可以按照工资比例分享公司的资源。

  而除了在员工管理之外,沃尔玛在货物的管理上也是下了大功夫,在上文中就提到了沃尔玛很早就使用了计算机进行管理,但是这不是沃尔玛最厉害的。最厉害的是在80年代初期沃尔玛就花费了7亿美元发射一颗卫星用于自身的物流管理,通过这颗卫星沃尔玛的系统能在两个小时内就把全球的商品盘点一次。而再接着到了现在互联网时代,沃尔玛的总部更加是部署了与全世界的门店连接的服务器,只要某一个店面里的商品缺少了,那么系统就会自动提醒该店面进行补货。这个系统除了能够查检商品问题之外,还会根据一段时间之内某家店面的商品销售进行统计,然后选择该商品是否需要增加或者是减少。

  完善的公司管理制度使得沃尔玛的员工凝聚力变强,随着时代而进步的技术的应用使得沃尔玛不落于人,这两种东西结合起来使得沃尔玛在早期的零售行业里占尽优势,得以快速扩张。到了现在,虽然在电商领域失手被人追上,但是在线下的深耕几十年的优势让沃尔玛这家实体企业在互联网时代里依旧是稳定的向前走去,慢慢的去接触这个新生的领域。

  (来源:财料)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