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永辉、家乐福……十大零售商一季度市占率!

  全球领先的连续性消费者行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在中国隶属于CTR)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22日的12周,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呈现温和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2.4%。非食品品类特别是个人护理品类,仍然保持强劲的增势,而食品饮料市场表现欠佳,增长同比下降了0.1%。 

  现代通路整体趋势

  现代通路(大卖场/超市/便利店)整体增长乏力,增幅仅为0.4%。其中,超市以3.9%的增幅力压其他渠道,总体表现不俗。电商渠道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同比增速高达34.5%,在快速消费品市场中达到14%的份额。下线城市特别是在县级市消费升级的推动下,销售额增长强劲,达到4.5%。

  现代通路主要零售商市场份额——中国城市

© 2019央视市场研究 来源: 凯度消费者指数

  头部零售商承受较大的竞争压力

  高鑫零售、华润万家和沃尔玛仍然保持领先地位。在一季度,这三家公司共占有现代通路中20.4%的市场份额,但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在继续扩展零售版图的同时,这三家零售商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业态和区域分布,优化业务结构。 

  华润万家选择关闭华北部分地区的门店,并将一些地区的门店转手给其他区域零售商,将重心放在小业态门店和精品超市的发展上。 

  沃尔玛近日宣布在2020年前在中国开设40家高端的山姆会员店,通过与京东深化合作,加强线下和线上融合,并通过扫码购的小程序,让3000万用户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

  尽管永辉的增长速度相比前几年也有所放缓,但就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份额来看,永辉仍是中国表现最佳的零售商。在大胆收购合并区域零售龙头中的同时,永辉也在积极地调整其新零售策略,通过永辉Mini和永辉生活的双引擎发展,收获生鲜社区商业的红利。

  线上渠道电商在下线城市仍有潜力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一季度在电商平台购买快速消费品的花费较去年增长了34.5%。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在过去的12周里共触达中国30%以上的家庭。

  电商在上线城市虽然面临流量的挑战,但在下线城市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近年迅猛崛起的拼多多依托于社交裂变,吸引消费者参与互动。并通过提供价格优惠的商品,汇聚了大量同质的消费需求。

  阿里在2月份也推出独立的淘宝直播APP,吸引更多下线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对细分市场进行深耕。 与此同时,阿里还通过增加对申通快递的投资,进一步加强全国范围的配送能力。 

  在打通淘宝和天猫体系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希望未来三年天猫平台交易规模(GMV)翻一番,并将天猫打造成新品首发的主阵地。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最新分析证实,在过去的3个月里,阿里平台在中国下线城市的渗透率和销售额有更为明显的提升。

  (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 叶湘)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