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8年服装企业并购案回顾: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得不说,拉夏贝尔巨额并购一家经营并不好的公司,自身也受到冲击。拉夏贝尔这几年来业绩一直呈现疲软态势,且只增收不增利。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和2017年拉夏贝尔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3.5%和6%;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9.58%。在业内看来,如何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是拉夏贝尔的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再去收购Naf Naf SAS本身就具有风险,而拉夏贝尔能否借助Naf Naf SAS打开欧洲市场目前还很难说。

  并购效果不理想的当然不只拉夏贝尔一家。2018年10月,国内女装品牌ICICLE母公司上海之禾时尚集团法国子公司ICICLEPARISMODE以650万欧元(约合4798万元人民币)买下品牌Carven。同时,上海之禾还为Carven的复苏追加800万欧元(约合6397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交易完成后Carven在品牌战略和设计上都继续保持独立。但Carven近几年的经营的状况并不乐观,花大价钱买下经营不善的标的公司,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考验。

  而复星国际收购亏损状态的标的公司也让人担忧。2018年2月22日,复兴国际以1.2亿欧元(约合9.38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了法国奢侈品牌Lanvin。随后的5月4日,复兴国际正式收购奥地利丝袜品牌Wolford的51%股权,交易价格为5500万欧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复兴国际尽管加大在奢侈时尚行业的投入,但由于Lanvin与Wolford在复兴国际收购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经过复星国际收购重整后亏损状态依然,不难让人怀疑其能否成为复星国际新的业绩增长点。

  “疯狂”并购后决定慢下来

  不可否认,在收购时尚品牌的消息中,能与复星国际相提并论的也只有山东如意集团(以下简称“山东如意”)了,但相比复星国际的持续“买买买”,山东如意决定先琢磨如何把手上的“牌”打好。在业内人士看来,而经历过多次收购后,决定慢下来或许是个正确选择。

  2018年2月9日,山东如意从欧洲投资巨头JAB集团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据悉,价格高达7亿美元。数据显示,Bally去年利润创近10年来新高,预计在美国销售额增幅将超过20%,远高于去年的14%。业内人士认为,Bally品牌正成为如意集团的赚钱品牌。

  同年4月,山东如意还以51.38%的股份控股利邦男装。之后的7月,山东如意再次入股寺库集团。据了解,山东如意是国际时尚市场上并购最为活跃的中国买家之一,也是中国国内最有可能成为世界奢侈品巨头的集团之一,被称为“中国版的LVMH”。在过去三年中,其以超过40亿美元(约合271.5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先后收购了旗下拥有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等品牌的法国时尚集团SMCP、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m、包括面料制造品牌LYCRA莱卡在内的美国聚合物及纤维供应商Invista旗下的服饰和高级纺织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如意近日表示将在中短期内减缓接下来的收购速度。山东如意董事长邱亚夫公开表示,公司将在接下来专注于整合现有品牌,未来也只考虑购买有利可图并且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品牌。这也从侧面显示出尽管山东如意完成了多次收购,但是对于收购品牌后的盈利能力还不满意,未来比起增加收购行为,山东如意更倾向与将手中的“牌”打好。邱亚夫表示,“在品牌实现盈利上,如意愿意等五年,同时会一直为品牌提供帮助。而在建设奢侈品集团方面,如意愿意等五十年。”

  当前,服装行业的收购标的公司多为相对成熟的品牌或企业,这些公司在渠道、经营经验、拓展品牌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收购一个相对自身更高端的品牌,会对公司自身形象和产品结构有一个提升,中国服装行业的并购还谈不上很成熟,但确实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实际上,服装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了,这就意味着行业巨头发展将更好,弱者也将越弱。在业内看来,收购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服装企业迅速增加新品牌,丰富品牌矩阵。收购海外品牌亦能将品牌影响力推广到海外市场,为国内服装品牌出海做铺垫。但买来的品牌如何做到本土化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认为,行业领头企业以及长期发展战略明晰的公司值得关注。

  来源: 中国商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服装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