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8年服装企业并购案回顾: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可谓是服装行业回暖的一年,无论是男装企业还是女装企业均有所作为,其中,并购是服装企业普遍存在的拓展业务的方式。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哪些服装企业进行了并购,企业对于并购的态度如何,现在的经营状况又如何呢?

  只买“想要的”

  纵观服装行业的收购案例,符合自身业务需求并给企业带来业绩增长的还是大多数。而其中最为突出的企业是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马”)。新年初始,森马豪掷2100万元与KIDILIZ GROUP成立合资公司,以经营、推广KIDILIZ GROUP旗下品牌并销售其产品,发展相关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森马在2018年的并购思路均与此次相同。

  2018年5月2日,森马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森马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约1.1亿欧元(约合8.44亿元人民币)收购SofizaSAS100%股权及债权,进而达到收购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的目的,去年10月1日双方完成交易。在童装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长的森马在童装领域攻下一城,深入试探国际童装。

  2018年5月27日,森马服饰出资2295万元与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等各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浙江森乐服饰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设立后,森马将购买温州佳诺所持有的“COCOTREE”品牌的注册商标权与部分设备,发力青少年服装市场。

  此后的9月13日,森马宣布拟与美国华裔设计师Jason Wu(吴季刚)母公司JWU,LLC.签订《认购协议》,拟以每股0.70美元认购JWU,LLC.新发行股份7,104,140.37股,合计500万美元(约合3427.30万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森马将持有JWU,LLC.11%的股权。由此可见,无论是童装业务还是休闲服装业务,森马的并购均没有改变旗下的两条运营主线,在原有基础上,推动多元化的进程,并深耕童装领域。

  当然,这样的并购路线也给森马业绩上带来了明显的增长。森马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1.41%和25.66%,第三季度单季分别增长了17.25%和26.41%。多家证券分析报告均表示看好森马未来发展,亦肯定了森马在童装市场的地位。

  和森马有相同并购效益的还有本土高端女装品牌——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力思”)。2018年8月31日,歌力思出资800万元与比利时设计师Jean-Paul Knott共同投资设立合资经营企业,在大中华区(经营管理比利时设计师品牌JeanPaulKnott,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合资经营企业的80%股权。同年11月8日,歌力思通过全资子公司完成收购华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悦国际”)持有的香港唐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唐利国际”)的10%股权,交易金额为1.54亿港元。

  而在此之前,歌力思致力于海外并购,旗下已拥有德国品牌Laurèl、美国潮品牌EdHardy、法国品牌IRO、薇薇安谭,2018年再增加JeanPaulKnott与唐利国际,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品牌的覆盖率。实际上,这也符合歌力思高级女装的定位,以及着力打造国际一线女装品牌的目标。

  当然,因并购带来的效益也使歌力思的业绩相对好看。数据显示,歌力思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增长了25.87%,净利润实现2.68亿元,同比增长了32.58%。从收购来看,歌力思业绩增长大部分来源于新品牌,它们的营收占比超过了50%,逐步成为了集团新的业绩增长点。

  盲目买买买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拉夏贝尔”)于2017年9月回归A股后,在2018年1月就完成了第一笔并购。当时拉夏贝尔宣布以5200万欧元收购法国VIVARTE时尚集团旗下女装品牌Naf Naf SAS。随后在2018年11月26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拟出资3534万欧元(约合2.78亿元人民币)收购LaCha Apparel II Sàrl60%股权,从而间接收购Naf Naf SAS 60%股权。交易完成后,拉夏贝尔将持有Naf Naf SAS100%股权。

  据悉,拉夏贝尔对Naf Naf SAS的并购是想通过Naf Naf SAS打开国际服装市场,以拓展国际业务,创造新的增长点。但是,VIVARTE虽是法国本土较大规模的时尚品牌,但自身业绩并不亮眼,甚至近十年一直处于债务泥潭之中,以不断出售旗下品牌、裁员和关店的方式维持生计。而2018年8月,拉夏贝尔又为NAF NAF借资500万欧元帮助其发展。目前两公司能否共同发展尚未可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服装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