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8年服装企业并购如何在资本运作中取胜?

  2018年服装行业并购市场似乎进入了一个分化加剧的局面,大企业越来越热衷于收购,并想借助收购这一东风强势崛起。在新消费市场的影响下,新一轮国资收购潮也面临着新挑战,在解决“如何活下”问题之后,如何发展又将成为一个新的考虑方向。品牌企业在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中,或将演绎又一个新周期。

  在2018年服装企业收购的案例中,可以看到本土企业都倾向于海外品牌,无论是转型还是外来的承压,都想通过收购国际品牌来打开国际市场,向多品牌转型以抵抗市场的淘汰。最典型案例便是以面料纺织起家的山东如意,斥资了40亿美元收购SMCP、Bally和莱卡等奢侈时尚集团,通过并购模式组建属于自己的品牌矩阵,被誉为“中国LVMH”。

  有分析者认为,对于并购和再融资而言,2018年是一个变动的年份。在低迷的市况下,再融资规模跌至新低,并购市场则出现不少抄底机会。中国服装网盘点了2018年服装企业并购的案例,看看它们都是如何在以消费者为主导的资本运作中取胜。

  山东如意

  山东如意在收购的过程中一直遵循着品牌和产业链的收购策略,通过直接收购品牌以拓展在国际的渠道布局。

  2018年2月9日,山东如意从欧洲投资巨头JAB集团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据悉价格高达7亿美元。据了解,奢侈品牌Bally被原东家JAB正式启动出售程序后,众多买家加入收购行列,如日本Itochu Corp.(8001.T)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复兴国际、七匹狼、赫美集团等集团纷纷加入竞购,山东如意作为最晚加入的竞购者最终成为Bally的新主人。

  山东如意在收购Bally时表示,将维持Bally传统与独特的特性,保留其在瑞士卡斯拉诺的总部,并通过品牌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展示平台运作市场营销、设计和销售团队,助力品牌更平衡地进行全球扩张。

  据今年4月公布数据显示,Bally去年利润创近10年来新高,其首席执行官Frederic de Narp预计2018年Bally在美国销售额增幅将超过20%,远高于去年的14%。许是近年来Bally的年轻化策略起来效果,促使品牌的业绩一路上升,并且在发展过程中明确了自我定位,将进一步拓展新的增长点。据业内人士指出,Bally品牌正成为如意集团的赚钱品牌。

  复兴国际

  复兴国际,一个中国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在全球奢侈时尚行业呈现复苏之势,开始在这一领域呈现出庞大的野心,开始加大在奢侈时尚行业的投入。

  2018年2月22日,复兴国际以1.2亿欧元成功收购法国奢侈品牌Lanvin,交易完成后复兴国际成为Lanvin的控股股东,原大股东王效兰股权从75%减至20%且放弃对品牌的主控权,其他现有股东将保留公司少有股权。据消息称,复兴国际给Lanvin注资1亿欧元进行重组以挽救濒临破产的境况。

  2018年5月4日,复兴国际正式收购奥地利丝袜品牌Wolford的51%股权,交易价格为5500万欧元(约4.3亿元人民币)。连年持续亏损的Wolford想要借助复兴的全球资源重新恢复以往的业绩,让品牌更大程度地回到消费者的面前。

  复兴国际正加速在国际时尚圈的投资,先后投资了希腊轻奢品牌Folli Follie、意大利男装Caruso、以色列化妆品公司Ahava、德国快时尚集团Tom Tailor、美国女装St.John等品牌,不断扩张在国际时尚板块的资源,提高在国际奢侈时尚行业的竞争地位。而在今年先后收购了法国奢侈品牌Lanvin和奥地利丝袜品牌Wolford,在打造多元化品牌矩阵之外,也重点打开国内的高端与内衣市场,挖掘具有潜力的时装市场。

  据数据显示,Lanvin与Wolford在复兴国际收购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Lanvin在前艺术总监Alber Elbaz离任后业绩开始一落千丈,2016年与2017年销售分别录得23%和30%的跌幅,而净亏损从1830万欧元扩大到3000万欧元。Wolford品牌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销售额下降3%,净利润亏损从上一财年的1572万欧元收窄至922万。而在复兴国际收购重整后亏损状态依然,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下滑11%。复兴国际的收购无疑对这两个品牌来说是一棵救命稻草,借助复兴国际时尚与市场资源提高品牌的业务能力,开拓业绩增长的新来源。

  拉夏贝尔

  2017年9月重回A股市场的拉夏贝尔,业绩依然表现得不尽人意,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录得29.58%的下跌。故此拉夏贝尔把目光转向了国际服装市场,以拓展国际业务,创造新的增长点。

  2018年11月26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拟出资3534万欧元(约合2.78亿元人民币)收购LaCha Apparel II Sàrl60%股权,从而间接收购Naf Naf SAS 60%股权。交易完成后,拉夏贝尔将持有Naf Naf SAS100%股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Naf Naf SAS是法国深受青年喜欢的品牌之一,拥有较广的销售市场,其覆盖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及意大利等地区的共488个零售网点。拉夏贝尔完成对af Naf SAS的收购后,将共享商品企划、时尚设计、大片拍摄、市场推广、全球供应链管理、终端渠道等资源,达到品牌之间的互补与协同,践行了品牌多品牌战略,进一步提高拉夏贝尔在国际时尚服装市场的渗透率和影响力。

  拉夏贝尔这几年来业绩一直呈现疲软状态,且只增收不增利。2016年和2017年拉夏贝尔净利润分别下滑13.5%和6%;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9.58%。如何止损成为了拉夏贝尔的重中之重,在不断扩展门店建设、升级外也正一步步打开国际服装市场。而收购Naf Naf SAS,拉夏贝尔借助品牌在市场上的地位打开欧洲市场,开发新的收入来源,挽救持续下滑的业绩。

  森马

  要说2018年服装市场的收购黑马,非森马莫属,一年中收购投资了三个企业品牌。

  2018年5月2日,森马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森马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约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4亿元)收购SofizaSAS100%股权及债权,进而达到收购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的目的,10月1日双方完成交易。在童装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长的森马在童装领域再攻下一城,深入试探国际童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服装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