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银泰商业私有化之后 新旧零售“一墙之隔”

  鄢学鹍光头、幽默,典型的互联网人形象,他是阿里巴巴“十年陈”,是银泰CTO,也是新员工。

  他做过淘宝、天猫的技术岗,口碑的运营,后来转入阿里新商场事业部,负责在银泰孵化喵街APP。

  在喵街的早期,鄢学鹍想做一个通用型商场O2O产品,提供线上缴停车费、商场导航等功能,但发现线下商场业态多样,都放在一个APP里不太好做。

  和鄢学鹍办公室一墙之隔,是银泰助理总裁程泳江的办公室,他从业传统零售将近二十年,是典型的实体零售人。他严谨、不苟言笑,但容易被新零售话题“引燃”。“我从未觉得自己过时”,程泳江称,在他进入零售业的时候,“mall就是很新鲜的业态,现在依然迸发着新活力”。

  一个线上互联网人,一个线下零售人,阿里私有化银泰让他们走到一起,并改变了话语体系和工作方式。

  私有化银泰

  2014年3月31日,阿里入股银泰,持股比例不低于25%;2015年5月18日,阿里CEO张勇成为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2015年6月30日,银泰商业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融合;2015年7月19日,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的32%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17年5月,阿里私有化银泰商业。

  沈国军掌控下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涉及五大板块业务,分别是商业零售、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智能物流(菜鸟网络)、投资与金融。这里面公开披露的有多家上市公司,一家是是商业零售相关的银泰商业,一家是矿产资源的银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

  接近沈国军人士向记者透露,沈国军和马云的私交甚密。无论是马云个人社交圈,还是公司层面的合作,沈国军都或多或少参与其中。双方在银泰商业、菜鸟网络、云峰基金、湖畔大学都有或多或少合作。

  在把银泰卖给阿里的时候,有一块资产In,没有在出现在阿里投资的银泰商业里。In的介绍是2014年开始运营的高端商业品牌,目前有北京银泰中心In01、杭州湖滨银泰In77、北京王府井银泰In88、成都银泰中心In99。

  2017年5月19日,银泰商业正式退市,据银泰系内部人士透露,沈国军近年关注的重点开始转向投资和金融,银泰商业主要由陈晓东在打理,陈晓东直接向阿里巴巴CEO张勇汇报。

  在马云“新零售”战略提出一年后,银泰百货已经成为阿里的战略“自留地”和“试验田”,这块田包括银泰商业旗下52家实体商场,从一线到县级市,跨越4个城市级别。“旧城改造”是陈晓东对银泰改革的新说法,除了基础设施,陈晓东要改的还有与顾客的互动方式。

  “把这个按钮改成红的”

  喵街的想法开始在银泰内一一落实,阿里和银泰实现了支付和会员体系的打通。

  喵街以线上缴停车费为切入口,进阶到实体商场运营商,一开始碰了很多壁。“以前的同事不是很理解我的工作”,银泰商业CTO鄢学鹍对记者称。

  鄢学鹍对记者称,一开始自己是线上思维,线上链路短、环节少,相对简单,很多品牌都是品牌直营,或者最多一级,线下则是多级分销、多级渠道,链条更长;在线上商品仓储是品牌把控,现在银泰的商品库存就在喵街上实时显示,喵街APP下架的产品在商场内也没有。

  鄢学鹍漫长的新零售之路是从理解语言开始。鄢学鹍一开始向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汇报时,陈晓东和他说“把这个按钮改成红的”,他大概花了两个月才切磋好这套语言,说红的不一定是改成红色,而是做得更显著。

  喵街并不是简单的商业地产O2O尝试,而是和银泰线下商场合二为一的线上产品形态。

  商场遇到问题是商品和服务的同质化、格局相对零散、品牌和服务没有独特性。网购对线下零售冲击,但线上消费者和线下消费者,其实是一拨人。同一个品牌,线下零售供应链就层级繁多效率偏低。

  商业地产归根结底是二房东模式,收取品牌商租金,导致传统零售商与品牌商的关系是别扭的,双方明明面对的是同一拨人,用的是同一拨货,却有时候在互相伤害。银泰想有所改变。“供应商总抱怨我们收很高的租金和扣点,以后能不能减少呢?如果不收租金,它们能够提供特别好的货品、特别好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但对我们来说怎么办?”陈晓东的办法是推IN-TIME365付费会员,用会费换租金和扣点。

  据银泰内部人称,付费会员定价讨论过程很快,团队一致认为先尝试,随着付费会员的增长,供应链的费用减少,会有更多的路径被看见和实验。“不收租金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手段。我们最终希望能够超越顾客的期望值。”陈晓东在内部大会上称。

  银泰今年推出了百货行业内第一张付费会员卡,支付365元年费,便可全年享受折上再九折的优惠,以及未来开通的专享停车位、爆品抢先购等多项特权,这也是和喵街一起做的。

2页 [1] [2] 下一页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要做新零售的行动派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豁出去了”做新零售

银泰商业旗下第51家门店“嘉善银泰”开业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百货业面临基础重构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首次发表新零售进展

搜索更多: 银泰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