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商动态 >> 正文
娃哈哈多元化战略之困:从错误走向错误?
http://www.redsh.com 2014-06-2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核心摘要:最近,娃哈哈富氧水被质疑玩概念欺骗消费者、目前唯一的一个实体项目娃欧商场也被曝出拖欠商场房租,更有爆料者称,娃哈哈强制内部职员必须购买公司生产的老批号快过期的爱迪生奶粉。在这些热点事件背后,多和娃哈哈曾经高调推动的多元化策略有关。

  红商网讯: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最近一直占据“头条”位置。

  近日,娃哈哈富氧水被质疑玩概念忽悠消费者、目前唯一的一个实体项目娃欧商场被曝拖欠商场租金,更有爆料称,娃哈哈强制内部员工购买公司生产的老批号快过期的爱迪生奶粉。而这些热点事件背后,多与娃哈哈曾经高调推动的多元化战略有关。

  实际上,在2012年娃哈哈销售收入出现下滑之后,娃哈哈明显加快了多元化的步伐,2010年高调宣称进军婴幼儿奶粉领域,并要在3年后位列所有奶粉品牌前列后,娃哈哈在2012年进入零售业,首家娃欧商场开始营业;当白酒业告别“黄金十年”之时,娃哈哈又于2013年高调进入白酒行业。

  从目前来看,娃哈哈的多元化战略并未能为主业分忧,反而可能成为拖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多元化绝非简单的“土豪式”砸钱,而且隔行如隔山,若寄望凭借饮料行业的强势渠道去打通其他多元化方向的坦途,娃哈哈只会从一个错误走向另一个错误。

  
  主业创新乏力

  曾经靠营养液、果奶、营养快线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打下饮料市场领导者地位的娃哈哈,这些年在创新上却逐渐式微,更多产品大都在跟随对手。如康师傅等出了冰糖雪梨茶,娃哈哈也跟进推出类似产品;看到功能饮料脉动卖得火爆,娃哈哈也推出了类似的功能饮料启力。

  虽然娃哈哈也在积极创新,但近年推出的几款产品大都反响平平,甚至可谓失败。如近乎绝迹的啤儿茶爽,在定位不明的一片质疑声中从货架上消失。前两年斥巨资打造的“液体面包”格瓦斯也面临品牌纠纷,目前市场反响一般;概念产品娃哈哈富氧水也屡遭涉嫌虚假宣传的质疑……

  以格瓦斯为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TESCO等超市卖场后了解到,格瓦斯虽然在大多数连锁卖场内都有销售,但销售情况很一般,因为该产品过于小众。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娃哈哈近几年在主业创新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市场口味缺乏详细调查,没有准确把握市场需求。

  娃哈哈近两年推出来的两款产品,啤儿茶爽、格瓦斯等都具有啤酒元素,啤酒类饮料虽然在市场上种类较少,但是能够适应此种口味的消费者较为有限。娃哈哈欲继续在饮料行业实现霸主地位,需要对市场进行详细分析,在符合市场需求的情况下进行创新。

4页 [1] [2] [3] [4] 下一页 

娃哈哈被曝强制摊派 员工需自费买酒

娃哈哈奶粉陷入困境:“民族牌”打不动了

娃欧商场时乖运蹇:娃哈哈进入零售业生不逢时

娃哈哈“FDA认证”被指糊弄国人:完全是忽悠

宗庆后晚年挑战:娃哈哈明年目标是千亿王国

搜索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