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财富中国500强,互联网巨头的嬗变与野望

  今年一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 

  创办于2015年的拼多多,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淘系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的夹缝中硬生生抢出一条赛道。 

  今年5月,三家电商巨头披露第一季度财报,拼多多以44%的营收增速远超阿里的22%和京东的20.7%,让市场为之疯狂,财报披露后拼多多股价暴涨14.5%,市值增长800多亿元。  

  作为“后浪”电商拼多多有其致胜秘籍,有分析称一季度拼多多获客成本为1284.5元,增速迅猛,处于历史最高位置,而2019年第4季度其获客成本则只有174.1元。显然,拼多多的高速增长尚未脱离电商补贴的藩篱。 

  不过在各路榜单上,拼多多表现也一如既往的生猛,除了财富中国500强榜单“闪亮登场”之外,在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上,拼多多也不遑多让。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最新中国公司市值500强”榜单中,拼多多以7278亿元市值位列第16位,上升19位,在TOP20市值公司中上升幅度最大,并且在2020年以来增长幅度也属最高,达137.29%。

  市值500强榜单中,京东的上升幅度仅次于拼多多,今年以来市值增幅达108.52%,排名上升15位,位列市值TOP20第14位。 相较而言,阿里巴巴以3.15%的增幅排在第2位,腾讯则以35.38%增幅排在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第一位。 

  显然,对于“常青树”阿里和腾讯来说,京东与拼多多的势能在近年开始愈发强劲,大有迎头赶上之势。 

  如果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群体中,按照成名成腕的时间线来排序,BAT属于第一梯队,京东属于第二梯队,TMD则属于第三梯队,只不过拼多多过快的势头有插队的“嫌疑”。

  美团并不在乎拼多多的插队,因为美团向来擅长猛攻猛打。2020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美团排在102位,较上年上升38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点评从2018年巨亏1155亿元的阴影中走出,2019年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净利润收入22亿元,成为上榜公司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企业。 

  而在“最新中国公司市值500强榜单”中,美团以9191亿元市值排在第11位,上升5位,今年以来市值涨幅73.36%,成为仅次于拼多多和京东市值增幅第三高的上市公司。 

  可供参考的公司是截至6月30日,贵州茅台今年市值涨幅23.66%。 

  因为财富中国500强榜单选取的是上市公司,所以TMD中另外两家今日头条和滴滴未能入榜。 

  不过近期滴滴已有上市在即的风声传出,而头条系的超强赚钱能力有目共睹,相信在随后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中能够看到这2家巨头的身影。

  最赚钱的还是他们

  互联网公司虽然强悍,但论最赚钱公司还是当属银行系企业莫属。

  在最赚钱的10个企业中,银行和保险占据了7家,前4分别为工行、建行、农行和中国银行。

  平安保险集团排在阿里巴巴之后位列第6,招行和交行排在腾讯之后位列第9和第10。中国移动排在第7位。

  而上述10家公司则占据500强公司榜单利润总和的40%。

  从利润率来看,今年上榜企业的净利润率从8.0%同比上升至8.4%,净利润率有所上升。

  从行业角度看,地产行业仍然是入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今年共有53家地产公司上榜,但受到地产周期的影响,地产行业的净利率从10.2%下降至9.7%。

  至于最有赚钱效率的公司,毫无争议属于A股“股王”贵州茅台,并且其已经连续2年蝉联这一“桂冠”。

  2019年贵州茅台的利润率为45.6%,2020年则为46.38%。

  不知是“硬通货”的名声助长了茅台的利润率,还是高居不下的利润率提振了茅台“硬通货”的显赫威名。

  另一家酒企五粮液的利润率也较高,达到34.72%,与阿里巴巴和网易非常接近,但与其去年的利润率基本持平。

  阿里巴巴和网易则是今年新进入“利润率最高的40家公司”子榜单之中,去年出现在该子榜单中的腾讯和百度今年却并没有踪影。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显示百度2019年的净利润率为26.96%,腾讯为25.17%。众所周知,腾讯的游戏业务利润率颇高,而百度利润率能够超越腾讯的不知是哪一块业务?

  此外,据财富撰文分析称,互联网领域另一家值得一提的新上榜公司是欢聚集团,这家以游戏直播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也是首次上榜,并以约256亿元的营收名列榜单第359位。

  与此同时,地产公司大悦城控股和“非洲智能手机之王”深圳传音今年也是首次上榜。

  今年中国经济在遭遇一季度GDP下降6.8%后迅速企稳,二季度同比增长3.2%,财富中国500强榜单涵盖了所有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去年的业绩增长变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大循环”和“双循环”新经济格局正在孕育中勃发新的生机。

  (来源:财经无忌 刘章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互联网巨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