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财富中国500强,互联网巨头的嬗变与野望

  《财富》2020中国500强榜单近日发布,因为该榜单覆盖范围为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所以一定程度上成为比较中国上市公司过去一年成长与变化的刻度表,揭示了中国上市公司及其所在行业的发展机遇与短期困境。

  过去一年国内外变局频仍,从中美贸易战到新冠疫情袭扰,从中东石油价格战到美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从“逆全球化”浪潮到长江中下游“百年一遇”水灾,从5G之争到半导体行业大变局,从中概股面临“做空潮”到科创板横空出世,世界急剧改变,周期奢望熨平。 

  去年尚处于风口之上,今年或陷于风暴之中,在不确定性的时代过险滩、踹激流尤其需要战略定力与眼光,而中国的500强企业做到了这一点,在形成“大循环”、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新定位,凸显竞争新优势。

  “头角峥嵘”十年的BAT

  最近一个宣布上市的互联网巨头公司是蚂蚁金服,上周一个工作日晚间,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突然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启动A+H股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有消息说,内部信曝光后,蚂蚁金服办公室欢声雷动:

  中国的头部互联网公司终于可以放心地把第一次交给A股了。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当天股价大涨38.07%,总市值推高至2314亿美元。 

  持有1.93亿股的马云像坐云霄飞车一样坐上了中国首富的位子,身价181亿美元。 敲钟后有媒体询问马云成为新晋中国首富感想如何,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的马云说“一点感觉都没有”。实际上这是中国首富们在面对此类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此前一年,彭博亿万富豪榜发布,王健林首次问鼎中国首富,王思聪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同时评论只有一个字“哦”。  

  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那一年身价超过百亿美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有7人,李彦宏和马化腾排在第二和第三,后面的4人是王健林、李河君、宗庆后和王文银,分别代表着不同的经济业态,互联网、房地产、新能源、大消费和大宗商品贸易。

  中国最富有的三个人都来自于互联网,而在阿里巴巴美股上市后的次年,即2015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上,重新上榜的阿里巴巴进入第81位,腾讯则排在第71位,百度位列124位。 

  在榜单发布的一年内上市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比三家BAT的排位都要高,排在第51位。 

  李河君的汉能和宗庆后的娃哈哈以及王文银的正威没有出现在2015年榜单上。贵州茅台则以322亿元营收排在第169位,请记住贵州茅台的位置,它将是我们衡量财富中国500强企业进退的首选参照物。 

  如果我们把时间线再拉长一点,看看2010年财富中国500强的榜单,我们会发现BAT成长的速度有点惊人。 

  财富2010年中国500强榜单上BAT的位置却远没有2014年这么靠前,阿里巴巴排在第463位,腾讯排在第188位,百度在他俩的中间第415位。

  提供一个参照物,2010年贵州茅台在中国500强榜单上排在第235位,营业收入96.7亿元。

  也就是从2010年到2015年,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长3.3倍,排名上升66位。而阿里巴巴却上升了382位,腾讯上升117位,百度上升291位。

  2020年中国500强榜单上,阿里巴巴已经跃升到第18位,腾讯递升到第25位,百度也进入百强位列第93位。

  贵州茅台则从2015年的第169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114位,上升了55个席位。

  最近这5年,阿里巴巴则上升了63位,腾讯上升46位,百度上升幅度最小为31位。

  2010年到2020年十年间,以2015年为界,前5年贵州茅台在中国500强榜单中奋进66位,后5年上升55位,差别不大,速度有所下降。

  而阿里巴巴则在前5年中上升了382位,后5年上升63位,说明前5年阿里高歌猛进,后5年已攀升到云端。

  腾讯和百度与阿里一样,在前5年快速攀升,后5年速度有所放缓,原因也是爬坡上坎进入新的高度。

  京东与拼多多的崛起以及TMD的野望

  值得一提是2015年首次进入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的京东,已经连续五年拿到科技互联网公司第一的位置,而且从排名上看,2015年的45位,2016年的31位,2017年的21位,2018年的18位,再到今年的17位,基本上是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  

  不过由于京东与阿里的营收构成并不相同,而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以营收为依据,所以在榜单排位上并不具有可比性。 

  当然今年500强榜单上大放异彩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属于BATJ,而是“当红炸子鸡”拼多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互联网巨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