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生鲜赛道前瞻:行业回归理性 互联网巨头调整布局

  生鲜赛道在2019年迎来拐点。一方面,少数几家生鲜企业继续在商品、供应链、营运等方面不断提升,开展一系列具有意义的探索;另一方面,不少生鲜创业公司出现财务危机、停摆清算、黯然离场。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生鲜市场规模已突破千亿,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但现实的情况是,大部分入局者仍在烧钱,更多的玩家将自己“烧”死在了2019年。

  2020年的生鲜赛道又将走向何方?《第三只眼看零售》采访多位生鲜经营者了解到,今年的生鲜业态呈现三个趋势:

  首先,行业回归理性。2017年-2019年,生鲜创业企业在各个方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尝试之后,资本和创业者开始反思生鲜创业和投资的逻辑。泡沫破灭,赛道回归理性,更多企业认识到生鲜行业的门槛和经营难度,重新探索更加“落地”的模式。

  多位生鲜经营者表示,未来两年内,进入生鲜赛道的创业者将明显减少。但几大互联网巨头都不会放弃生鲜赛道,它们正在调整布局,避开已经被验证为不成功的模式。

  其次,拥有一定跨区域经营能力的生鲜企业将在2020年加速全国布局,但这样的扩张被认为是迫于资本对规模和速度的追求,而非企业本身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发展阶段。

  跨区域扩张,是钱大妈、朴朴超市、十荟团等企业可以拿到融资的原因。然而,更多从业者认为,生鲜赛道很难出现一家全国性龙头企业,深耕区域才是出路。

  最后,不论是资本为了寻找退出路径,还是互联网巨头入局整合,2020年生鲜企业合并的可能性已经出现。

  行业回归理性

  互联网巨头调整布局

  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生鲜赛道新进入的创业者明显减少,大家开始重新审视生鲜的经营难度,尤其是经营社区生鲜业态。

  百果园运营总监孙鹏表示,百果园内部对2019年一些企业在模式上的试错进行讨论时,得出的结论是:生鲜行业开始理性起来,预计未来两年,进入生鲜行业的创业者将明显减少。

  一位投资公司合伙人持同样的观点:经过2018年的资金加持和2019年的结果验证,头部资本对生鲜赛道的态度已经非常冷静,接下来,创业者拿到热钱的机会将非常小。

  一位不愿具名的生鲜企业创始人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作为创业者,在模式试错过程中,首先面临的问题不是如何经营企业,而是如何不断融资,得以存活。

  复盘他的企业在2019年的经营状况,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问题。这导致他的企业抗风险能力低。随着资本对待生鲜赛道的态度趋于冷静,企业融资难题日益凸显。面对2019年末一批生鲜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下,他的感受是“唇亡齿寒”。

  前述生鲜创业者认为,生鲜创业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具有一致性:

  首先,走线上模式的企业难以突破流量瓶颈。流量与订单量、订单密度、收益直接挂钩。没有互联网巨头的流量入口,中小玩家要从零开始积累,普遍面临着流量获取难题。

  其次,生鲜是慢牛行业,短期无法盈利,这对资金链提出挑战。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在生鲜赛道上的4000多家入局者中,就盈利能力而言,仅有4%的企业盈亏持平,而88%的企业亏损,剩下的7%的企业是巨额亏损,只有1%的企业实现了盈利。

  再次,大部分生鲜企业无法避免同质化竞争,必然会卷入补贴战、价格战,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不同于创业者激情退却,王卫与一些深耕行业的经营者一致认为:几大互联网巨头中的任何一家都不可能舍弃生鲜赛道。

  举例来,京东7FRESH旗下“七鲜生活”落地、启承资本追投钱大妈、美团投资肉联帮等,频频动作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落子的痕迹。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巨头具有多方面优势:

  第一,借鉴“试错”经验。此前,一些创业企业已经对B2C、前置仓、社区团购等各种模式进行过测试,不同模式的数据以及优缺点基本上已经被梳理出来。

  第二,庞大的流量基础以及品牌影响力。阿里、京东、苏宁、美团等企业,都已经积累了庞大的流量基础和品牌影响力,可以帮助旗下企业去开展生鲜业务。

  第三,资金实力与生态资源。互联网巨头都拥有自己的生态圈,各种关联企业可以帮助其生鲜业态协同作战。另外,与中小型创业者相比,它们更不缺钱。

  第四,完善的供应链基础。一些互联网巨头早年在物流方面投资较重,而现在其庞大的物流体系发挥效力,这让它们在后期具有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