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仅3186亿美元 创2003年以来新低

  欧美外国投资审查趋严

  疫情让许多发达国家的企业估值下降,为防止外国“趁机收购国家关键资产和技术”,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西班牙及印度等国家及地区密集出台投资规定,限制外国投资。

  徐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内的外国直接投资审查制度的力度有所加强。以欧洲为例,欧盟委员会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设立了新的外资审查规定,将于2020年10月全面实施。“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和政治施压不断升级,造成了中资出海的环境恶化。就中国市场而言,二季度走出去的项目相对较少,反而进来的外商投资有所增加”。

  “考虑到目前的地缘政治形势,我们预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减弱或散去之后,收紧外国投资审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徐亮说。

  缓慢复苏中的机遇

  安伟斌认为,随着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跨境并购市场复苏将非常缓慢,不会呈现“V形”或者是“U形”复苏,恢复到疫情之前可能需要几年时间。但疫情也会使许多公司认识到社会责任,从盈利或者利润为导向的模式转向更关注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安伟斌表示,亚洲并购市场复苏进程相对领先,某些从疫情当中受益的行业,如科技、游戏、电商、医药、生物科学、仓储等将会出现并购热潮。而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如航空业、交通运输、线下实体行业,包括主题公园、与旅游相关的餐饮住宿等行业,相关公司会将生存放在首位,对手中的现金流持保守态度,可能会减少分红与回购。

  徐亮认为,至少在美国大选结束或中美关系缓和之前,中资进入美国和西欧仍然比较困难。“在第三世界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拉美、东南亚、非洲和东欧,还是有一些机会。但疫情蔓延是一个问题。如果下半年疫情好转,这些地区应该能看到更多的中资并购项目。行业方面,基础设施、能源和矿业也许活跃一些。目前看来,中国境内外商投资的项目可能会稍多一点,因为中国政府在努力扩大外资准入,支持国内经济发展。汽车业和金融服务业是开放的重点,也许机会更多”。

  王庆补充道,目前大环境还是给投资人提供了很多比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新兴产业。“一些年轻公司现金流比较有限,又受到了疫情的短期影响运营困难,但因拥有前景较好的核心技术,提供了较好的并购机会。另一个趋势是,许多公司虽然现金流受到了影响,但他们并不想廉价出售资产,因此他们会和竞争对手或有互补性的其他公司成立一个合资企业或者战略联盟,分享相关的资金,分担相关的风险,减少单方面的投入研发。眼下,一些战略联盟正在形成,尤其是在医药、医疗保健等行业。例如辉瑞、德国BioTech、赛诺菲、葛兰素史克等医药公司联合开发新冠病毒疫苗,苹果和谷歌联合开发一种新的APP来跟踪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

  对于中国国内的并购市场,王庆持乐观态度。“一方面,中概股私有化、国企改革会给中国今年下半年的并购市场带来更多活力。与此同时,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引入注册制等政策也会给A股公司带来活力,出现更多A股市场的资产重组、并购行为;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加大对关键行业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产业链的升级,包括生物科技、半导体、5G、医疗器材、线上教育等,所以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收购中国的企业将会持续活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并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