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二季度全球并购创2003年来新低!但这些领域仍蕴含机遇

  2020年,全球并购市场交易量在二季度急剧下降,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可能需要几年时间。然而,目前大环境还是给投资人提供了很多比较有吸引力的机会,尤其是在新兴产业。

  7月22日,外资律所富而德就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并购市场情况举办线上媒体会议。该机构在会上表示,并购市场交易量在二季度急剧下降,令人大跌眼镜。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仅为3186亿美元,交易宗数为7754项,创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历史新低。

  其中,美国地区三季度并购交易价值为76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1749项;同期,欧洲地区并购交易价值为66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1830项;亚太区并购交易价值为152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3380项。从并购价值来看,科技、媒体和电信领域排名第一,其次是金融、消费品。

  交易重心向亚洲转移

  富而德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安伟斌(Robert Ashworth)表示,尽管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量迅速下降,但我们可以从前十大交易中看出一些市场导向。

  首先,二季度大多数的并购案背后都有大型金融机构或私募基金的身影。第二季度前50大交易中有18项交易的买方为金融投资机构,而这一数字在第一季度仅为12。

  其次,从行业来看,大集团更喜欢并购预测性更强的行业。这些行业有令人信服的战略依据,如通信电信行业,预计未来该行业发生的并购案会越来越多。

  第三,国家救市位列本季度最大交易,航空业较为明显。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获得国家支持的国家航空公司名单包括部分业内知名公司。国际旅行需求下滑后,法荷航、英国航空公司和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共获得数十亿美元资金,德国汉莎航空接受了90亿欧元的政府救助计划,使德国经济稳定基金获得了该航空公司20%股份,该交易以51亿美元价格成为二季度第十大交易。

  第四,从整体区域来看,与第一季度相比,交易重心向亚洲转移。第一季度,前50大交易中有24项交易收购方是美国公司,只有一项交易涉及中国收购方。第二季度,前50大交易中,美国收购方占17项交易,中国收购方占11项交易。日本和韩国主导的并购交易也有上升趋势,这表明那些较快走出封锁或更有效管理新冠疫情的国家的企业得以脱颖而出。

  富而德中国区合伙人王庆表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由于在疫情暴发初期采取了果断的措施,快速控制了疫情传播,比欧美国家恢复更快。中国对欧美国家的跨境并购数额虽然有显著下降,但对东盟国家投资的数额倒反上升,尤其在制造业、采矿业、零售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增长比较明显。

  根据中国商务部所提供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下降的幅度总体来说相对有限,上半年中国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投资总额达到了515亿美元,跟去年同比下降了0.7%,下降幅度相对有限,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比较快。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8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4%,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是62.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3.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并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