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中国品牌发展回暖 技术造富时代来临

  大河有水小河满

  2019年,王兴过得潇洒自在。

  “每当看到秋天色彩斑驳的树林,我都特别容易想起《西伯利亚理发师》这部电影”“又在听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

  饭否上,他又变回了当初那个颇具诗人气质的文艺青年。

  两年前的画风是这样的:

  “一条从龙岩走出来的路,一棵植根于北京的树”

  “一条哭泣的路,一棵哭泣的树”

  “一条被汗水淹没的路,一棵被泪水灌溉的树”

  “一条万念俱寂的路,一棵千回百转的树”

  “一条场面一度十分尴尬的路,一棵我就是我永远是我的树”

  ……

  如今之所以能如此潇洒,是因为王兴 有预见性,对一切可能发生的困难都早做打算。

  2018年底,王兴说:“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大部分人都当作段子一笑了之,可美团已经做出改变: 严控成本,卸下财务负担;开源创收,提高货币化率。

  效果相当显著。

  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第三季度,经调整净利润19亿元。2019年,美团有望实现全年盈利。而此前4年,美团分别亏损了105亿元、58亿元、190亿元和85亿元。

  资本市场上,美团股价从43.9港元每股涨到101.9港元每股,2019年累计涨幅高达132%。目前总市值约6180亿港元,成为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十年,美团已经备好了“过冬”的粮草。

  若论潇洒,2019年没人比得过马云。

  2019年9月10日,是阿里巴巴20周年,是马云55岁生日,也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交出权杖的马云终于可以专心投身教育和公益,也终于活出了自我。

  退休当天,马云一身摇滚造型:假发、脏辫、铆钉衣,献唱了一首《怒放的生命》;非洲创业者大赛上,他与选手一起秀了一把非洲舞;最近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13周年音乐会,马云又秀了一把乐队指挥,迅速刷屏。

  马云退隐,阿里丝毫不受影响,不仅业绩稳步增长,还重新杀回了港股,市值超过腾讯。

  至于腾讯,在业绩与股价稳健增长之外,还带来了不少惊喜,比如:腾讯云增速仍在全球IaaS市场位列第一;连接B端与C端的企业微信3.0版本拓展了新的想象边界;全球最赚钱的十大游戏,腾讯独占其三……

  事实上,2019年,中国的头部企业基本都活得很好。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129家。

  截至2019年底,中国在全球15个交易所上市公司共计7343家,总市值合计105.71万亿。

  头部效应也愈发明显。上市公司500强总市值71.82万亿,贡献了总市值的近7成。

  除了这些超级巨头,细分领域的龙头也都活得很好。

  拿地产业来说。2019年,至少有525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可头部企业依旧表现稳定。头部房企的规模之争已经步入6000亿时代,碧桂园、恒大和万科的合同销售金额均超过6000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百强房企中的上市房企总体市值上涨32.1%。其中,万科市值突破3000亿,中海地产市值逼近3000亿,融创以88.2%的涨幅跨入市值千亿阵营且逼近两千亿。

  孙宏斌说:“房企主战场已从抢增量转到抢存量。”谁有资格抢存量呢?头部企业。5年后,TOP5要占到行业30%左右。

  不止是地产业,未来各行业的马太效应都将进一步加强。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某种程度上,行业洗牌、强者恒强正是一个产业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梅花香自苦寒来

  说2019年太难了是不准确的,准确来说应该是: 好的更好,难的更难,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华商韬略曾在《2020划时代,每一朵浪花都在奔向自己的大海》一文中说过:

  企业表现的两极分化、此消彼长中,有个非常明显的现象——越是依靠市场竞争发展起来的企业,越是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成长力; 越是依靠市场力量之外的因素吃成胖子的企业,越是虚弱,甚至不堪一击。

  企业经营从来是个连贯的过程,成果也好、挫折也罢,从不以年等分。2019年的苦果可能来自前面几年的因。

  海航、三胞、盾安、精工、银亿……哪个不是问题深埋已久,只是如今无所遁形罢了。

  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宏观经济下行的2019年就像是一场突然袭击的临堂小测验,没法临时抱佛脚,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倒不是真有多惨、多差,只是突然退潮把那些裸泳者都揪了出来。

  以后,可能都会是这种大浪淘沙的时代了。 没人再能随便蒙混过关、滥竽充数、等着天上掉馅饼了。

  而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势必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很多人都记得2016年底马云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不行了”。

  同一场演讲中,马云还有一段警醒那些唱衰实体经济企业的经典论述:

  “昨天巨大的技术革命,昨天的最强就是今天的最弱,昨天的优势变成了今天的历史,这方面请注意,新技术的冲击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白领的工作将会失去,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理所当然做得最好的行业和公司都会倒下。 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昨天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

  梅花香自苦寒来。

  强大如华为,尚且时刻警醒自己:“2020年将是华为艰难的一年,生存下来是我们的第一优先。”

  那些没有忧患意识、安逸享受着很多年以前积累下的成果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唯有那些不断在困境中实现反转,甚至浴火重生的企业才能成就伟大。

  最近看了一篇讲投资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 未经挫败的公司,不值得长期投资。

  拿融创来说,孙宏斌栽过太多跟头了,虽然风格依旧,但风险管控做得很好,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再跌倒。

  还有中国平安,早年间经营激进,危机不断;在挺过一次次试炼后,终于蜕变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在民企中市值紧随阿里腾讯之后。

  眼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调结构、补短板的阵痛期。

  传统制造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这过去的三大支柱型产业的贡献正在下降。而新的支柱型产业尚未确立。

  旧路标已经消失,新秩序尚未出现。这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2020年,随着贸易谈判的顺利推进、货币政策继续放水、科创板持续发力,再加上最近发布的“民企新28条”,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2019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正如1923年,陈毅从法国归来,看到国事日非、家境凄苦,写下的那副对联一样:

  年年难过年年过,事事无成事事成。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