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在未来 什么样的人能把生意做大?

  最近被问到一个问题:

  他说夫妻二人自己开店做生意,一直都亲力亲为,也赚了些钱。

  但是他觉得做得特别累,尽管特别努力,好像也不能赚到真正的大钱,未来应该怎么办,才能把生意做大?

  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有代表性。

  —1—

  为什么说有代表性?因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愿望,却都碰到这样的问题。

  许多人创业,都是看见一个机会,发现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夫妻二人或者兄弟二人商量之后就冲了进去。

  这样的创业方式,成本极低,效率极高,加上特别勤奋努力,很快就能赚到一些钱。

  但是一段时间之后,也会很快发现到达瓶颈期,因为这种方式好像怎么也做不大。

  这个时候,人会开始慢慢变得迷茫,不知道往何处去。人和人之间,也就出现了分水岭。

  一类人会选择“小富即安”,凭借先入者的红利和持续勤奋努力,继续赚已经能赚到的钱,想“安稳地创业”。

  这是一种选择,当然很好。

  但是许多人没那么幸运,因为他们把红利期赚到的钱全部都带回了家,没有用来挖护城河。他们努力赚钱,却没有努力建构能持续赚钱的壁垒。

  当红利变成红海时,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摊越薄,于是再也没有“安稳地创业”,只有“焦虑地前行”。

  所以这些人或被迫,或主动成为另外一类人,选择“做大做强”,一路狂奔。

  他们也会明白,创业,就是穿上一双再也停不下来的红舞鞋。

  所以当我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知道这是外部压力和内在渴望的共同作用,让他们不得不变得更好,这也是一种商业意识的觉醒。

  只是,怎么办?

  —2—

  想把生意做大,宏观上来说要建立战略势能。大生意的背后,一定是有好的商业模式做支撑。

  努力当然很重要,是必需品,但是努力只会让你赚到“小钱”。 想赚真正的“大钱”,还是要依靠对商业的理解,依靠商业模式的力量。

  尤其在今天,创业的条件和环境变得更加严格,试错机会没那么多,走一步看一步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对创业者也就提出更高要求。

  你可能会说,我还没有能力建立很高的战略势能,也没有办法设计出很好的商业模式,怎么办?

  那就保持开放的学习和思考。 至少可以看看行业里比较好的、具有代表性的做法是什么样。

  看得多了,学得多了,也就“通”了。 “通”,就能“用”了。

  比如同样是“线下生意”,有一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就特别值得研究——711。

  ---

  我想请问一个问题: 你觉得711这家公司的毛利率有多少?

  这个问题特别重要,因为答案可能会颠覆认知,让你对“商业模式”有更多的理解和思考。

  5%?10%?20%?

  都不是。711的毛利率,大约有90%。

  很多人一听就不同意,20%已经很高了,30%那就特别厉害了,怎么可能有90%!

  但这是真的。

  因为711并不把自己当作零售企业,他们把自己称为管理咨询公司。711有一整套供应链管理的经验和门店经营的心法,它提供的是“服务”,收的是“服务费”。

  什么意思?

  其实711绝大多数的门店,都不是自己直营的,而是由其他夫妻店“改造”过来的。 它做的就是帮助这些店经营得更好。

  比如说711有一个典型能力叫千店千面。 在711后台的供应链上,有7000个SKU,但一家店也许只能上架700个,那么选择哪些产品销售效果会更好呢?

  711会根据门店的历史销售数据和其他市场数据进行调整,确保每一家店的产品能及时更换,跟上市场响应,满足新的需求。

  所以711每一家门店,几乎都跟另一家门店的SKU不一样。

  不仅如此,711还做了一件更厉害的事情为这些门店赋能。它把自己变成一个平台,把夫妻店、工厂、和配送中心连接起来。

  在日本,711找到170多家工厂,又在各地合作了140多个配送中心,服务于差不多20000家夫妻店。

  商品,我找人帮你生产; 配送,我找人送到门口; 销售,我用数据给予支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