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2020年 中国所有生意都值得从头再做一遍

  来源: 微信公众号:水木然专栏

  2020年,是中国经济的转折点!

  从现在开始,中国所有企业都可以从头再做一遍!

  究竟该怎么做呢?读完此文便一目了然!

  我们先以苹果为例,看看它凭什么成为市值万亿的企业。

  从硬件上来讲,苹果手机和电脑是全球200多家工厂共同生产出来的,他们先把各种器件生产出来,而苹果只不过把他们组装起来;

  从软件上来讲,苹果系统里的各种APP,也是全球各地的开发者设计出来的,然后再上传到苹果的系统,再让苹果用户使用。

  因此:苹果公司的本质,并不是一个高科技企业,而是一个大平台!苹果最大的资产是它的品牌和设计,然后所有环节(包括生产和开发)都是采用分包的形式分摊出去。

  未来的企业只有一个出路,就是平台化。

  把“做事”往“做局”方面去升级,然后努力实现自己的“平台化”战略,才是企业做强做大的最好出路。

  世间万物有一个根本规律:先有大破才能有大立,旧生态总会不断被新生态取代,这是一种必然。

  一大批企业已经被淘汰出局,同时一大批企业正在破土而出。那么这些新兴的企业都有什么特点呢?如果弄懂了其中的商业变革逻辑,你会惊喜的发现:从现在开始中国所有的企业都值得从头再做一遍。

  下面我们就系统的做一次呈现:

  1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传统企业究竟为什么越来越难?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排队。

  在排一列纵队的时候,大家依次往后站立,每个人只能看到他前面的人得后脑勺,后面的人和更前面的人他都看不到,这些人如果做小动作他业无法察觉,这就是传统的产业链结构:

  制造商需要先将产品卖给品牌商,品牌商再卖给渠道商,渠道商再通过各级经销商卖给消费者。

  于是,消费者面对的是渠道商,渠道商面对的是品牌商,品牌商面对的是生产商,生产商面对的是技术商,技术商面对的是资本,资本面对的是金融市场。

  虽然是一环扣一环,但信息是不对称的,而且被层层隔离。任何一个环节都很难摸清整个产业链。

  最大的问题来了:由于是一路纵队,所以容易出现塔罗牌的效应,前面一个倒了,后面都会跟着倒下,一个环节被卡住满盘皆输。

  现在就卡在了这个问题上,由于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消费者的购物路径发生了很大变化,于是排在最前面的渠道商最先受到了影响,进而导致它身后的产业链产生了连锁反应:

  对于渠道商来说,由于要跟电商拼价格,打折促销已成常态,还要靠多拿货来降低自己成本,这又导致了库存。

  对于品牌商来说,虽然产品卖给了渠道商,但是渠道商的回款不能按时兑现,而且由于渠道商的打仗促销行为,使品牌价值大大受损。

  对于生产商(工厂)来说,除了应收账款越来越多之外,用工成本业越来越高,税率负担越来越重,再加上产品同质化严重,没有附加值,利润越来越低,工厂倒闭的越来越多。

  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每一个环节都越做越累、利润越来越低、每一个环节都迫切想改变,但是由于受制于上下游环节的夹持,单方面努力根本无法扭转局面。

  转机在哪里呢?

  2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互联网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路径,给传统商业带来的危机,但同时业打开了信息壁垒,带来了新的机会!

  还是以排队为例,由于信息的公开性,无论你是哪一个环节,都可以直面其它环节了,随着电商平台、移动支付、社交平台的发达,大家可以自由对接了。

  于是根本性变革发生了:这一路纵队变成了一路横队,大家可以“面面相觑”了。当大家一列横队站在一起,谁高谁矮、谁在做小动作都一目了然,这时传统产业链必然发生彻底改变。

  如图:

  互联网把产业链从纵向拉成了横向,让大家平行、平等的站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变革。

  传统商业是一环吃一环,在产品经过的各个环节中,每个环节都会加价,然后再出货,这是一种单向的赚“差价”模式。你的上游环节究竟赚了你多少差价,你是不知道的,你也不知道你的下游环节能赚它的下游环节多少钱,上下游环节是一种侵吞的关系,此消彼长,所以大家都是在互相保密。

  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电商的普及,让很多消费者(客户)有机会直接跟各种品牌方接触了,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客户)更愿意跳过所有环节直接付钱给品牌方(生产方),这就导致现金会不增不减地直接到了品牌方手里。

  那么,这时中间的渠道方和生产商该怎么赚钱呢?

  所以这就需要大家之前有一个协议,按照每个环节的价值大家共同协定一个分配比例,品牌商拿到钱之后,再按照这个协议把钱分配出去。于是大家以契约条款为约束,组成了一条新的价值链,资源共享,彼此协作,各个环节井水不犯河水。

  这时,一个产品从生产设计,直到消费者手里,每一个环节都会变的很透明;未来每一个环节能赚多少钱,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不像以前被捂着,层层保密。

  面临这种更加公平、公开的商业路径,原来那种利润层层盘剥、运作效率层层衰减的纵队模式,必然要面临崩溃。

  那么,如何利用这个转机去升级呢?

  3

  平台化是公司发展的必然路径。

  未来只有一种公司能生存,那就是平台化公司。

  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公司。平台化的本质,就帮助本行业的产业链从“纵队”变成“横队”,从而使本行业建立一种协同生产的机制。

  平台化的意义,其实是给企业乃至个人提供创造价值的机会,使之发挥1+1大于2的综合效应,中国接下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平台型公司崛起,比如阿里和腾讯,腾讯利用自己流量将很多公司纳入旗下,微信还成就了无数个自媒体人,阿里也兼并了很多公司,淘宝上还成就了很多店主,滴滴上有很多司机,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直播平台,自媒体平台,等等无数个体或小团队在上面崛起 。

  平台化转型不仅适用互联网企业,也适用于制造业。

  每一个细分领域里的排名第一的企业,都有义务完成平台化的转型。

  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这个转型呢?

  首先,该企业非常专注聚焦于某一品类,具备垂直打通、纵向整合的能力。比如从原料来源、设计开发、到生产营销,再到销售系统,后期维护。

  其次,企业必须统筹运营,建立一种协同机制,要把同种的需求、资源、渠道归类整合,进行协作生产。

  这里还会有二级分工,比如对于服装而言,做绣花的专门做绣花厂,做印花的专门做印花,卖拉链的专门卖拉链,然后还有很多细分的分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