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倒闭超4万家、最短存活2个月!咖啡馆“大洗牌”开始

  来源:红餐网 简煜昊

  据红餐大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29日,全国咖啡门店数约有19.16万家,截至10月29日,今年全国新增咖啡店约9.5万家,关闭约4.4万家。

  疯狂开店的咖啡赛道,正面临着残酷的大洗牌。

  01

  贴身肉搏战打响,

  最短生命周期只有2-3个月 

  今年以来,大批创业者涌入咖啡赛道,咖啡店越开越多,残酷的洗牌也由此拉开序幕。

  广州的六运小区被称为“广州咖啡庄园”“全广州咖啡浓度最高的网红片区”,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店,既有专注于营造空间的大店,也有藏匿于巷子深处的精品小店。

  在六运小区经营着“CowCow其其·牛杂咖啡公司”的Vincent告诉红餐网,今年以来,六运小区新开了很多咖啡店,尤其是3、4月份时,新开的门店尤其多。

  红餐网根据高德地图与大众点评上公开的信息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六运小区的咖啡门店数量有60家左右,这样意味着,平均每150㎡内就分布着1家咖啡店。

  在广州琶洲附近上班的小黄也表示,周边新开的咖啡店正肉眼可见地增多。“我们公司一公里范围以内,有两家瑞幸,还有星巴克、M Stand、Manner Coffee、Tims天好咖啡、太平洋咖啡……可选择的太多。”

  咖啡店密度越来越大的同时,新开门店的生命周期却越来越短。不少新开门店尤其是个体门店,往往只经营了短短2-3个月便关门离场。

  “咖啡赛道已经进入贴身肉搏战。”在西安经营着一家精品咖啡店的默默告诉红餐网,今年以来,她的门店附近新开了不少咖啡店。“一抬眼就能看见对面的咖啡店。店越来越多,客人却越来越少。工作日的时候,店里有时就一两位客人。”

  作为今年咖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东哥对此也深有体会。今年年初,他和两位朋友合伙在海南开了一家ChaKaa咖啡,本以为今年旅游业回暖,来海南旅游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咖啡店的生意不会太差。

  但咖啡店的经营并没有预期的顺利,“门店一直在亏损,开了三个月就宣布关店转让了。”在东哥看来,咖啡店密度过高是造成其门店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海口市的常住人口仅有290万,消费力也比不上一线城市,实在是容纳不下太多的咖啡店。现在大家扎堆开店,客流进一步被瓜分了。”东哥说道。

  02

  自杀式经营,

  大批门店的利润越来越薄

  咖啡店越开越多,竞争和内卷也在不断加剧。

  为了争抢客源,今年以来咖啡店开始大打价格战。9.9一杯,8.8一杯,5.8一杯,4.8一杯……一杯咖啡的价格似乎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生活在广州的周周告诉红餐网,在其居住的社区附近,有咖啡店每天都定点推出低至不到3折的“秒杀活动”,原本定价为18元一杯的经典美式,秒杀价只需要4.8元。

  东哥也表示,自己门店当时的产品定价并不高,一杯美式的售价为11元,特调咖啡也基本在20元以下。但即便如此,在库迪开出后,还是有不少顾客提建议,让东哥的咖啡店也加入到8.8元的咖啡队伍中。

  “以一杯最简单的冰美式为例,豆子的成本2元,再算上设备折旧以及包装等费用,一杯咖啡的成本5-6元。再加上房租、人工,一杯咖啡毛利至少要在60%以上才能赚钱,8.8元的玩法对于个体咖啡店来说,就是‘自杀式经营’。”在东哥看来,很多卖低价咖啡的品牌无异于玩火。

  不仅价格内卷,在产品和营销上,咖啡店也越来越卷。

  清清曾在星巴克工作,后来辞职回到湖南衡阳老家开了家自己的咖啡馆。她告诉红餐网,原本以为小地方的消费者对咖啡的花样不会太关注,门店只要做好几款产品,保证好喝就行了,但现实并非如此。周边的饮品店频繁上新,消费者热衷于打卡新潮的网红店,清清也不得不跟着大流走。

  眼下,清清几乎每天都在为推出新的特调绞尽脑汁,以保证两个月翻新一次菜单的频率。今年以来,她还在店里加入了烘焙和贝果。

  遗憾的是,从去年开业至今,咖啡馆的营收并没有达到清清的预期。从清清晒出的收入账单来看,门店平均每个月都会有几天的营收为零,月平均收入仅有三千元左右。

  清清直言,自己的门店如今仍在艰难维系着,等到门店的租约到期后,就会彻底结业关闭。

△清清门店的部分收入情况,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