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上海咖啡馆数量全球第一

  来源:CBNData 

  身为舶来品的咖啡,正在成为新一代“国民饮料”。它是打工人的续命能量水,健身人的燃脂好拍档,也是都市青年品质生活方式的最佳注脚。

  伴随着国民咖啡消费习惯的养成,咖啡市场的进一步下沉与咖啡需求的品质化、精品化升级,咖啡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根据美团数据测算,2022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2007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到3693亿元。

  迈入2023年,线上线下需求提振,本土咖啡品牌创新迭代,全产业链赛道再次提速升级,中国咖啡产业迎来全新的发展周期,咖啡文化亦成为上海等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5月26日,虹桥国际咖啡港联合美团、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共同发布《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深入解析中国城市咖啡产业的发展趋势及五大城市的咖啡文化现状。

  中国咖啡市场超速发展,产业链上中下游全面升级

  需求侧拉动与供给侧升级,共同推动中国咖啡行业步入超速发展阶段。《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咖啡作为咖啡消费新兴力量,复合增长率高达12.5%,发展潜力巨大。

  从产业链结构来看,咖啡产业上游涉及咖啡豆的种植、采摘和初加工,中游是咖啡豆的深加工,下游则是不同咖啡成品下的各类品牌。

  在上游,对品质起决定作用的“精品咖啡豆”成为争夺焦点。一方面,品牌玩家奔赴全球寻求优质产区。另一方面,云南的精品咖啡豆突出重围,政府积极扶持、沪滇合作、品牌的产业链布局,云南豆的精品化进程加速,成为本土精品豆的代表。

  在中游,星巴克、瑞幸等头部品牌通过自建烘焙工厂开启自供新局面,探索B端业务增长的同时实现品牌资产的沉淀。而针对小微精品或行业新玩家,共享烘焙工厂应运而生,如上海六号工厂就能满足小体量、高品质的烘焙需求。

  在下游,咖啡赛道的火热驱动新兴品牌持续入局。新一轮咖啡消费品质化升级,对专业咖啡师也提出更高要求,趋向标准化、精品化。2022年,上海虹桥品汇作为咖啡师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协助完善各等级培训机构标准,助力实现“上海标准”走向全国。

  位列中国咖啡城市之首的上海,成为孕育本土咖啡品牌成长的“摇篮”。浓厚的咖啡文化氛围、蓬勃的咖啡消费需求下,Manner、M Stand、Seesaw等精品现磨咖啡品牌均起家于此,而三顿半、永璞等线上品牌也选择上海作为他们“上街”的第一站。

  中青年女性成饮咖主力,性价比咖啡驱动品类日常化

  《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调研数据及美团外卖近3年数据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养成每周饮咖习惯;同时,随着消费时段拓宽、频次提升,约25%的消费者甚至每天一杯起,早晨及晚上饮用占比也逐年提升。

  除了提神醒脑的功能性诉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饮用咖啡是出于精神需要,希望在咖啡豆的袅袅香气中放松舒缓、疗愈身心,饮咖正在成为一种日常化生活方式。

  从消费人群画像来看,中青年人群、女性是咖啡消费的主力。在上海、成都、广州、北京、深圳五大城市中,饮咖群体多为月均万元以上的高收入、高学历人群。

  而从人群偏好来看,五大城市各有所爱。在咖啡之都上海,消费者喜爱现磨咖啡、咖啡豆,除了门店堂食也会自制手冲,将咖啡视为一种潮流生活方式;成都的消费者更多是出于聚会、佐餐的需求饮用咖啡。

  随着咖啡饮用习惯的深化,咖啡产品的供给愈发多元丰富。其中“性价比咖啡”快速突出市场重围,进一步推动咖啡走向大众化。同时,咖啡消费整体呈现出品质化、精品便捷化、风味中国化的特点。

  随着咖啡消费时段、人群的拓宽,场景渠道也更加多元。千亿现磨咖啡规模下,外卖成为咖啡消费重要渠道,连锁品牌、精品门店为扩大门店可触达消费者数量,积极上线外卖。根据美团数据,五大咖啡消费城市过往三年门店线上化率持续增长,MAT2023咖啡外卖交易额已超百亿。而短视频平台也正在成为主打极致性价比的速溶咖啡产品重要聚集地,平台的流量与内容优势吸引了诸多品牌入局。

  “快咖啡”行业集中度低,咖啡外卖热销五大城

  伴随着品类创新与渠道变革,咖啡行业进入线上与线下多业态并存的高速发展期,其中线上咖啡市场呈现出持续的高增长态势。

  根据《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过去三年中国线上速溶及即饮咖啡销售规模持续增长,其中速溶咖啡规模占比最高,但行业集中度较低,前十大品牌占比约为52%,新锐选手仍存在较大的潜力空间。

  具体到细分品类上,传统的速溶咖啡品类销售额拔得头筹,而创新品类咖啡液增速最快,过往三年复合增长率达90-100%。

  值得关注的是,线上咖啡外卖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根据美团数据显示,近年来线上咖啡外卖市场复合增长率达133%,主要由现有咖啡用户提频、奶茶、小吃等品类拉新共同带来。低客单、饮品化的产品往往是咖啡新客们的 “第一杯”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