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年新开5万家咖啡店 “开店潮”背后小店生存状况怎么样?

  来源:咖门 国君

  肉眼可见,身边的咖啡店越来越多。

  一场浩大的“咖啡开店潮”正在从一二线席卷到下沉市场,窄门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4个月(截止到2023年2月),中国咖啡市场新开店数5.6万家,总店数达到了13.7万家。

  观察行业8年,这应该是咖啡开店最集中的一次。

  在大连锁扩张,区域连锁加速,咖啡价格混战的现状下,涌进来的从业者,生存状况到底如何?我找到了十几位在这两年开店的店主。

  01

  新开门店超5万家

  “咖啡开店潮”愈演愈烈

  这两年,咖啡赛道的升温,让很多按捺多年的咖啡梦想,破土而出。

  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方阵来自“大厂辞职开咖啡店”。

  位于北京南锣鼓巷旁边的“想开”就是一家这样的咖啡馆,今年2月份开业,店主阿姣在互联网大厂工作10年,而开店的决策只用了一周,“上午拿到辞职手续,下午就拿到了咖啡店的钥匙。”

  开业第一天,她就开始在社交平台上记录,“写了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大厂毕业想开店的人,每天咨询的私信和电话接不过来。”

  开业2个多月,阿姣的门店,70%的营业额都来自“辞职想开店的人”,他们从带着对这个行业的憧憬,来店里“考察”。

  同样在今年开店的,还有远在青岛的邵杨,她是多年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今年4月辞职后,在青岛老城区开出一家7平米的“三无咖啡馆”(无环境,无充值、无距离),主打手冲咖啡。

  邵杨在职时,就经常在周末做街头手冲,“这是我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没想到因此积累了一百多个咖友,就是在他们的鼓励下,我辞职开了这家店。”

  在大厂辞职开店潮之外,还有一个开店方阵叫“回老家开咖啡馆”,也可以叫“二次咖啡创业潮”。

  这部分主理人,有的是多年的咖啡从业者,有的也经营过咖啡店,但看到这2年咖啡市场的变化,带着在大城市积累的经验,回到老家实现梦想。

  前几天咖门报道的浚县“未否咖啡”、还有安徽芜湖的“11咖啡”、湖南衡阳的“蝉咖啡”,都是如此。

  他们经历过现实的捶打,如今带着热情回归,更多了几分对生意的清醒和理智,也慢慢摸索出了一条路,开店成功率大大提升,其中的11咖啡,在几个月时间就开出了9家门店,而且每家店都能实现盈利。

  02

  增长率连年递增

  “周边200米一个月新增5家店”

  咖门发布的《2023中国咖啡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2022年,连续3年,全国18个主流城市的咖啡馆数量都在逐年递增。

  在各个城市的咖啡店主采访中,这个数据也得到了印证,很多店主反应,周边一个月新开三家五家门店,都已经屡见不鲜。

  很多县城有了第一家精品咖啡馆:

  这两年,很多县城开始了咖啡升级,比如浚县的未否咖啡,属于当地比较早引入精品咖啡理念的门店。

  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城市,咖啡开店开始扎堆:

  成都G1咖啡透露,其金融街门店,就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在其周边200米之内,新开了 5家咖啡店。

  有一些三四线小城市,比如湖南衡阳,当地的蝉咖啡主理人表示:“我开店不到一年时间,我们这里先后又开出了一二十家独立小店,还有若干连锁品牌入驻。”

  北京想开咖啡的主理人阿姣,因为私信她资讯开店行情的人实在太多了,她直接在店里发起了一个“一周轮值店长”征集活动,让想开店的人报名,来真实体验一下开店的生活,没想到报名格外火爆。

  “我也没想到,想开店的人居然有这么多!”阿姣感慨。

  5年前,如果想开一家独立咖啡馆,现实无比骨感,行业一度有“7赔2平1赚”的评价,想把店开下去,就必须做好“用爱发电”的准备。

  那么在咖啡火热的当下,开家小店的生存状态发生改变了吗?咖啡独立小店创业的春天来了吗?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