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要好吃要健康 预制菜产业升级新赛道开启

  “预制菜将快速成为生鲜购物的主要品类。”盒马CEO侯毅5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预制菜战略升级发布会上说。当天,预制菜生态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整合预制菜“产-学-研-销”全链路,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预制菜热度持续升温,市场加速扩容。近期,山东、四川、广东等地纷纷召开预制菜产业大会,企业踊跃入局。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口味、营养、标准等产业发展问题,各方正加快破局,开启产业升级新赛道。

  市场规模巨大 多方加快布局

  “每天一早就出门上班,晚上七八点才到家,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做饭。最近都是买预制菜,省时省力又方便。”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刘女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持续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说,2022年我国预制菜食品产业规模达4196亿元。艾媒咨询预计,2023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5100亿元,2026年将达10720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各方积极挖掘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机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多地将“预制菜”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纷纷提出预制菜“3年计划”“5年计划”等,通过建设预制菜创新平台、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示范企业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众多企业加快入局。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从10年前的200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7万多家。5月9日,盒马宣布预制菜战略升级,用“科技与狠活”推动预制菜向好吃、健康升级。不久前,叮咚买菜也宣布将正式步入“大健康预制菜2.0”时代,并开出了目标规模50亿元的预制菜“订单”。

  “预制菜产业迎来大发展具有多重驱动因素。”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程力分析说,从政策层面看,良好的国家和产业政策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从行业层面看,降本、增效、提速和标准化等需求促进中央厨房业态迅猛发展;从技术层面看,物联网和冷链物流配送系统日臻完善;从消费层面看,居民收入增加,家庭消费场景重构,消费渠道也更加多元。

  破解行业痛点 产业升级迫切

  对于预制菜产业而言,一方面是红火的市场,另一方面是还存在食品安全难控、品种单一、味道还原度不高等问题。

  盒马市场调研显示,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主要诉求为“节约时间、美味和健康”。

  根据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2023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百强研究》,从技术发展层面看,未来预制菜需求端量和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规模与品质也面临更大考验。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