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盒马将开预制菜专卖店,6.8万玩家入局,谁能突围?

  来源:职业餐饮网 雨过炊烟

  “预制菜的发展不可逆,将快速成为生鲜购物的主要品类。”

  盒马CEO侯毅在上海举办的预制菜战略升级发布会上表达了他对预制菜的高度期待,并声称等到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在今年开设盒马预制菜专卖店。

  5月9日,盒马发起了预制菜生态联盟,以安井食品、顶甄食品、千味央厨为代表的13家企业迅速加入其中,这些企业也为盒马提供了多元化的预制菜品类,盒马后续或将招募更多餐饮企业。

  此前,趣店、瑞幸等预制菜新手玩家纷纷惨淡收场,如今,盒马、叮咚买菜等生鲜企业反而逆势而上,不知成效几何。

  相关数据显示,预制菜的渗透率只有10%~15%,其中,预制菜面向B端供应商、厨师与面向C端消费者比例大概在8:2。

  这恰恰暴露出预制菜并没有高度占领用户心智的弊端,但也足见入局玩家在下沉市场大有可为。而盒马作为生鲜供应商,拥有大量潜在的C端用户。

  不过,最近五年内,与预制菜相关的企业约有6.8万家,盒马想要在这片万亿蓝海市场掘金,似乎也并不容易。

  

  盒马加码预制菜,鲜食预制菜成新卖点

  预制菜走红至今,显然不能用“懒人经济”来概括,毕竟,与外卖相比,预制菜仍然需要自己加工,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们对于预制菜的口感和品质会越来越挑剔。

  盒马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购买预制菜时,主要痛点集中在口味还原度(61.8%)、安全健康(47.8%)、种类多样(47.2%)三方面。针对上述痛点,盒马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去年10月,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提出,盒马要做“鲜食预制菜第一渠道品牌”,鲜食预制菜即储存温度在0-4摄氏度、保质期在4天左右的冷藏短保预制菜。

  根据《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35.9%的消费者偏好保质期在7天内的预制菜,24.3%的消费者偏好保质期在3个月内的预制菜,偏好保质期在一年以上预制菜的消费者仅占比1.3%。这也恰恰说明,与冷冻预制菜相比,消费者显然更倾向于鲜食预制菜。

  今年,盒马更是在鲜食预制菜的基础上创新,并与新消费品牌联名,推出大量新品预制菜,其中,盒马与Moodles推出了3D打印和分子料理技术的面条就备受消费者青睐。

  在营养成分方面,该面条由鸡肉、虾肉制作而成,鸡肉做的面条含60%鸡胸肉,虾肉做的面含15只南美白虾,只需煮60秒即可食用,口感尚可,首月销量达到了200万,并以60%的速度增长。有网友在小红书点评道:“减脂人必备的高蛋白、低碳水减脂餐。”

  除此之外,盒马还会通过相应的技术将一些地域属性的生鲜加工成预制菜,满足了不同地域受众的需求,至于盒马的经营方法论,则是以鲜食预制菜为突破口,主打口味还原度,鲜食预制菜正在刷新消费者对于传统预制菜的认知,帮助消费者实现了即烹即食的简易操作。

  而盒马之所以大力布局预制菜,一方面是为了冲击IPO,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跑通新的盈利增长曲线。

  自从盒马在2021年升级为独立事业群后,就走上了自负盈亏之路,而疫情对整个生鲜产业都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冲击,每日优鲜甚至迎来了原地解散的结局。

  尽管侯毅在公开信中提到盒马鲜生业务在2022年实现了盈利,但盒马mini店、盒马X加速器等业务的盈亏未知。更何况,盒马还在去年12月加速扩张线下门店,盒马疯狂砸钱开门店的举措同样需要靠盈利来支撑。

  侯毅曾经说过:“我认为上市仅仅是一个过程,我的梦想是盒马实现1万亿销售”,现下,盒马上市在即,这一万亿销售的目标需要预制菜来承担相应份额。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