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又来大佬!预制菜2.0时代的火热与阵亡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张心笛

  01

  预制菜又热闹了

  开年即开跑,预制菜起步就冲刺。

  4月初,锅圈食品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挂牌上市,冲击“预制菜第一股”。

  3月底,绝味食品旗下“一站式卤味预制菜解决方案”品牌绝洽,在良之隆食材节现场正式亮相。继煌上煌、周黑鸭后,绝味食品正式踏入预制菜产业,“卤味三巨头”齐聚,新交锋开始。

  同时间,“味精大王”莲花健康发布公告,拟收购自嗨锅所属公司,作为进军预制菜赛道的第一个标的,交易对价预计介于3-6亿元间。

  3月初,A股“体育第一股”贵人鸟于齐齐哈尔投资设立预制菜产业园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2月底,全国烹饪本科院校扬州大学,首个“预制菜膳食工程师”微专业开始招生,与该专业配套的预制菜产业学院也已立项。

  ......

  02

  B端角逐不断,C端需求攀升

  2020年才正式冒头的预制菜,在进入2022年后,已经成为汇聚着餐饮企业、专业预制菜企业、冷冻食品企业、农牧水产企业、生鲜电商企业等多类玩家的“大”产业。

  中国预制菜企业数量已经从十几年前的2000家,增加至如今超过7万家。

  2023年复苏大势下,预制菜产业再添一把柴,不断被“热炒”。

  首先是跨界新品牌的不断加注与老餐饮玩家的拓展。

  盒马、叮咚买菜、京东到家等电商品牌继续加重预制菜产品占比,销量出现暴涨;全聚德、广州酒家、眉州东坡、南京大牌档等越来越多老牌餐饮企业陆续推出自己的预制菜礼盒;呷哺、西贝也官宣加速布局预制菜赛道。

  跨界大佬们也纷纷盯住预制菜,官宣加重预制菜产业投入,从双汇、顺丰、格兰仕、格力,到最近的绝味食品、莲花健康、贵人鸟...

  其次是在资本层面。

  2023年,预制菜概念股整体不断拉升。目前,A股市场中布局预制菜的上市公司合计30家,2月以来平均涨幅为4.76%,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其中味知香涨23.51%居首,巴比食品、同庆楼、金陵饭店、广州酒家等涨幅均超过10%。

  仅春节期间,多家预制菜概念股60日涨幅超过30%,味知香60日涨幅超过40%。

  中国农业产业分析师李剑表示,预制菜是一个流量产品,帮助上市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流量,还有资本的关注。

  根据数据显示,2021-2022年,预制菜产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超过50起,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预制菜与“元宇宙”、“碳中和”等大热概念一同成为投资机构最关注的赛道。

  陆正耀火热的舌尖英雄预制菜项目,在2020年1月初透露出项目布局后,3月便宣布完成1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再者,预制菜产业也在不断冒出新方向、新思路。

  在模式创新上,出现了贾国龙预制菜不断“换马甲”式的精进:大店—小店—超大店、零售—电商—快餐—市集。

  而在产品层面,今年良之隆食材节上,安井食品、千味央厨、味知香等多个品牌均推出预制菜新品;盒马鲜食尝试“预制春菜”,以时令蔬菜、时令水产作为预制菜产品的重心。

  品牌疯狂角逐,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

  今年春节,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1307.53亿元,同比增长约43.6%;抖音年货节中,相关年夜饭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248%;京东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

  内参团队在今年走访下沉城市时发现,不同区域的回收站中均出现不少预制菜礼盒包装,而出现的预制菜礼盒中,不乏有并未在当地链接预制菜实体店或开放线上销售渠道的品牌。

  伴随着预制菜销售额的暴涨,从一线城市出发,预制菜产业的市场教育程度正在进一步扩展至下沉城市。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