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制菜离不开“科技与狠活”?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张铎

  01

  “不被信任”的万亿蓝海市场?

  5月9日,盒马在上海发起“预制菜生态联盟”,并对外宣布预制菜战略升级。

  如今,C端预制菜正走到一个关键节点。一端是红火的万亿蓝海市场,另一端则是消费者对预制菜的不信任情绪。

  一方面,虽然有很多唱衰的声音,但C端预制菜的热度,并未随着全面放开而减弱,市场仍在加速扩容中。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4196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

  另一方面,“科技与狠活”、“海克斯科技”让消费者闻之色变。预制菜里有没有“科技与狠活”?是这个风口领域绕不开的话题。

  市面上有些预制菜确实难以实现原材料追溯、标准化生产和冷链物流配送、食品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这给行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盒马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义“科技与狠活”,净化与预制菜行业生态。

  “预制菜不好吃、添加剂乱用、口味还原度低、不新鲜、没营养……针对这些痛点和偏见,我们决心用真正的科技,围绕产品下功夫,推动预制菜的品质升级。”盒马预制菜部门总经理陈惠芳表示。

  02

  回归理性的市场

  预制菜要如何破局?

  盒马的市场调研显示,消费者在购买预制菜时,最主要的痛点集中在口味还原度(61.8%)、安全健康(47.8%)、种类多样(47.2%)三方面。

  另据《2022中国预制菜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短保的预制菜商品,并且对冷冻预制菜存在偏见。

  首先,三年的疫情让预制菜高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品牌的入局,一些产业中游的工厂,将原本供应餐饮企业的商品,更换包装推出面向消费者的预制菜,也出现了一些挟流量和资本的企业,找多家供应商,拼装打包售卖预制菜组合商品。

  生产线轰轰作响,但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明确的销售渠道,不知道产品会在何时、何地、何种温度条件下销售,因此制造出来的往往是低价“大路货”,而为了能够拉长货架周期,最大可能适应各种环境,也可能会大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存在着一定食品安全风险。

  其次,行业出现一些收消费者欢迎头部爆品,如小龙虾、酸菜鱼、小酥肉、花椒鸡、佛跳墙等等。但品牌化的不足,让这些爆品成为了后来入局者的“敲门砖”,这使得行业内头部爆品的重叠性、同质化非常严重,陷入集体内卷状态。

  第三,产品不好吃,食品还原度差,也是预制菜的诟病。来自顾客的原声是:“鱼虾蟹贝没有鲜活的好吃。”“预制菜没有叶菜、没有根茎瓜果,不好吃。”“预制菜就是冰坨。”“没有烟火气、没有锅气,好像也不怎么样。”

  同质化的问题上,我国区域小众美食和时令美食,仍有足够多的题材富矿可供挖掘。围绕新鲜、新奇、新场景,预制菜也有无限可能性。

  针对食品安全和口味还原的问题,就需要借助科技的合理及安全使用。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