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季度新增72.6万家!上半年餐饮复苏实录

  03

  品牌拓店疯狂

  连锁扩容、下沉掘金,谁“最猛”?

  新年伊始,不少头部品牌都放出开店的“豪言”,这些豪言或通过新年内部信的形式发布,或通过官宣的方式霸气放话。

  小半年过去,哪些品牌的开店势头“最猛”?根据内参·餐里眼数据研究院以及其它公开数据整理,我们聚焦几大品类来看:

  1、火锅头部们,几乎都在“奋力开店”:

  “出道即爆火、掀起火锅夜市风”的萍姐火锅,一个五一就有10余家店开业,预计用一年时间快速实现全国省份品牌全覆盖;巴奴毛肚火锅,从1月份到现在已陆续开出14家店,累计直营门店90+;朱光玉火锅馆截至第一季度,已经完成全国135家门店的布局;呷哺集团新开门店58家,其中,呷哺呷哺餐厅47家,湊湊火锅10家以及1家趁烧;

  2、咖啡茶饮涨势迅猛:

  瑞幸咖啡第一季度净增1137家店,其中包括两家新加坡门店;门店已超过1500家的柠季,今年将重心放到华南和香港,2023年1月至今共签约700家店左右;去年喊出“三年万店”口号的库迪咖啡,今年2月也只有200多家店,然而截至今年4.29日,门店已达2000家;同样有着“万店目标”的沪上阿姨,一季度门店开出521家;而总数已突破2万家的蜜雪冰城,今年依旧迅猛,一季度门店开出479家。

  3、小吃快餐不甘示弱:

  巴比食品今年一季度新开近300家门店,成绩远超公司年初预期;高喊“要让员工实现财富自由”的喜姐炸串,从年初至今新签约700-800家。

  4、“品类大拿”也加速布局:

  费大厨广州首店开业,标志着费大厨成为首个直营门店“集齐”北上广深、覆盖所有一线城市的湘菜品牌。继广州首店后,另一新城首店也已落定苏州,北京还有7家新店待开,上海还有3家新店待开;百胜中国第一季度新增233家店(肯德基145家,必胜客80家);

  04

  也泼盆“冷水”:

  流量远超2019年,但人均消费在降低

  行业更卷,餐饮业的暴利时代结束了!

  只看开店与增收数据难免不够客观,餐饮业的关店数据同样值得关注。

  2023年一季度,据壹览商业不完全统计,国内各业态品牌中超733家门店宣布闭店,其中餐饮业关店最多,包含烘焙茶饮约280家、小酒馆超100家、面馆超200家。一位连锁品牌市场负责人表示,餐饮业关店是常态,但在上述数据背后,实际关店情况还会更多。

  在网红小爆款们狂览流量、头部品牌们争夺地盘时,身处餐饮业中心的你,切实感受到报复性消费的繁荣与火爆了吗?

  再来分享一个数据:今年五一,全国出游人次2.74亿,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但人均消费540.35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5.5%。

  沉寂三年,消费、出行欲望被集中释放,各方数据都显示流量在飞速复苏,但远超2019年同期客流量的背后,人均消费却悄然降低。

  一些经历了“报复性消费”的长沙餐饮老板表示,尽管是在长沙这样的美食热门地标城市,假期的门店营收数据也并未超预期。“门店承接客流量很多,但营收和往年同期大部分是持平,甚至有些门店的整体营收,比以往还少了。”

  流量复苏的同时,消费进一步“下沉”。

  在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秦朝看来,理性、务实消费,更关注性价比是必然趋势。对于下半年餐饮业的大环境,有2个特点需要格外关注:

  1、消费下沉,行业更卷

  “之前,餐饮人对报复性消费走势抱有非常大信心,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想开店赚钱的人,比想花钱消费的人,更多了。”

  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人才挤出效应,而现金流更好的餐饮业也成为了很多“大厂离职青年”、“中产创业”的选择。未来,餐饮业很有可能成为各行业人才涌入最大的承接方。而大批量餐饮创业小白的出现,必然会在短期内造成市场过于饱和,行业内卷加重,原有业态被打破。

  2、两极分化,头部效应

  看似火爆的势头,深究却是内卷的竞争。

  但行业内卷也分段位。相对而言,小连锁、夫妻店、个体等腰部尾部餐饮小企业,在接下来的竞争环境中,将会更加频繁出现洗牌现象,存活率更低、生命周期更短;而头部、连锁品牌,在具有更强的品牌势能、连锁能力、积攒能力后,将会甩开效率约束,迎来快速扩张期。

  “整体来看,行业内卷和理性消费并行,餐饮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了。”

  但秦朝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大环境中,将会为至少两个餐饮商业模式带来“好消息”。

  第一,利好供应链。未来几年可能会继续看到餐饮供应链急速扩张,新创业者需要供应链支持,市场需求庞大;第二,利好加盟品牌。过去三年,尽管餐饮行业遭受重创,但不少加盟品牌反而在急速扩张。在不断涌入的小白创业者中,选择自主创立品牌的仍是少数,更多创业者想要寻求加盟。

  过去三年,餐饮行业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甚至可以说已经迎来了全新的格局和世界。在繁荣与火热背后,暗涌着的,是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张心笛

3页 上一页 [1] [2] [3]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