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季度新增72.6万家!上半年餐饮复苏实录

  02

  顶流不断,热度远超去年

  “爆款”声势浩大,但周期在缩短

  去年夏天,内参君发表过一篇文章,吐槽网红小吃变得“抠搜”了。大体是说2022年的关键词是“收缩”,不少网红小吃从“追红”到“追贫”,最明显的就是——之前一些脆皮五花肉的摊位改成了旋风烤土豆。同时,也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网红品类蹿红。

  网红效应减退、诞生缓慢,讲不出新故事来了。似乎顾客对于网红品牌陷入了“消费疲劳”。

  然而,伴随着消费复苏的来势汹汹,今年还没过半,就已经出现了不少“顶流”和“小爆款”。

  ★ 顶流之“竹筒奶茶”。

  竹筒奶茶究竟有多火?

  3月初,竹筒奶茶爆火网络,创造了不少令人咋舌的数据。比如“单店单日流水超过4万”、“网红商业街南锣鼓巷,短短一个月窜出12家店”……全国各地似乎一瞬间都上新了这道饮品,速度之快,规模之大。

  然而,不到1个月,竹筒奶茶就“翻车”了。回收发霉竹筒、“职业捡筒人”的事件频频曝出,让这道网红饮品在食安层面被打上巨大的问号。

  更让人汗颜的是——网红单品的生命周期似乎越来越短了!1个月翻车,恐怕很多入局者还没开始“发挥”,就要草率收场了。

  ★ 顶流之“淄博烧烤”。

  淄博烧烤已经不仅仅是顶流爆品了,甚至成为了一场“全民的情绪狂欢”。线上打卡与线下流量承接、接地气的招式,以及地域人文的加持,是其火热的关键。

  天眼查显示,在走红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淄博新增了几百家烧烤企业,接近2022年全年新增的一半。据淄博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57.70亿元,同比增长4.7%。

  相比竹筒奶茶的“网红相”,淄博烧烤有了政府的加持,显得更“稳”。然而,摆在淄博烧烤面前的挑战依然不少。这不仅是一个品类升级的话题,而是带动一个产业生态加速优化。

  ★ 爆款之“我在XX很想你”、“熊猫系列”、“围炉冰茶”、“寺庙咖啡”。

  除了两大全民参与的顶流网红,上半年还诞生了很多耳熟能详的爆款:

  比如全国各地的网红美食街都有一个“我在XX很想你”的路标,一些餐厅也把牌子搬到门口,努力让俊男靓女们留下“朋友圈的记忆”;

  比如大熊猫“丫丫”回国一事牵动人心,随即不少甜品店推出“熊猫系列”;

  如果说“围炉煮茶”是冬日限定,那么伴随着气温升高,“围炉冰茶”又悄然诞生;

  还有“在上班和上进之间选择上香”的年轻人热议的“寺庙咖啡”,也成为了“佛系文化”的饮品顶梁柱。风口之下,奈雪甚至都推出“一朵莲奶茶”……

  总结:2023年,网红爆品不少,实实在在地掀起了不少波澜。但,这些顶流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也面临网红周期的考验。先不提“从网红到长红”,谁能笑到年底?以年度为节点,这个答案值得拭目以待。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