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淄博烧烤的内忧与外患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孙雨、严瑾

  “烤不完,根本烤不完”,日均:淄博游客达十万,烧烤店客流突破十万

  试问,一座没有5A景区的工业城市,如何在非节假日旺季,日接待游客数量达10万人次?

  淄博烧烤,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TACO,彻底带火了淄博!

  一张白色圆形小饼卷起的不仅是肥瘦相间“滋滋冒油”的烤肉还卷起了淄博的旅游热度,前有烧烤摊小哥一脸灰生意火到“崩溃”:“烤不完,根本烤不完!”,后有烧烤店小男孩“暴躁”喊号送餐:“端不完,根本端不完!”

  凭借着“小饼、小葱、小烤炉”的差异化半自助烧烤灵魂三件套,淄博,火爆了全中国。有数据统计,4月15日,淄博火车站和淄博北站当日铁路到发旅客超10万人次。

  当然,淄博在全网的热度不仅是一串串数据,流量带来的游客的确落实到了烧烤店里。全市烧烤店日均接待人数突破10万,淄博商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淄博烧烤店日均接待人数13.58万人,主城区营业额同比增长35%左右。

  据中国财经新闻报道,淄博部分烧烤店日销量突破1万串,日营业额达到2万—3万元。而天眼查数据显示,4月淄博市新增注册企业达170余家。2023年到目前为止,新增注册企业达295家,3月新增197家,淄博市共拥有烧烤企业超3000家。

  “真的,淄博真的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之前都是出去旅游才排队,现在在家门口买菜都要排队了。”一位淄博本地居民对内参君表示。

  面对大批涌来淄博的食客,满负荷的工作状态成为员工和老板“甜蜜的烦恼”。因此,许多商铺开始高薪聘人,烧烤师傅月薪可达万元,穿串学徒月薪可达5千元。在某招聘平台上,显示淄博张店区有62家招聘烧烤师傅,月薪1万元,学徒月薪有所增加,比如穿串基础工作可以挣到5000元。

  然而,爱太多也太沉。有网友发视频,发现淄博有一家烧烤店关门停业了,老板在门前贴出了“由于员工超负荷工作,停业休整三天。”的通知。对此,有网友戏称,“这是为了更好地迎接马上到来的五一假期。”

  今年五一假期淄博成为新晋顶流,预计将有12万人前往淄博。据美团和大众点评4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山东地区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增幅达到400%,位列全国第一,而淄博住宿的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

  从大学生组团、到全国人民奔赴淄博是什么打动了他们?

  整体感觉,淄博烧烤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就连一些头部餐饮品牌表示,计划过几天去淄博,学习一下人家是怎么做营销的,找找新的启发点。

  其一,真诚永远是必杀技

  2008年,山东推出了高度概括山东文化,凝练出现代旅游品牌形象的“好客山东”标识。淄博烧烤火了之后,当地人们的行为着实把游客宠上了天。比如,淄博出租车司机为外地游客免单、本地人为了给外地游客腾位置,蹲地上吃烧烤,用满满的诚意把“流量”做成“留量”。

  在淄博烧烤背后,流传着一个故事——疫情期间,山东大学的12000多学生到淄博隔离,其中有部分学生分配到临淄,政府给大家安排了温暖的食宿环境,送别前还请吃了一顿烧烤。有了今年3月,大学生组团重返临淄,从一场双向奔赴,演变到了现在的全国人民奔赴淄博的热潮。

  其二,千亿烧烤市场永远长虹

  在新锐餐饮私董会秘书长、知名美食媒体人杨航看来,淄博烧烤火了,背后或有两大逻辑!

  平价烧烤受欢迎,性价比叠加。

  在淄博烧烤火之前,全国烧烤人均消费大约在70-100元。以成都为例,烧烤中间价位真实消费在150左右,甚至比150高一点点,类似于日式烧肉。淄博烧烤火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里面的评价和性价比。

  透过现象看本质,淄博烧烤外面是主打特色,里子则是平价烧烤,食材简单,主食搭配一个小饼,人均消费很实惠,从顾客反馈中和烧烤店菜单上,可以看到整体菜品定价是较低的,这也符号淄博城市以及县城地理位置。

  在成都一位烤肉老板看来,淄博烧烤就像是去年的西双版纳星光夜市,给人非常好的人间烟火的感觉,让长久被压抑的人有一种心向往之的感觉。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