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火猛火炒不好预制菜

  来源:红餐网

  预制菜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多的精耕细作。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使年轻人在家做饭的时间越来越少。消费者小王向红餐网介绍,由于平时工作忙碌,她每天下班回家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花费在下厨做饭上。

  最近一段时间,吃腻了外卖的她,惊喜的发现预制菜是个不错的选择。简简单单十分钟就能做好一道菜,既不用动脑筋去搭配菜品又可实现做饭自由。

  “像小王这样的消费者并不是少数”。盒马相关负责人向红餐网表示,自2月份盒马推预制春菜系列产品以来,相关预制菜销售环比增长92%,其中天目山雷笋腌笃鲜、马兰头春卷等预制菜最受欢迎。普罗大众对预制菜产品也越来越认可。

  得益于日渐成熟的冷链、速冻锁鲜技术,加上各地政策推动、资本以及社会多方的积极参与,预制菜在2022年全面起势,来到2023年,预制菜无论是在产业端还是消费端,发展势头依然不减。

  预制菜到底有多火?将迎万亿市场

  一定程度上讲,餐饮业连锁化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预制菜。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2快餐品类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式快餐整体线上连锁化率为25.43%,超过了大盘的连锁化率。从品牌规模化的一个特征开店速率看,近3年,年平均增长超300家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达到了60个,年平均增长超500家门店的品牌达到了48个,中式快餐品牌正加速奔向千店。

  预制菜具有标准化、规模化、一致化等竞争优势,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压缩出餐时间,是契合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的。而随着国内餐饮连锁化率的不断提升,预制菜的发展潜力必然有很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各路资本的参与,让预制菜赛道再添“薪火”。

  根据红餐产业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预制菜领域共发生了31起融资项目,而2021年预制菜领域则有32起融资项目,融资数量上,近两年基本持平。

  尤其是国家积极鼓励食品安全、餐厅连锁化、农业集约化及物流现代化。预制菜大发展前景更是被无限看好。

  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就达1.29万家。截止到近期,我国预制菜企业已有7.2万家,生鲜、餐饮赛道的其他行业企业也纷纷加入竞争序列。近几年,新注册预制菜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而在市场规模上,据中信证券调研数据显示,2021 年我国预制菜规模约3500亿元。预计 2026 年,我国预制菜规模将有望增长至6341 亿元,2031年,将有望增长至10212亿元。

  一方面是餐饮企业更加追求降本增效和标准化。另一方面,年轻消费者生活节奏加快、对方便快捷的预制菜需求更加明显。可以预见,我国预制菜的发展,长期扩容空间非常大。

  预制菜,各地争相发展的产业经济

  搅动着大众味蕾正火爆出圈,预制菜也正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产业经济。

  尤其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预制菜,更是在业内引发众多的讨论。其中提到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时指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实际上,除了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预制菜,在过去很早一段时间,各级政府就已经开始在积极推动预制菜相关政策的落地。

  自2022年以来,多个省市出台预制菜相关产业的政策指导文件和相关标准,支持预制菜产业端发展。比如:

  河南省政府印发《支持绿色食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其中提到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对达到标准的新开发畅销预制菜单品或套餐产品的预制菜企业给予奖励。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从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等10个方面对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制定了相关措施。

  四川省发布了《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10条举措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