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街头拉客、地铁抢人,餐饮上演“截流”大战!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月半

  01

  上演“分身术”的头部餐企

  最近,头部餐企“不满足”于原有的门店服务范围及顾客触达半径,纷纷尝试起“分身术”。

  比如星巴克推出的“沿街取”服务,顾客在高德地图上可以下单咖啡,由店员直接“拎到车前”。据悉,这项服务以北京上海为起步,预计未来一年内,全国将有1000家以上星巴克门店,支持“沿街取”服务。

  把生意做到私家车上去,星巴克这次也是拼了。

  无独有偶,盒马推出一个新的概念“盒区房”,在“3公里30分钟送达”的基础上,新增“5公里1小时送达”服务。北京则有1200个社区喜提“盒区房”。

  星巴克和盒马,均实现了“不增门店,扩大配送”。

  而另一边,小龙坎火锅推出轻量化社区店模型,和以往动辄500、1000平米的大店不同,用200平米左右的小店,下沉社区,服务居民打造“家门口的火锅食堂”,在成都已落地4家门店;麦当劳的地铁无人餐车,近期也在北京掀起一波小高潮,成为京城新网红。

  小龙坎和麦当劳,均采用“轻量化新模式”,并扩展新的场域。

  很明显,不管是下沉社区,还是科技加持,头部餐饮企业都在尝试“分身术”——想尽一切可能,把生意做到更大的空间,把售卖时间拉得更长。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寻找生意的突围。

  02

  “你不来,我就主动去”!

  煞费苦心背后,藏着哪些心思

  这一波“分身术”背后,各家餐饮企业有哪些考量?

  1、洞悉顾客潜在的需求。

  “星巴克这波操作,帮我省掉了3分200块”,在星巴克中国的官方公众号下方,这条留言收获了不少共鸣。事实上,星巴克很早就发现,“停好车后,专门去门店取一趟咖啡”是不少顾客的痛点,“事实上,一些门店也时常收到客户请求——把咖啡送到门口,我拿上就走……”

  “盒区房”的诞生也有同样的洞察:盒马数据显示,约5.4%的线上订单,是由非盒区房用户下单后,到离家最近的停车场、十字路口等边缘地带等候。

  换句话说,餐饮企业们,在“创造条件”满足客户需求。

  2、疫情之后,大家的消费诉求和习惯发生变化,希望“吃的更方便、舒适、安全”。

  小龙坎负责人告诉内参君:离家500米的范围就能有“家门口的火锅食堂”,这更容易产生复购。

  亚洲湾社区服务店是小龙坎在成都最早开出的社区店之一。店在社区商业一楼,可以外摆。门口一溜竹栅栏,顺着路边种的竹子一围,就围出了一个小院。几张四方桌配上方竹凳,随意摆在院里。推开栅栏进去,就像是到了邻居家吃饭般自在。

  麦当劳智慧购地铁餐车,出现在双井、西二旗、朝阳门等“早高峰客流大站”。北京作为超一线城市,日均客流量达到761万人次。早高峰主要的客流都是上班族,地铁无人餐车的使用,让上班族更方便“站内购买”。

  3、餐饮激烈内卷下,头部也要“放下身段”积极抢单。

  放下身段!主动走到客户面前!任凭你是咖啡赛道的老大哥,还是生鲜零售巨头,亦或是西式快餐、火锅头部。

  如今,复苏后的餐饮竞争更加激励。新品牌不断推出、顾客注意力分散、忠诚度降低……即便是头部企业,面临这样内卷的大环境,也需要积极抢单,开拓新战场。

  以星巴克的“沿街取”业务来看, 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超过500万辆。如此庞大的群体下,如今新增了“沿街取”这个触点后,假设哪怕每天只有0.01%的用户使用了这项服务,从单量到整体营收,也是不小的增长。

  “在到店、到家之外,星巴克在尝试‘在途’这一全新消费场景。”负责人介绍说。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