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西贝、老乡鸡同层打擂,商场开启餐饮大混战!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购物中心正在起变化

  “小店上楼、大店下楼”

  购物中心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小店上楼、大店下楼”或者说“快餐上楼,正餐下楼”。

  一些原先在购物中心B1层的小吃快餐门店,进入正餐楼层,更多低客单价餐饮正在向楼上转移,同时,正餐品牌也“下沉”到更多楼层,甚至是购物中心的底层。

  这不同于以往购物中心开店规律。购物中心的运营方,掌握着各个品牌的“生杀大权”,由他们定义着不同楼层的调性, 规划不同铺位的业态并定向招商。

  为什么快餐上楼、正餐下楼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又会给餐饮品牌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餐企逐渐掌握“话语权”

  核心的原因自然是,餐饮的地位不断提高。

  在过去,餐饮只是商场业态的补充,即使在进MALL运动前期,餐饮入驻商场也是难上加难,有强大的品牌势能还不够,还得托关系,找对人。

  但随着消费主体的迁移和消费习惯的变化,餐饮成为了流量担当,一份针对80后、90后消费者的调查显示,“去商场的人里,81%是去餐饮。”

  于是,各类餐饮品牌得以入驻更多的楼层。就连全球店王SKP,也在去年收拾了五楼家具区,在东北角圈出一个位置,开出五家餐饮新店,带动客流向冷区流动,提升其他铺位租金回报率。

  餐饮成为了吸引顾客的磁石,成了激活流量的关键。餐饮和购物中心的融合度进一步加深,几乎每一层都有餐饮门店。

  拿朝阳大悦城举例,其第2层定位为“姿彩”,经营“设计时装、时尚鞋履、潮流配饰”,但奈雪的茶去年底将楼外店迁于此。IN_JOY和悦界的中心区,也留给了餐饮品牌。

  眼下的原因是,购物中心的空铺率在增加。

  一些城市购物中心的数量已经近乎饱和,经过三年疫情的洗礼,空铺的情况就更加严重。

  “业态不够餐饮来凑”,商场内餐饮招商相对容易,在点评网站和社交媒体的帮助下,这些新开出的餐饮门店也能更快被激活。

  针对空置面积,一方面,购物中心设立出各种各类“主题街区”,试图聚集餐饮店、聚集烟火气、聚集客流。

  新开出来的一些主体街区装修原来越豪横,也越来越多元,不仅有小吃快餐、茶饮咖啡,甚至也有占地面积在几百平的火锅、烤肉、大鱼和小虾都记挤在一个池子里。

  合生汇B1、B2层也集结了像西贝莜面村、很久以前羊肉串、海底捞、珮姐老火锅等大型正餐,将门店开着这里并不会让人觉得很“low”,反而更平易近人。

  另一方面,购物中心将一些撤离出的大店拆分成小店,引进小吃快餐品牌,减少空铺率,改造成本也相对较低。

  除了一些新兴的消费品牌,选择这里开出形象店、旗舰店,来获得高的品牌势能,一些长期开在B1、B2层的餐饮小店,顺势上楼开店,试图形象升级。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