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厨师摆拍“拖把涮锅”视频勒索老板500万,被判刑

  1、人们对员工“自爆”有天生的信任,假的也会被当成真的

  餐企最大的恐惧是什么?那就是被曝光食安乱象。

  如果说一颗雷是记者卧底餐企后厨的话,那另一颗雷则来自企业内部——员工曝光“后厨卫生问题”的视频。

  如果的确存在这些问题无可厚非。

  但一小部分缺乏职业道德的员工,有的是为了牟取利益,恶意制作假视频去敲诈企业;有的则因为和企业产生了矛盾,为了报复。

  因此,他们利用职业的便利性,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假视频,特别是往菜里放药之类的,简直就是置餐企于死地,太可恶了。

  而且在短视频时代,这种“陷害”变得方便了很多。

  以往要是想要曝光,还得去找媒体,而如今的短视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传播成本变得很低。

  每个人拿个手机,拍段视频,往短视频平台上一发送就行了,格外简单,为此,有些员工就把这个当成要挟企业的筹码。

  但这种行为对品牌带来的伤害却是巨大的。

  因为,人们对这种员工内部自爆的视频有着天生的信任感,无法辨别真假,都认为是“揭黑”,假的也都变成真的了。

  2、传播速度太快,对餐企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而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这些假视频乘着短视频时代的“东风”,传播速度也特别快,只要一爆发,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就有几万人看到了,餐企根本来不及辟谣。

  而且短视频基本都是推送给相关和附近的人,对餐厅生意和品牌形象的影响是实打实的。

  此前,四川成都一餐厅厨师得知拟将被辞退非常不满,就拍摄了自己在下水道中捞取“地沟油”动作,意图炮制一段使用“潲水油”的虚假视频,来进行报复和要挟。

  虽然后来警方查证了是厨师自导自演的诬陷,但就因为这段秘拍视频短片为证,此后该餐厅一直笼罩在潲水油疑云之中。

  “事发后,我们就几乎没有再接到订餐,且有50多桌已预订的宴席被取消。部分员工还纷纷有了离开的打算。”该餐厅投资人说,“我们中高层干部给员工做了一对一的安抚,还召开了几次全体员工大会!”

  “我最担心的是品牌毁了!就算赢了官司,他赔我50万也没有任何意义!”

  小结:

  食品安全是餐饮的红线,也是一家餐企的生命线。

  自媒体时代,员工恶意炮制“曝光后厨食安乱象”的假视频,成了埋在餐企内部最大的雷。

  这给了我们所有餐饮从业人员警示:

  一方面,作为员工,不要因为传播成本低,就把制作假视频当成解决企业矛盾的筹码和方法,毕竟,这种有悖职业道德的行为,会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可能把自己送进监狱。

  另一方面,作为企业,要尽可能地解决和员工的矛盾,不要将事态发展成不可调和,不然,一旦这种假视频流传出去,对品牌将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来源: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