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3年,这四类餐饮老板最有前途

  来源:红餐网 郑晓芸

  时刻保持危机感,“看5年、想3年、干1年”,肯下“笨功夫”……2023年,优秀的餐饮老板需要具备这些特质。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曾预言,2023年或将是餐饮业拼杀最“狠”的一年,,行业内本就激烈的存量竞争将会大大加剧,新一轮的大洗牌将到来且更加惨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什么样的餐饮掌舵者更有可能带领企业穿越周期,笑到最后?或者说,优秀的餐饮掌舵者必须具备哪些特质?

  时刻保持“危机感”的老板!

  未来,餐饮老板没有危机感,就被危机赶!

  危机感和危机,两个词只有一字之差,却差之千里。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市场、竞争对手、政策和法律、宏观经济等外部因素在不断变化,企业的内部因素也在不断更替,这些不确定使得企业时刻处在危机之中。而有些危机的不可预见性和破坏性,足可以使一个原本很有竞争力的企业突然死亡。

  过去,我们已经看到不少这样的案例:每当有“黑天鹅”“灰犀牛”出现时,那些有危机感的企业,总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把团队和资源调动起来,快速应对;而那些没有危机感的企业,则总是慌不择路,越做越错。

  现实中,华为、阿里、万科、海底捞这样的大型企业大都格外强调危机感。比如华为, 2000年华为高歌猛进,年营收创下220亿元,位居中国电子企业百强之首。但就在那时,任正非却写下了轰动一时的《华为的冬天》。在这篇文章中,任正非提到: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也许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这番话至今仍非常有现实意义,值得餐饮老板们细细琢磨。商场如战场,作为企业的掌舵者,餐饮老板一定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即便“居安”也要“思危”,在晴天就修好屋顶,为企业构筑好城墙。

  怎么培养危机感?红餐网专栏作者余奕宏曾撰文详述过,餐企的危机感主要来源于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对用户的同理心、跨行业的眼界、对行业本质和规律的正确理解、对自我能力的客观评价、对核心价值的评估、对未来趋势的预判。

  “看5年、想3年、干1年”的老板!

  “看5年、想3年,干1年”,强调的是目标和规划的重要性。

  受疫情影响,干餐饮已然变成一场持久战。身为老板,如果你对企业的未来都没有规划,也没有清醒的思路,只是得过且过,那你的企业肯定走不远、做不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现在餐饮经营的形势如此复杂,老板自己都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想做什么都不知道,总是拍脑袋决策,凭什么带领团队走下去?凭什么跟别人竞争,甚至穿越周期?

  今后,最危险的餐饮老板就是左右摇摆的“骑墙派”,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整天去看别人在做什么,将来很可能会成为最绿的“韭菜”。只有制定了合理、科学的目标和战略规划的老板,才能带领企业稳步前行。

  怎么制定合理的、长远的规划?著名商业咨询顾问刘润老师曾总结过一个基本方法:

  “看五年,想三年,认认真真干一年。把思考,变成共识。把共识,变成执行。在执行中,匹配责权利。责权利对等后,不断在行动中复盘。”

  餐饮老板,请反复追问自己:哪件事情没有做,5年后一定会特别后悔?要做到什么地步,3年后的战略目标能够实现?为了能实现目标,1年时间里要认真做什么?

  看5年,是为了思考未来趋势;想3年,是为了制定战略目标;干1年,是为了变成具体行动。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