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微信、抖音纷纷下场做外卖!巨头相争,餐饮“得利”?

  “点了一份沙县的外卖,他们接单后一个小时还未出餐,我主动电话联系两次都无人接听,只能取消订单,就这样错过了正常午饭点。再上去查看退款情况,发现微信中订单竟然显示已完成,商家小程序中显示退款申请中,电话还是联系不上商家”。

  这位网友直到下午4点才收到退款,也许是刚刚上线,很多功能还在测试中,还不完备。

来自网友“乘单”截图

  03

  12亿月活的微信做外卖,

  能给餐饮老板带来“利好”吗?

  抖音、微信下场做外卖的消息,对于很多餐饮老板来说,是个值得开心的利好消息。

  因为入局的大佬越多,也许餐企就有机会打破外卖双雄格局,获得更多机会。

  但我们之前也分析过,想要撼动外卖如今已经形成的局面非常困难,比如流量内容强大的抖音,目前还未能与美团、饿了么正面较量。

  那手持最高月活的“微信”,能否有机会成功做成外卖,为餐企带来利好呢?

  1、6年前就曾尝试“附近餐厅”小程序入口,但如今却“落人一步”

  其实微信早在2017年就开始尝试做“3公里外卖生意”,但时隔6年以后的如今,似乎一切还停留在最初的起点。

  2017年,微信被爆出后台截图,微信小程序2.0入口将新增“附近门店”功能接口,微信用户可以在定位附近看到一部分提供服务的小程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微信做外卖这件事并未按照计划顺利展开。

  如今重新入局,不仅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双雄称霸,还有很多如自己一般的大佬们一起下场抢食。

  2、12亿月活的“引流之王“,为餐企拓宽外卖渠道、吸纳流量

  虽然说现阶段微信门店快送的运行模式暂时还无法和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竞争。

  但微信门店快送的出现,能为餐企带来一些利好和流量的加持。

  就像微信官方所表示的,“微信不想做外卖,但微信想做大家点外卖的入口”。

  都说餐企苦于外卖平台久已,因为平台抽成比例水涨船高、配送成本增加,真正落入商户手中的利润非常有限,而且餐厅还要为争夺曝光度和流量不断“烧钱”补贴。

  微信的加入,虽然暂时还不能打破目前的格局,但也有希望改变外卖平台未来的规则,外卖渠道的增加,会慢慢打破目前二分天下的独霸局面。

  而且微信是引流之王,微信公开课报告指出,搜一搜给公众号带来的新增粉丝贡献占比达到27%,小程序日活占比也达到20%,给视频号带去的新增粉丝更是较去年增长120%。

  这还只是搜索引擎来的转化效果,微信小程序的次数远远超过微信搜一搜,可见餐厅如果有这样的流量赋能,对于很多餐企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而且多一个渠道做外卖,本身对于餐企来说就是一个“增量”。

  3、“用户习惯”很难培养,较适合大型连锁餐饮品牌

  但就像是抖音做全国外卖还“为时尚早”一样,微信也是如此。

  微信做外卖不管是从目前内测的一些效果,还是未来的一个模型,短期内都不会掀起太大的浪潮。

  首先,外卖平台不是只依靠流量、内容就可以,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技术壁垒,从美团、饿了么身上就可以看到,无论是平台运营管理、配送、骑手管理等等各个方面都要非常成熟。

  抖音是依靠内容转化,用团购兴趣消费吸引客群,而非即时性的配送,找到了自己的一个切入点,但也还未能涉及全国性的即时性外卖。

  而再来看微信,微信是社交基因,缺少服务基因,做外卖是为餐企提供一个接口,剩下的出餐、配送等运营服务都是餐厅自己来维护。

  而且“用户习惯”是很难培养的,比如点外卖我可能只会想到美团和饿了么,让我进入微信小程序去寻找还要经历漫长的用户习惯培育时间。

  就目前来说,微信小程序外卖比较适合成熟的大型连锁品牌,尤其是自建配送体系非常成熟的餐企,像是肯德基、麦当劳、达美乐这样的品牌,微信小程序让用户下单更方便,他们也能多一条外卖渠道,整个配送和运营体系也能支撑。

  总结:

  目前外卖平台已经走入了一个“内容+运营”的一个阶段。

  而对于微信来说,如果它的外卖平台“内容”丰富度不够,很难吸引顾客点进来,因为其他外卖平台已经做得非常丰富和成熟,用户也已经形成习惯。

  而且如果不运营,只是为餐厅提供一个接口,后期的履约监督很薄弱,就会出现配送时效、退款等纠纷。

  所以,外卖虽然是撬动本地生活最好的“杠杆”,吸引众多大佬入局,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