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微信做外卖,可能只是虚晃一枪

  来源:电商在线 沈嵩男

  2月15日,有用户发现微信的小程序页面(底部Tab栏发现—小程序入口),出现了占据半屏空间的“门店快送”业务版块。业务测试的时间很巧,恰好“卡位”在抖音辟谣3月份大规模落地外卖业务的消息之后。

  大厂跨界做业务,如今已不再是新鲜事。阿里、腾讯、抖音等平台级应用,已经囊括了电商购物、吃喝住行等本地生活服务,以及短视频、直播等休闲娱乐活动,场景丰富,功能多元。

  对于“微信做外卖”的传闻,腾讯方最新回应称:“门店快送目前仅在广州、深圳两地内测,服务旨在帮助消费者发现附近提供快送服务的小程序,具体服务和配送履约,均由商家小程序来承接完成,并非腾讯直接下场做外卖。”

  记者体验后发现,“门店快送”目前更接近于“微信小程序聚合页”,基于一定的推荐算法,为餐饮、百货的小程序商家输送公域流量。而微信涉足这块业务的目的,考虑的或许未必是赚钱。更在于补全其生态能力,缓解流量焦虑。

  入口待遇直逼京东?

  早在2019年1月,微信面向广州用户开放了“附近的餐厅”入口(入口:发现—小程序—附近小程序),在此能看到按外卖、商超生鲜、购物等维度划分的附近小程序商家信息流。

  时隔三年,这一产品早已全量放开,但还有些粗糙。外部仅展示小程序评分、使用人次、距离。消费者关心的商品价格、商品图等基本信息不全。作为二级入口位置偏深,需要进行两次跳转。

  而体验“门店快送”这一服务后,我们发现这其接近于“附近的餐厅”升级版——

  首先,微信将新业务前置到了接近“一级入口”的小程序首页位置。与微信内嵌的京东小程序(购物入口)、视频号,几乎享受了同级别的入口待遇。只不过排序在更低位,且完整服务需要进一步跳转。

门店快送嵌在微信的“一级入口”内

  其次,“门店快送”顶部提供了商家营销位。记者以“广州亚运城媒体村”作为坐标,2月14日展示的是尊宝披萨,2月15日成了美团买菜。营销位仅此一块,支持滚动;

  最后,微信优化了小程序流中商家信息的外部展示情况。提供了店铺配送费、起送价格、距离,和商品的图片、价格等信息。

  不过,与饿了么、美团等成熟外卖平台对比,目前“门店快送”还缺少月销量、活动优惠等信息。但它差异化地将商品信息,外置在了店铺流中。因此,消费者在浏览店铺时,就能看到店铺内的主打单品。

附近的小程序页面,和门店快送页面的比较

  近年来,从送餐饮外卖到送万物,是饿了么、美团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主打的心智。最近入场的“门店快送”也没例外。餐饮之外,记者发现其还覆盖了数码百货品类门店如荣耀手机,以及生鲜商超门店如山姆会员商店、十足便利店等。

  同时,同一门店在“门店快送”和饿了么平台上的商品价格基本一致,但配送费用前者相对偏高。部分在饿了么、美团上免配送费的店铺,“门店快送”的小程序渠道,同样需要5元的配送费。

  “小程序上做生意,配送很多都是商家自己做的。肯德基、麦当劳都有自己的骑手,但起送价格和配送费普遍比外卖平台高。我在小程序上也点过喜茶,当时给我配送的是‘达达’的跑腿小哥。所以商家自己没有配送团队的话,就只能自己找外部平台雇一个,那肯定会更贵。”对微信小程序外卖有过使用经验的“郑二两”对记者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被展示在业务入口处的商家,以肯德基、喜茶、荣耀等头部连锁品牌为主。微信的考虑或许是,用具备高知名度、优产品品质、强履约能力的品牌,为业务做背书和引流。但进入后的商家小程序流,仍基本按“距离”排序,尚未有推荐算法的参与。

商家按距离从近到远排序

  在国内某本地生活平台负责商家运营的“周潮”称,平台内部有店铺评分系统,推荐算法可以向消费者优先展示从产品品质到履约能力都相对更强的商家,而纯粹的按距离排序做不到这一点。不过能提供小程序服务的商家,大多是连锁品牌,或者是体量不小的个体商家。所以在履约能力、产品质量上,至少也有托底。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