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也许,12月才是餐饮最“惨烈”的时刻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张心笛

  01

  政策开放得比想象中更快!

  股票大涨、餐饮人热泪盈眶……

  政策回暖的速度远超想象。

  昨日,广州率先发布通知,各区进一步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郑州、西安先后发布大面积解封通知,餐饮有序恢复堂食;今早,湖南株洲主城区餐饮企业有序开放堂食;北京多家商场也陆续发布营业通知,餐饮门店将允许外卖、外带。

  尽管目前各地开放堂食的政策还在有序落实推进中,但从不少“先行者”的字里行间中,依然能感受到餐饮人及消费者的激动和喜悦,被按下暂停键48天的郑州餐饮人,甚至直呼“比过年还开心”。《时隔48天重启堂食,郑州餐饮人的激动快溢出屏幕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自2019年12月至今,抗疫已整整三年,作为一个“关键性”节点,政策的向好似乎也预示着,全国各地彻底开放堂食指日可待,餐饮复苏指日可待。

  受政策回暖影响,股票市场反映快速跟上步伐,餐饮股全面领涨。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海底捞涨幅15.46%,报19.12港元;颐海国际涨幅14.96%,报24.20港元;海伦司涨幅22.17%,报4.94港元;奈雪的茶涨幅17.11%,报6.16港元……

  大疫三年,随着政策放开的迹象不断明朗,餐饮人逐渐恢复信心的状态,一步一步迈向乐观。餐饮行业或许迎来了第一个良好的窗口期。

  02

  回望这三年:负债、倒闭、自杀……

  餐饮人的信心受打击最大

  回看这三年来,善良且坚韧的餐饮人,一直都在风雨飘摇的大环境中,艰难求生。

  “去年盼今年,上半年盼下半年,今年盼明年,只求还能活下去……”

  公开“哭诉”的老板,声音在变小,因为这三年,他们都被打击得“像扒了一层皮”。有的人负债累累,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不少当初的“人气好店”,也早就风光不再,有的选择默默关闭、低调遣散员工。只剩下破败的门头,可以模糊地证明“它存在过”。

  餐饮人是一个善良的群体,当社会发生灾难时,捐款,捐物资,出人头,餐饮人从不缺席;疫情管控期间,响应号召,积极自救,自力更生,服从大局;经营不善,餐饮人主动降价,提高服务……然而,当自己遇到了“过不去的坎儿”,大多数时候也只能自己咬牙坚持。

  餐饮人也是最喜欢喊加油的群体,为同行,也为社会。

  对于餐饮来说,所有的盈利都要从日复一日的经营中来,是一盘盘菜炒出来的,是一张张台翻出来的。不能正常经营的每一天,都宛如蚂蚁在热锅上焦虑。

  一些退出餐饮市场的小老板,在这个寒冬格外沮丧。

  前几天,北京顺义,一名年轻的餐饮老板自杀了,原因是“无法营业,无力支撑生活,拖欠物业房租,种种无力叠加最终导致自杀”。员工在群内发出讣告,寥寥数语中,不忘加了一句——给各位带来的损失深表歉意。

  即便无力支付,即便是最后的告别,善良的餐饮人依然想到的是“他人”。

  点评网评论区中,不少顾客表示遗憾,也有很多同行前去留言悼念:“作为同行,每一天都在经历你的煎熬,深深的懂,深深的无力。”

  “但愿在另一个世界也有好酒好肉陪伴”

  受各种因素影响,餐饮这两年整体比较低沉,如今再看餐饮人,提前闭店过年的也有,彻底关店的也有,在各个平台上发泄的也有,餐饮人的信心一步步走向低谷。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成为让人焦虑的一把利剑,悬在每个餐饮人心头上。

  根据内参君掌握的情况,截止到12月1日,全国还有39649个高风险地区、5746个低风险地区。今年,几乎全国各地的堂食都暂停过,尤其是一些餐饮发达的大型城市,以北京为例,多点散发下不少餐饮虽然陆续开放外卖,但堂食仍在暂停中。

  餐饮门店关闭数量也屡创新高,要知道,这个数据背后对应的,牵动的可是数以万计的家庭!各家都有妻儿老小,在惨烈中挣扎的餐饮人,被打击的不仅是钱包,更是信心,是生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