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吃早餐这件事,没有比上海年轻人更努力的了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田巧云

  最近,美食纪录片《早餐中国4》在腾讯视频开播,这一季以“早安,人间”为主题,继续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里,搜寻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美味。

  在中国,吃是头等大事,而一日之计在于晨的“早餐”更是重中之重。“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也成为不少中国人的养生法则。

  只是,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早餐吃饱这件事逐渐变得有些难度了。尤其是大城市的年轻人,分秒必争的早晨多睡五分钟都是极好的,早餐有时候只能被动牺牲。

  2020年,曾有一份白领早餐报告显示,只有52.26%的受访者能够坚持每天吃早餐,另有27.09%的白领每周吃5~6次早餐。

  不过,新零售商业评论在小范围调查后发现,在上海这座拥有25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里,年轻人在吃早餐这件事情上非常努力,尤其是在工作日。

  那么,忙碌的上海年轻人究竟是怎么看待早餐的?在琐碎却庞大的早餐市场,上海人又有哪些新选择?传统的早点摊之外,又入局了哪些新玩家?

  01

  倔强的年轻人 

  在上海工作的00后姑娘大格今年初入职场,由于家离公司较远,单程通勤时间在一小时左右,早晨的时间尤为珍贵。

  不过大格表示,时间再紧张,早饭也是一定要吃的。通常,她会在前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去24小时便利店或者面包房买一份面包,第二天出门时放到包里带到公司。有时候想换个口味,就在去公司途中经过的路边摊买份中式早点。

  大格觉得,如果地铁出站口有更多的早餐摊或者便利店就好了,因为那段路程是整个通勤路上时间最充裕的,同时也不用担心早餐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被“挤扁”。

  不过,不是所有年轻人的早餐都像大格这么“随机”。今年刚刚结婚的酥心糖是个90后,她认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而且需要一种仪式感。

  因为中午各自在单位吃饭,晚上她与先生到家的时间也不固定,“所以每天早晨是一天中我们最容易聚在一起的时间。”酥心糖通常会提前为早餐做个简单规划,如果第二天想喝粥,那么前一天晚上就用电饭煲预约,早晨起来温度刚刚好。

  借助厨房“三件套”——空气炸锅、电饭锅以及微波炉,再搭配从超市或者面包房里买回来的半成品,加点芝士、鸡蛋或者水果,一份简约而不简单的早餐就可以上桌了。

  在她家的餐桌上,西式早餐和中式早餐各占一半,制作早餐的时间基本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最令人佩服的是,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酥心糖在小红书上坚持早餐打卡113天,还不重样。

  除了年轻人们每天在早餐上自己动脑筋,品牌商们也正通过早餐产品的创新,为他们提供更多选项和灵感。

  86年的罗拉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今年上小学,老二上托班,早晨的时间只能用争分夺秒来形容。

  由于两个孩子都处于成长期,罗拉坦言,自家的早餐工程浩大,“我家一周的早餐还不能重样,所以正常情况下每周末都要去趟超市,把下一周的早餐安排好。”

  现在超市里的半成品早餐十分丰富,除了常规的包子、馒头外,带汤汁的小笼包、带焦底的生煎包、夹着肉的小花卷等都能买到。

  此外,罗拉还非常喜欢一些能节约时间的创新单品。比如盒马里有一款纸皮烧卖,不仅皮薄,内馅也更符合孩子的口味,还有一款“叮叮包”,直接用微波炉转40秒,就能吃到与笼屉蒸出来几乎一样的口感。

  02

  数字风吹向早餐业 

  英敏特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早餐行业规模约2万亿元。2019年中国早餐市场规模达1.8万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增速放缓,预计2020~2025年将以7.7%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2025年可达2.6万亿元。

  另一个事实是,万亿的市场规模之下,是一个无比分散的竞争格局。即便是“包子第一股”巴比,其门店仍以江浙沪为主,严格意义上也算不上是一个全国连锁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在于早餐的客单价不高,所以早点摊、小吃店、包子铺是早餐市场的绝对主角。

  另一方面,除了在家吃这个场景,还有人会在店里或者公司吃早餐,场景的多元化让早餐市场更加分散,便利店、面包店、快餐店自不必说,在上海,甚至连星巴克、M Stand这样的连锁咖啡馆都卖起了早餐,M Stand竟然还出了可颂油条搭配咸咖啡这种奇葩的套餐。

  “从选址开始,我们就依据不同客群的活动场景将门店划分为CBD、社区两种模型,透过大数据分析倒推与人群相匹配的商品品类,在CBD店主推自有品牌咖啡、便当类商品,在社区店主推自有品牌烘焙、熟食、生鲜类商品。”逸刻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陈斌向新零售商业评论介绍。

  《2021中国数字早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扫码支付、手机点单、自助早餐柜取餐、无人早餐车供餐等“智慧早餐”的出现,早经济的场景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在上海,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打开“随申办”小程序,输入“早餐地图”,就可以搜索到附近的早餐点。既有像巴比馒头这样的实体店铺,也有像逸刻、星巴克、肯德基这样的网订店取或网订柜取的新式店铺。

  以逸刻为例,它为不同的早餐场景提供了差异化的渠道及产品,既有早餐店+流动餐车这种传统的零售方式,供时间充裕的消费者在店里吃早餐或现场购买,也有智能自提柜和无人售货柜,为时间紧迫的年轻人提供最快捷的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早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