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时隔八年,“厨师上门”模式复活?

  ·从业人员改变

  1、频频禁止堂食,上门代厨是餐饮人的自救。

  当商家承受不住三高一低后,不少人选择从人工入手,降低成本。再加上供应链的成熟,效率提高,一大批餐饮从业者面临失业风险。

  对于那些有手艺,有经验的大厨来说,上门代厨就成了眼下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来,仍旧可以展示自己的本领,二来,这种形式比较灵活,时间更自由。

  有的餐饮人危机意识更强,早在开业前就做好了人才培训,疫情来临后,组织专业团队提供“主厨到家”服务,积极探索一站式新模式。

  2、餐饮业涌入更多年轻人。

  当大家都在抱怨餐厅招不到年轻人的时候,年轻人已经悄悄做起了上门代厨的生意。90后正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加入餐饮行业。

  这两年搞副业已经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标配,再加上国家提倡灵活就业,收纳师等新业态流行起来,年轻人对餐饮的认知也在改变。他们将自己的爱好与赚钱结合,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为餐饮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那么,对于餐饮老板来说,或许可以从“上门代厨”的走红中找到一些新的思路。

  一方面,可以提升家常菜的比重,中式轻食和自选菜作为健康饮食的代表已经小火一波了,家常菜也要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在用工上也可以改变策略,不需要太强求稳定性,比如麻辣烫商家可以请一位厨师炒好一周的用料,商家节省人力成本,厨师也可以同时做多分工。

  03

  热闹背后仍存疑

  这种模式能走通吗?

  六年前的市场与现在不同,但有些问题仍然没有改变,这些问题才是真正导致代厨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

  1、不规范

  不论是“回家吃饭”APP还是上门做饭都没有严格的规范限制。行业没有明确规范就容易乱象丛生,并且难以追责。

  一个餐厅开业,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安全许可证是必不可少的,还要需要不断接受市监局的检查。然而,根据回家吃饭工作人员介绍,在平台注册只需提供健康证和身份证即可,不需要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6年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也就是说这种行为已经违规。

  社交平台上的上门做饭更加简单,只需要私信联系就可以。做饭人员和顾客的流动性和随机性都比较大,口味是其次,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才真正最让人担忧。一位女性从业者表示,自己不接独居男性的订单,上门做饭也会发送定位给朋友。

  2、效率低

  一个代厨做一餐平均需要一个小时,定价在100元左右,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中午和晚上有需求,单兵作战一天只能接三四单,如果是有团队运营,可以提高一定效率,但仍然不能大范围复制。

  如今是一个效率称王的时代,供应链在排队上市,外卖平台在搞15分钟极速达,堂食不断提升出餐速度……曾经的“回家吃饭”创始人唐万里,如今也创立了新的品牌,专心做起了供应链,2018年创立的“叮叮鲜食”主要为B端做鲜食供应链,2022年的“叮叮懒人菜”给C端家庭场景做预制菜。

  上门代厨仿佛是在逆势行进。目前来看,与其说这是一种商业模式不如说这是一种社会活动。

  3、需求低

  上门代厨看似火热,但目前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以及发达的二线城市,其他城市需求很低,并没有下沉下去。

  其一是因为上门代厨的客户有一大部分是没有时间做饭的白领,其他城市生活节奏没那么快,需求自然就少了。

  其二是因为上门代厨的定价要高于平常外卖,性价比没那么高,更多的顾客可能只是图个新鲜,体验大于复购。

  其三,对北漂沪漂来说,吃到一顿家常菜是可以触发情绪价值的,而对于本身就能经常回家吃饭的人来说,自然就没什么吸引力了。

  总的来说,上门代厨的受众面本就有限,再加上不高的效率,以及最致命的安全规范问题,使得其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可能难以为继,是否能保持热度,我们让子弹再飞一会。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楚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厨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